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歐盟與印度簽署曆史性協議抗衡壹帶壹路 與中國抗衡


2021-05-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歐洲聯盟與中國的關係惡化拉近了歐盟和印度之間的距離。歐盟和印度在8日舉行的視頻峰會上同意恢復停滯九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歐盟和印度也同意在非洲、中亞以及印太區域,合作開展基礎建設計畫。

歐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8日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視頻峰會,表明歐盟重燃對印太地區的興趣,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歐盟印度峰會,隻有印度總理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歐洲理事會主席參加。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說,“我很高興宣布,歐盟和印度的關係開啓壹個重要的新篇章,我們已同意就貿易,投資保護和地理標志展開談判和達成協議。我們還同意在八年後恢復人權對話,這壹主題是歐盟對印度承諾的核心。”

歐盟和印度領導人同意恢復停滯九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在視頻峰會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我們同意恢復談判,以達成壹項能夠因應當前挑戰的貿易協定”,併補充說明,要使談判取得成功,雙方必須解決市場準入問題。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對歐盟將恢復與印度的貿易協定談判表示:“此次歐盟印度峰會是雙方關係的裏程碑,歐盟與印度有着密切的關係,但仍有很多潛力有待開發,其中最大的潛力在貿易和投資領域。”

除了重啓自貿協定談判,雙方同意在流行病學、氣候變遷、人工智慧等領域開展更多合作,併將就投資保護協議、地理標誌協議進行談判。已寄送價值約1億歐元的醫療設備和藥品給印度的歐盟,也將繼續提供氧氣機、藥物、呼吸器等醫療物資,協助印度應對排山倒海的疫情。

根據印度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雙方還簽署了壹項全面互聯互通夥伴關係計劃,在非洲、中亞以及印太區域合作開展基礎建設計畫,透過加強雙方在數字、能源、運輸等領域的合作,以社會、經濟、財政等方面的可持續發展爲原則,尋求能夠與中國“壹帶壹路”抗衡的替代方案,這是歐盟繼與日本在二○壹九年簽署歐亞連結協議,將在全球各地共同參與基礎建設計畫後,又壹共同計畫,企圖全面提升歐盟在印太區域的角色。

中國從溫和的貿易夥伴崛起成爲壹個不斷擴展軍事存在的敵對強權,引起了西方國家及印太地區盟國的警覺,歐盟與印度高調宣布重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正值歐盟與中國關係惡化,而且歐盟與中國之間的歐中投資協定已有被擱置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儘管歐盟與印度在諸多經貿問題上仍存在分歧,但雙方都樂意達成自貿協定。

歐盟和印度於2013年中止貿易談判,雙方在關稅減讓、專利權保護、數據安全和印度專業人士在歐盟工作等議題上存在持續分歧。在大流行病造成毀滅性打擊後,歐盟和印度這兩個經濟體希望重建關係,以加強經濟合作來面對日益強橫的中國。

印度目前是歐盟的第十大貿易夥伴;歐盟資料顯示,2020年歐印的貨物和服務貿易額達到960億歐元,佔印度貿易總額的11%,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