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灣下令軍改 強化聯合作戰能力 “軍團”將改“作戰區”


2021-05-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台海兩岸緊張局勢升溫之際,台灣國防部日前證實,將廢止大陸時代軍製將“軍團”改稱“作戰區”,以此強化聯合作戰能力。

台灣媒體《聯合報》披露,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近期下達軍令,將陸軍澎湖、花東指揮部、第六、八、十軍團,改稱第壹至五作戰區。自明年1月1日起,陸軍各軍團名稱將正式廢止。邱國正十日證實,正朝此方向規劃;強調聯合作戰是國軍推動重點,每個作戰區都有叁軍,應讓各區指揮官統籌叁軍兵力。

在野的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十日質詢邱國正時指出,這樣作戰區的概念實際效用在哪?爲什麽能讓“平戰壹體”更爲順暢?未來新製作戰區指揮部如何編成?

台國防部長:作戰區指揮官統合叁軍

邱國正說:“作戰區的概念壹語道破,就是發揮聯合作戰,至於往後的編組則正研議當中。作戰區的概念基本上國軍已行之有年,但要落實就從這壹刻開始。2022年改成作戰區以後,讓每個作戰區指揮官有概念,他就是壹個‘聯參的小總長’,以這種概念去推動他的工作,我想國防部壹定要跳出來,努力讓各軍種能密切配合。”

邱國正提到,以往也曾有過如南部作戰區,能否由海軍陸戰隊將領出任指揮官的討論,壹定要有配套,不隻爲了其他軍種佔個缺,副指揮官也要進行軍種協同考量。

中華民國國軍目前有五大作戰區,第壹到五作戰區分別爲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北台灣陸軍六軍團、南台灣陸軍八軍團、中台灣陸軍十軍團,離島的金門、馬祖也有防衛指揮部編製。軍團、防衛指揮部指揮官同時身兼五大作戰區指揮官,皆爲陸軍中將編製,平時多以軍團或防衛指揮部做爲主要銜稱,當遭遇天災從事救災或發生戰事時,則以作戰區爲主要銜稱。

現行軍團、防衛指揮部均以陸軍爲主,未來部分作戰區是否會以海、空軍爲主?邱國正指出,目前尚未有定論。

執政黨立委:廢止軍團製與政治無關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指出,應對敵軍不同,指揮係統應該就有不同調整。

王定宇說:“像澎防部它面臨的攻擊可能是以兩棲登陸海空軍爲主,或者是花東指揮部它面對的攻擊是從東部、西太平洋,所以它應該也是以海軍、空軍爲主,甚至於是海軍爲主。過去我們在軍團的時代,都是以陸軍的將領擔任軍團的指揮官,等到戰時再轉變爲作戰區。既然要平戰合壹,在平時作戰區的指揮官就應該考慮防禦戰場的特性。”

王定宇強調,因應不同作戰區特性,不同軍種指揮官該換就換,體質的調整比變更名稱更重要。

有台媒解讀,軍團改爲作戰區後,國軍將正式脫離遷台後所遺留最後壹個自中國大陸沿用至今的軍製。

對此,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受訪表示:“如果在平時叫軍團,等到戰時才叫作戰區,軍團名稱還是以過去在中國大陸時的大陸性的概念,不切實際。改作戰區完全沒有政治意涵,沒有意識形態,而是落實蔡總統平戰合壹的概念。”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也認爲,改製與政治無關:“完全沒有。妳看各個部隊還有留下所謂的秋海棠、部隊番號也還存在,軍團編製取消跟政治上的關聯相距非常遙遠。”

戰略專家:去中心化能提高存活率

蘇紫雲認爲,改名更符合現代國家軍事指揮鏈上的需求,樂觀其成。以往各軍團司令直接指揮地面部隊,包括各聯兵旅、炮兵、化工兵群,海空部隊則須透過另外協作機製申請支援。未來打破編製限製,由作戰區指揮官統籌指揮調度該作戰區地面部隊、飛行部隊、水面部隊,發揮最大防衛係統。

蘇紫雲舉例,各作戰區戰場需求不同,例如西部作戰區可能以陸軍將領爲主,離島、外島、東部可能由海空將領擔任;又如,台灣東部以海洋戰場爲主,若由海空軍將領出任指揮就可結合反艦飛彈,將戰機反艦能力發揮到最大效果。

蘇紫雲分析,軍團改作戰區能提高存活率:“各個作戰區有完整指揮鏈,萬壹中心的指揮所失去聯係的時候,各個作戰區就可以發揮接替指揮,或獨立作戰的職能,有點像電腦網路安排。現在都講究去中心化,變成壹個行星狀的網路,這樣子的節點能讓網路存活率提高到最大,軍隊也是壹樣。”

蘇紫雲提到,落實“平戰壹體”能整合後備動員能量,發生緊急情況時,各作戰區指揮官可直接結合軍事動員、後備旅、後備軍人投入所需戰場,大大縮短時間。例如,以色列軍隊若遭突襲,最快十五小時可把後備部隊投入戰場。

蘇紫雲還說,國防部研議成立的防衛動員署,包括物力、財力、衛生等行政動員,未來的區劃也會以作戰區爲任務方向。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7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