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北京官員入主香港文化央企 社團及教育界將成下個目標


2021-05-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財政部壹名司級官員及另外兩名北京官員,據稱已經“空降”香港,出任央企紫荊香港集團董事。有學者披露,未來香港的社團及教育界將陸續由京官掌控,以確保香港社會“長期穩定”。

據香港《明報》本週壹(5月10日)報道,中央擬在港組建文化央企再露端倪,早前入主鳳凰衛視的紫荊文化(香港)集團有限公司,近日出現人事變動。報道稱,發現紫荊香港今年2月才新增的兩名董事、聯合出版集團高層傅偉中及李濟平已離任,換上孫光奇、龔銳及王凱3名內地人出任董事;其中,孫光奇與中國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同名同姓,而財政部官網經濟建設司網頁近日已隱去司長姓名和職銜壹欄。

對此,中國獨立媒體人黃永強當天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央企紫荊文化(香港)集團不久前收購了劉長樂持有的香港鳳凰衛視21%的股份,由中國財政部控股,最近傳出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孫光奇出任紫荊文化集團董事,其高層人事更替之快,令人震驚。他說:

“紫荊香港又出現了重大人事調整。叁名中國大陸的居民進入董事會,其中之壹高度疑似爲中國財政部司級官員。這就顯示大陸當局對於香港方面的文化控製,進壹步加強了。”

控製香港文化領域主導話語權

黃永強說,在2019年香港反修例風波後,北京意識到控製了香港的輿論,等同於控製了香港的話語權:

“中共當初建立政權以及其後維持政權,主要就是靠的“二杆子”,即槍杆子和筆杆子。所以中央堅持要向香港派遣駐軍,而且最近全面掌控香港的警隊。不僅如此,他們在筆杆子這方面,如文化、宣傳領域亦不遺餘力,對於香港多家報紙的掌控其實很早就開始布局。”

據報道,劉長樂出售鳳凰衛視股權後,4月20日,央企紫荊文化集團董事會換人,繼任人爲孫光奇、龔銳及王凱。現年58歲的孫光奇與中國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孫光奇的資料吻合。

中國獨立媒體人高瑜認爲,北京官員南下香港掌管文化領域,可見當局對香港輿論及媒體的限製,隻會越來越嚴厲。她說:

“經濟官僚管控(文化央企)就是中宣部管控,經濟官僚進入香港(另壹個原因)是我認爲中國財政現在比較缺錢,所以像收回(鳳凰衛視)股份等等,都和國內螞蟻集團(被罰款)等情況相似。”

未來香港多領域均由北京官員控製

據知情學者披露,不僅僅是香港文化領域,未來香港的教育界,社會團體等都會有北京官員管理,包括香港學生教材內容,注冊社團必須愛黨愛國等。

高瑜認爲出現上述情況併不奇怪:

“當然可能啦,現在(香港)就是人家的地盤,什麽企業都收購,弄不好以後都要建黨支部,連教科書都要統壹啦,妳從小對他灌輸假信息,長大都是紅衛兵。”

公開資料顯示,紫荊文化集團於2019年在港注冊成立,由中國財政部100%控股。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