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華爾街教父”格雷厄姆出生


2021-05-09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證券分析大師本傑明·格雷厄姆,他的金融分析學說和思想在投資領域產生了巨大影響,他被人們稱爲“華爾街教父”。

本傑明·格雷厄姆1894年5月9日出生於倫敦。在他還是嬰兒的時候,伴隨着美國的淘金熱潮,隨父母移居紐約。格雷厄姆的早期教育是在布魯克林中學完成的。在布魯克林中學讀書時,他不僅對文學、曆史有着濃厚興趣,更對數學有着非同尋常的喜愛。他喜歡數學中所展現的嚴密邏輯和必然結果,而這種邏輯的理智對於以盲目和衝動爲特色的金融投資市場來說,永遠都是最爲欠缺的。

從布魯克林中學畢業後,格雷厄姆考入哥倫比亞大學繼續深造。1914年,格雷厄姆以榮譽畢業生和全班第二名的成績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爲了改善家庭的經濟狀況,格雷厄姆需要找壹份報酬較爲優厚的工作,爲此,他放棄了留校任教的機會,在卡貝爾校長的力薦下步入了華爾街。

 

1914年夏天,格雷厄姆來到紐伯格-亨德森-勞伯公司做了壹名信息員,主要負責把債券和股票價格貼在黑闆上,週薪12美元。雖然這份工作是紐約證券交易所最低等的職業之壹,但這位未來的“華爾街教父”卻由此開始了他在華爾街傳奇般的投資生活。事實上,格雷厄姆的能力很快就得到了證明。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裏,他就被升職爲研究報告撰寫人,併形成了自己獨有的簡潔而富有邏輯的文風。

在紐伯格-亨德森-勞伯公司,格雷厄姆開始全面熟悉證券業的壹整套經營管理知識,了解包括證券買賣程序、行情分析、進貨與出貨時機、股市環境等在內的實際運作方法。儘管格雷厄姆未受過正式的商學院教育,但這種源自親身實踐的經驗,遠比書本上的描述來得深刻有力,這也爲他日後在股票理論上的探索,打下了堅實基礎。

不久,格雷厄姆即被提升爲證券分析師。升任證券分析師是格雷厄姆事業的真正開始。 在那個時代,對證券的分析尚停留在較爲原始、粗糙的階段,且投資者普遍認爲股票過於投機,風險太大,因此多數人傾向於穩定的債券投資。而格雷厄姆則決定拿隱瞞大量資產的公司開刀。他開始從上市公司本身、政府管理單位、新聞報道、內部人士等多種渠道收集資料,通過對這些收集到的資料進行研究分析,搜尋那些擁有大量隱匿性資產的公司。

1915年9月,格雷厄姆注意到壹家擁有多家銅礦股權的礦業開發公司———哥報海姆公司,該公司當時的股價爲每股68.88美元。格雷厄姆在獲悉該公司即將解散的消息後,通過各種渠道收集這家公司的有關資料,對這家公司的礦產和股價進行了詳儘的技術分析,發現了該公司尚有大量不爲人知的隱蔽性資產。通過計算,格雷厄姆準確地判斷出該公司股票的市場價值與其實際資產價值之間有着巨大的價差空間。由此,他得出投資該公司的股票將會帶來豐厚回報,併建議紐伯格先生大量買進該股票。紐伯格先生接受了格雷厄姆的建議。當1917年1月哥報海姆公司宣布解散時,紐伯格-享德森-勞伯公司從這筆買賣中賺取了數十萬美元的利潤,其投資回報率高達18.53%。

隨後格雷厄姆應壹些親戚、朋友之邀開始嘗試爲私人做投資。剛開始時,格雷厄姆所操作的私人投資確實獲得了良好收益,但壹年後發生的“薩幅輪胎事件”卻給格雷厄姆上了生動壹課。自此,格雷厄姆得出了兩點經驗:壹是不能輕信所謂“內部消息”;二是對人爲操縱市場要保持高度的戒心。

1920年,格雷厄姆榮升爲紐伯格-亨德森-勞伯公司的合夥人;1923年年初,格雷厄姆決定自立門戶,成立了格蘭赫私人基金,資金規模爲50萬美元。格蘭赫基金運作壹年半,其投資回報率高達100%以上,遠高於同期平均股價79%的上漲幅度,但由於股東與格雷厄姆在分紅方案上的意見分歧,格蘭赫基金最終不得不以解散而告終。

 

1934年年底,格雷厄姆完成了他醞釀已久的著作《有價證券分析》,併由此奠定了他作爲證券分析大師和“華爾街教父”的不朽地位。在書中,格雷厄姆提到,作爲壹個成功的投資者應遵循兩個投資原則:壹是嚴禁損失;二是不要忘記第壹原則。根據這兩個投資原則,格雷厄姆提出了兩種安全的選股方法:第壹種選股方法是以低於公司2/3淨資產價值的價格買入公司股票;第二種方法是購買市盈率低的公司股票。當然,這兩種選股方法的前提是這些公司股票必須有壹定的安全邊際。《有價證券分析》所闡述的計量分析方法和價值評估法使投資者減少了盲目,增加了更多的理性成分。這本著作壹出版即震動了美國和華爾街的投資者,壹時之間,該書成了金融界人士和投資界人士的必讀書目。

1956年,在華爾街仍處於上升趨勢之時,在華爾街奮鬥了42年的格雷厄姆卻決定從華爾街隱退。由於找不到合適的人接管格雷厄姆-紐曼公司,格雷厄姆-紐曼公司不得不宣布解散。格雷厄姆在解散了格雷厄姆-紐曼公司後,選擇加州大學開始了他的執教生涯,他想把他的思想傳播給更多人。格雷厄姆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智慧所創立的證券分析理論影響了壹代又壹代的投資者。他所培養的壹大批弟子,如沃倫·巴菲特等人在華爾街異軍突起,成爲了新壹代的投資大師,併延續着格雷厄姆的證券分析學說。

 

格雷厄姆給投資者的六大忠告:

壹、做壹名真正的投資者 格雷厄姆認爲,雖然投機行爲在證券市場上有它壹定的定位,但由於投機者僅僅爲了尋求利潤而不注重對股票內在價值的分析,往往容易受到“市場先生”的左右,陷入盲目投資的誤區,股市壹旦發生大的波動常常使他們陷於血本無歸的境地。而謹慎的投資者隻在充分研究的基礎上作出投資決策,所冒風險要少得多,而且可以獲得穩定的收益。

二、注意規避風險 壹般人認爲在股市中利潤與風險始終是成正比的,而在格雷厄姆看來,這是壹種誤解。格雷厄姆認爲,通過最大限度地降低風險而獲得利潤,甚至是無風險而獲利,這在實質上是高利潤;在低風險的策略下獲取高利潤也併非沒有可能;高風險與高利潤併沒有直接的聯係,往往是投資者冒了很大的風險,而收獲的卻隻是風險本身,即慘遭虧損,甚至血本無歸。投資者不能靠莽撞投資,而應學會理智投資,時刻注意對投資風險的規避。

叁、以懷疑的態度去了解企業 壹家公司的股價在其未來業績的帶動下不斷向上攀升,投資者切忌盲目追漲,而應以懷疑的態度去了解這家公司的真實狀況。因爲即使是採取最嚴格的會計準則,近期內的盈餘也可能是會計師所偽造的。而且公司採用不同的會計政策對公司核算出來的業績也會造成很大差異。投資者應注意仔細分析這些新產生的業績增長是真正意義上的增長,還是由於所採用的會計政策帶來的,特別是對會計報告的附加內容更要多加留意。任何不正確的預期都會歪曲企業的面貌,投資者必須儘可能準確地作出評估,併且密切注意其後續發展。

四、當懷疑產生時,想想品質方面的問題 如果壹家公司營運不錯,負債率低,資本收益率高,而且股利已連續發放了壹些年,那麽,這家公司應該是投資者理想的投資對象。隻要投資者以合理的價格購買該類公司股票,投資者就不會犯錯。格雷厄姆同時提請投資者,不要因所持有的股票暫時表現不佳就急於抛棄它,而應對其保持足夠的耐心,最終將會獲得豐厚的回報。

五、規劃良好的投資組合 格雷厄姆認爲,投資者應合理規劃手中的投資組合,手中資金可視股票和債券的價格變化而靈活分配其比重。當股票的盈利率高於債券時,投資者可多購買壹些股票;當股票的盈利率低於債券時,投資者則應多購買債券。當然,格雷厄姆也特別提醒投資者,使用上述規則隻有在股市牛市時才有效。壹旦股市陷入熊市時,投資者必須當機立斷賣掉手中所持有的大部分股票和債券,而僅保持25%的股票或債券。這25%的股票和債券是爲了以後股市發生轉向時所預留的準備。

六、關注公司的股利政策 投資者在關注公司業績的同時,還必須關注該公司的股利政策。壹家公司的股利政策既體現了它的風險,又是支撐股票價格的壹個重要因素。如果壹家公司堅持了長期的股利支付政策,這表示該公司具有良好的“體質”及有限的風險。且相比較來說,實行高股利政策的公司通常會以較高的價格出售,而實行低股利政策的公司通常隻會以較低的價格出售。投資者應將公司的股利政策作爲衡量投資的壹個重要標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2.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3. 美墨芬太尼危机 中国为墨西哥毒枭提供原材料支持
  4.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5. 美国近期出轨事故频发 是因为火车越来越长?
  6. Bed Bath&Beyond宣告破产 关店前清仓大甩卖
  7. Lyft拟新一轮裁员 至少1200人受影响 需降成本
  8. 特斯拉美国市场的Model S、X涨价 马斯克这样说
  9. 美国网络媒体BuzzFeed宣布关闭新闻部 裁员15%
  10. 特斯拉第一财季利润下降24% 受降价潮冲击拖累
  11.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12. 巴菲特与日本大商社有望强强联手 不仅仅是投资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