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鄧麗君逝世


2021-05-08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95年5月8日,鄧麗君因氣喘病發猝逝泰國清邁,享年四十二歲,五月二十八日在國人及全球華人目送之下長眠金寶山“筠園”。

 

鄧麗君(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生於台灣省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原籍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 ,萬堤區大街鄉(原屬北門口鄉,北門口鄉1996年併入大街鄉)鄧台村,是出生於台灣的外省第二代。

鄧麗君的父親鄧樞原屬河北軍團少尉,母親是山東泰安市東平縣人。49年隨國民黨部隊撤退台灣,鄧麗君在家排行老四,上有叁個兄長。  至於“鄧麗君”這個名字的由來,則是由於父親鄧樞聽從袍澤建議,以“美麗的竹子”之意,爲這個小女兒取名爲“鄧麗筠”,但因爲後來大多數人都將“筠”(音芸)字誤念成“君”,所以順口就以“鄧麗君”爲藝名,她的英文名字則是“Teresa  Teng(特麗莎·鄧)”。

 

 

 

鄧麗君是在全球華人社會,亞洲影響力巨大的歌星,併贏得了“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的美譽。她更是首位登上美國紐約林肯中心、洛杉矶音樂中心的華人女歌手,曾經在美加等國家巡演。1986年獲選美國《時代雜志》世界七大女歌星,世界十大最受歡迎女歌星之壹,是唯壹壹個同時獲兩項殊榮的亞洲歌手。1984-1986連續叁年蟬聯日本有線大賞以及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創下雙獎叁連冠記錄無人打破。

在逝世14年後的2009年,以850多萬票的高票力壓群芳,勝過老舍,金庸,王菲,週傑倫等人,獲得中國建國60週年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絡評選榜首。 在任何時候大家都願意充當她的報幕人:《小村之戀》、《在水壹方》、《山茶花》、《獨上西樓》、《再見,我的愛人》、《妳在我夢裏》……

 

 

 

儘管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海峽兩岸和澳門香港通俗歌星、歌後層出不窮,可鄧麗君依然光芒四射。正如台灣電視公司著名主持人田文仲先生所言:鄧麗君的歌老少鹹宜,從懂話的兩歲娃娃到兩百歲的老人都愛聽! 儘管多年來總有那麽壹些人用所謂“  靡靡之音”貶損她,可是貶來貶去更加反襯出鄧麗君的無法超越。 鄧麗君的歌具有壹種渾然天成的美,如高山飛瀑、潺潺溪流。

原中國文化部部長劉忠德說,1992年他剛接任文化部長時,即想讓鄧麗君到大陸開演唱會,本身就是鄧麗君歌迷的劉忠德在接受《南方週末》專訪時透露:“鄧麗君壹直想到大陸開演唱會,我們也準備讓她來,剛決定沒幾天,報上登則消息,說她是參加了國民黨特務組織,這下就得等調查完了才行。調查清楚了,而鄧麗君卻在1995年5月8日,猝死於於泰國。”對於無法邀請鄧麗君到大陸開演唱會,劉宗德感慨地指出:這是我當文化部長時的最大遺憾,相信這也是鄧麗君的遺憾。 基於同樣的原因,鄧麗君的原唱歌曲當時還被文化部斥爲“靡靡之音”、“黃色歌曲”。但在調查清楚鄧麗君不是國民黨特務後,文化部又不諱言地指出:雖然鄧麗君的有些歌曲有不健康之處,但總的來說是好的,而且她的很多歌曲有思想、有情懷,很有思想內涵。鄧麗君的歌曲從此在中國全面解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2.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逝世 享年92岁 北大治丧
  3. 前罗马天主教教皇本笃十六世逝世享年95岁 担任8年教皇
  4. 中国知名人士死亡剧增 死因不公布 透露什么信息?
  5. 2023股市预测千百种 史上最狂预测27年来难以推翻
  6. 拜登向习近平发唁电了吗 党媒发文 满纸怨言批判
  7. 比尔·盖茨1995年Windows发布会上跳舞的视频疯传
  8. 江泽民逝世 美、英、印官方均未发声哀悼 可见紧张关系
  9. 江泽民去世 “可惜不是你”被禁365天 影射习近平
  10. 江泽民过世 中央社回顾“江八点与李六条”多次过招
  11. 习近平首度谈论江泽民逝世 普京第一时间发声慰问
  12. 江泽民逝世 曝解放军所有战区提高戒备 网友禁讨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61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