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湖北官場重大變動:王忠林晉升背後 應勇入局勢頭強勁


2021-05-0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8日,據總部在北京的《多維》報道,後疫情時代的湖北武漢官場,近日迎來重大變動。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時期,赴湖北省會武漢“救火”的王忠林,近日正式由武漢市委書記升任出任湖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成爲中共官場主政壹方的地方大員。湖北省人大5月7日的最新會議,確定了這壹消息。王忠林的職務變化,不僅僅是他個人獲得中南海認可,更代表着壹個群體的仕途走向。

在湖北,特別是武漢新冠疫情肆虐的時候,王忠林併非唯壹壹個“救火隊員”,現任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是相比王忠林職務更高的“救火隊長”。他當時從上海市長任上,臨危受命空降湖北出任湖北省委書記。王忠林此番仕途更進壹步,也讓應勇的未來充滿想象空間。有分析指,這位64歲的正部級官員,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上進入中共政治局將是大概率事件。

王忠林之外 多位疫情防控硬核官員獲升

1962年出生的王忠林出身政法係統,曾在山東棗莊、聊城等地級市任職,後調任山東省發改委主任,2016年出任濟南市長,2018年接掌濟南市委書記。2020年2月13日,在湖北武漢疫情嚴重之際,王忠林臨危受命,跨省履新武漢市委書記。此後在壹年中,王忠林應對疫情以及疫後經濟恢復工作表現受到好評,今年壹季度武漢GDP增速高達58.4%。儘管王忠林的民意在2020年3月的因提出要對武漢人民開展“感恩教育”在壹定程度上受到非議,但顯然其工作能力受到高層認可,此番出任湖北省長也水到渠成,從中也可看到中共的用人觀。有消息稱,浙江省委常委兼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將接任武漢市委書記。

王忠林之外,還有多位疫情防控“硬核”官員獲升。王忠林在湖北的同僚王賀勝是其中壹位。2020年2月8日,中國衛健委裏排名第壹的副主任王賀勝,火線出任湖北省委常委,兼任湖北衛健委主任。他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首位赴湖北“救火”的官員。出生於1961年的王賀勝,目前已卸任湖北衛健委主任職務,4月28日被任命爲國家疾病預防控製局局長。他還同時身兼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職務,料未來將擔綱更重要的職務。

不止於湖北,此前在疫情防控表現出色的地方大員,也有多人更進壹步。多維新聞曾報道的《【武漢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硬核官員”》之中的尹弘和尹力,在稍早也獲得重用。此前擔任河南省長的尹弘,因爲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得力而成爲“網紅”官員。尹弘2019年11月從上海調任河南,之前他壹直在上海任職,網友形容“尹省長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戰役中爲河南帶去了上海的務實作風”。2021年3月,僅擔任河南省長壹年多的尹弘,履新甘肅省委書記,仕途短時間內再上層樓。

“叁山兩尹鎮病毒,十裏八荒迎春來”,這是當時中國網絡上流傳出的說法。“叁山”指的是武漢新建的新冠肺炎專門醫院——雷神山和火神山醫院,以及身處疫情壹線、享有盛譽的傳染病防治專家鍾南山;“兩尹”指的就是上述河南時任省長尹弘和四川時任省長尹力。同樣在疫情防控中表現出色的尹力,更是早在2020年11月就已跨省晉升福建省委書記。1962年8月出生的尹力,是公共衛生防疫領域的專家、醫學博士。2015年3月,“空降”四川任省委副書記,後兼任宣傳部部長,2016年出任四川省長。有論者稱,復盤四川省推進防疫工作的時間線,堪稱教科書級別的。在社交媒體上,很多網民盛讚尹力這位專業領域的官員。因爲有尹力的專業化能力和部署,四川的疫情防控工作獲得了很多好評。這被認爲是他獲升的重要因素。

“救火隊長”應勇仕途上升趨勢強勁

與王忠林壹樣“受命於危難之際”的應勇,2020年2月13日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前任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應對疫情不力的情況下,從上海市長任上調任湖北接替蔣超良“救火”。上任後他把社會防控和醫療救治當作防疫的重中之重,在履新湖北省委書記後,應勇曾在壹個半小時內發叁道最嚴封控令,併多次召開會議進行部署。在防控力度上,湖北省在原有封閉式管理的基礎上再次升級防控規定,關閉壹切非必需的公共場所,禁止壹切群聚活動等舉措,最大程度切斷病毒的傳播。回頭來看,應勇出色地扭轉了湖北局勢,展現出壹名地方大員過硬的執政能力,這必然是他未來仕途的加分項。

應勇這位1957年出生的浙江人,是壹位老政法官員。中國國內曾有報道應勇從政早期曾以“鐵“和“直”聞名,受到上級賞識,壹步步高升,從壹名基層的公安人員進入司法係統做起,拾級而上,官至浙江高院院長。他在浙江任職期間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過共事,併在2007年習調任上海之後也轉任上海,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黨組書記、院長。但直到中共十八大後,應勇的仕途才轉入快車道。2013年4月,應勇跳出公檢法係統,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壹年後兼任副書記(後卸任組織部長),併於2016年9月兼任常務副市長。2017年1月在中共十九大前,應勇出任上海市長,踩着年齡紅線跻身正部,他在短短3年半完成很多人難以望其項背的“叁級跳”。

須知,當時應勇非但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海派實力人物,更無執政地方經驗(隻是在公檢法係統摸爬滾打),亦是“叁非高官”(非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意外轉軌和火速提拔在外界看來簡直匪夷所思。而臨危受命赴湖北“救火”,無疑再壹次爲他的上升趨勢強勁仕途增添助力。參照王忠林的晉升,應勇未來更上壹層樓也在情理之中。從年齡上講,在明年屆滿65歲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的他,剛好能夠趕上仕途的末班車,在中共二十大政治局中斬獲壹席。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俞正聲,曾由湖北省委書記身份直接進入政治局,創下政壇先例。

與王忠林、王賀勝以及應勇壹同獲“臨危受命”的,還有曾經擔任過武漢市委書記的陳壹新。1959年出生的陳壹新,長期在浙江從政,具有“浙江係”官員的標簽。習近平浙江任職期間,陳壹新於2003年7月,被提拔爲浙江省委副秘書長,後又兼任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2015年,陳壹新由溫州市委書記調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任專職副主任,僅壹年後南下湖北任省委副書記,併兼任武漢市委書記。2018年3月,陳調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現同時兼任全國掃黑辦主任職務。他曾以中共“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導組副組身份南下湖北督陣。陳壹新雖非“空降”擔任湖北實職,但以目前的趨勢來看,未來仕途上升勢頭同樣強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613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