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與普京兩人都推崇專製 正聯合抗美 關係更緊密


2021-05-1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1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隨着中國國藥疫苗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緊急授權,外界擔憂中國及俄羅斯持續借由疫苗外交擴大影響力。有學者指出中俄兩國在經濟、軍事等方面保持良好的交流與平衡。兩個大國對付美國的共同目標將使他們的關係更緊密。

日本北海道大學斯拉夫研究中心歐亞曆史教授沃爾夫(David Wolff)5月11日在美國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的壹場線上研討會上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在經濟和安全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持續發展穩定夥伴關係,若有對抗美國的共同目標,將會使中俄兩國關係更緊密。

“中俄關係的重點是他們要壹個可以共同對付的人,那恰好是華盛頓。隻要他們能夠繼續專注於此,就可能會使他們更團結。”沃爾夫說。

沃爾夫在研討會上將俄羅斯形容爲鍾擺,在歐洲和亞洲之間來回擺蕩:“目前似乎朝着亞洲的方向搖擺,如果想使它擺蕩回歐洲,那就是(美國)華盛頓可以思考的事。”

中國重經濟 俄國重軍事

沃爾夫在研討會上分析中國與俄羅斯保持穩定夥伴關係的關鍵。他表示,擁有專製領導人是兩個國家之間的相似之處,進而使雙方關係更緊密,也讓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具有支持彼此的政治願望,“隻要他們保持健康,他們倆都計劃長期擔任總統”。

此外,他以2014年簽署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爲例,提到中國已成爲俄羅斯經濟中的主導力量,併指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總額,在2018年已超過壹千億美元,而兩國都持樂觀態度期待雙邊貿易總額繼續上漲。

美國之音日前引述俄羅斯前總理祖博科夫的話指出,俄羅斯的對外貿易越來越向東方傾斜。中國成爲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之壹,此外中俄雙方也正在展開新的能源合作項目。

而另壹方面沃爾夫分析,俄羅斯在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透過軍售、聯合軍演等成爲中國軍事技術的重要提供者,中俄不僅有多次聯合軍演,中國解放軍在去年九月加入俄羅斯大規模戰略演習“高加索-2020”,更被視爲是中俄團結反抗美國的另壹舉措。

“如果中國在兩國關係的經濟方面佔主導地位,俄羅斯在技術,軍事和安全問題上則產生很大影響,這使中俄關係保持了良好的平衡。”沃爾夫表示。

中俄疫苗外交 提升國際地位

除了兩國的團結使西方國家日漸擔憂之外,隨着中國、俄羅斯揮舞大旗展開疫苗外交,西方國家擔憂兩個世界強國將借此提升國際地位、在國際上擴張自身影響力。長期研究歐亞公共衛生議題的美國弗吉尼亞聯邦大學的政治學教授特威格(Judyth Twigg),在四月底的壹場研討會上就強調,俄羅斯積極向外推銷自產疫苗,爲了在全球大流行中,重回強大的科學技術強國的地位。

“俄羅斯顯然將自產疫苗Sputnik V作爲恢復大國地位的象征,這事關俄羅斯人的驕傲、國家地位和他們的自尊。”特威格說。

而根據英國壹家數據機構的統計資料顯示,至少十叁個拉美地區國家使用中國產疫苗,更有拉美國家領導人在疫苗抵達時親自前往迎接。不過,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週壹(10日)抨擊中國和俄羅斯的疫苗外交,指是“地緣政治操縱”,而在此之前世衛組織剛宣布,將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8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