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世衛給首款中國國藥疫苗亮綠燈 這壹決定意味着什麽


2021-05-0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8日,據英國BBC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緊急批準使用中國國藥(Sinopharm)生產的疫苗,讓這款中國疫苗成爲首種西方國家以外研發併獲得世衛批準使用的新冠疫苗。

世衛在週五(5月7日)發出的聲明指,批準國藥疫苗可以“讓那些希望儘快保護醫護人員和高危人口的國家”更快取得新冠疫苗。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西芒(Mariangela Simao)又呼籲,國藥疫苗儘快參加世衛有份推動的新冠疫苗保障機製(COVAX)。

中國國藥疫苗許多臨床測試的數據尚未公布,但世衛的聲明指,它已經驗證了國藥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

中國衛生部門早前已經正式批準國藥疫苗在當地上市,已經有上百萬人接種。另外它已在印尼、伊朗、巴基斯坦和澳門等地獲得緊急授權使用。外界也預期世衛會在短期決定是否緊急批準使用科興疫苗,這款新冠疫苗同樣由中國公司研發。

除了中國國藥,世衛目前已經向輝瑞、莫德納、強生和阿斯利康研發的疫苗批出緊急使用許可。

世衛的決定意味着什麽?

世衛的決定可以讓各國的衛生部門參考,用來評估是否批準在當地上市。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形容,這個決定讓各國可以“有信心地加快批準使用疫苗的過程”。

世衛的決定也意味着,國藥疫苗可以納入新冠疫苗保障機製,世衛稱這個機製讓發展中國家可以“公平地”與發達國家壹起取得新冠疫苗。中國在世衛緊急批準使用國藥疫苗前已經宣布,會向這個機製提供1000萬劑疫苗。

此外,歐盟在討論新冠疫苗通行證製度時指出,得到世衛認可的疫苗才會被納入考慮範圍。

世衛屬下壹個技術顧問團隊早前檢視了國藥提供的最新臨床試驗資料,也檢視了它的製造過程。團隊透露,國藥疫苗對有病征和已經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效能(efficacy)約79%。

這個團隊又指出,國藥的臨床試驗計劃內很少有年齡超過60歲的參加者,因此無法估計疫苗對這個年齡組別的效能。雖然“理論上沒有原因”相信國藥疫苗總體安全性對60歲以上的接種人士會有不同,團隊仍然建議使用國藥疫苗的地區持續監察這些接種人士,確保安全性。

國藥疫苗其中壹個優勝之處,是它隻需要存放在攝氏二至八度,就可以保障品質,這個溫度相當於壹般家用冰櫃的溫度。

世衛組織免疫、疫苗和生物製品司長凱特·奧布賴恩(Kate O'Brien)接受BBC訪問時說,世衛需要等待國藥提供資料,而世衛本身也會對這些資料作深入研究,所以花了壹段時間才能決定批準使用國藥疫苗。

“批準使用疫苗所需時間,視乎生產商有多快回應世衛團隊的問題,也視乎生產商有多快可以提供完整的資料,讓世衛作出決定。”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在技術上分叁類: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如美國的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腺病毒疫苗,如英國的牛津/阿斯利康(AZD1222)和俄羅斯的衛星五號;滅活疫苗,如中國的國藥和科興疫苗。

滅活疫苗是最傳統的壹種疫苗,會將病毒壹些重要部份去除掉,這樣人體的免疫係統可以產生抗體的同時,又不會造成嚴重病發。

美國的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使用的mRNA技術,就是把病毒的基因排序抽出,併注射到人體內,訓練免疫係統如何對付這種病毒。

阿斯利康的疫苗使用的技術建基於壹種常會感染猩猩的感冒病毒,研發公司將這種病毒的基因排序修改,令它與新冠肺炎病毒的排序壹樣,注射到人體內,免疫係統就會學懂應付新冠肺炎病毒。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2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