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傳孟加拉國加入美國四方對話 中國兩度警告 孟回擊


2021-05-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1日,據《日經亞洲》報道,週壹針對孟加拉國可能加入美國領導的四方安全對話的消息,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提出警告,週二孟加拉國強硬回擊,稱“孟加拉國外交政策由自己決定”。

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李極明5月10日警告稱,如果孟加拉國與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壹起加入四方安全對話,中孟兩國關係將受到“重大損害”。

5月11日,孟加拉國外交大臣阿門·阿蔔杜勒·莫曼(AK Abdul Momen)向記者表示對中國大使警告的不滿,他對記者說:“我們是壹個獨立和主權的國家。我們決定外交政策。任何國家都可以維護自己的立場。但是,我們將在考慮人民和國家利益的情況下做出決定。 ”

莫曼說,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中沒有壹個曾就孟加拉國加入該組織的問題與孟加拉國接洽過,這讓人不禁要問,中國大使李極明當初爲什麽要提出這個問題。莫曼說,李極明的言論爲時過早。

這位部長還表示,中國試圖幹預其國家的事務是不尋常的。他說:“我們沒想到中國會這樣做。”

此前5月10日,李極明在孟加拉國外交記者協會(DCAB)組織的壹次活動中說,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最近訪問南亞國家時也傳達了同樣的信息。

中國大使李極明表達了北京方面的觀點,即四方安全對話主要是爲了反對中國,他說這就是日本加入該組織的原因。李極明強調說:“我們不希望孟加拉國以任何形式參與該聯盟。”

報道稱,目前尚不清楚中國官員爲何把矛頭指向孟加拉國和四方會談。但該聯盟中的四大強國併不害羞於拉攏同盟提高其形象。在叁月份舉行的虛擬四方峰會上,喬·拜登表示,未來幾年將是“印度-太平洋合作的重要舞台”。

據悉,5月10日當天,李極明在孟加拉國外交記者協會會議上的其他評論則相對友好,中國爲孟加拉國提供了更多的醫療支持,提供了包括氧氣在內的醫療用品來應對新冠大流行。截止目前,孟加拉國已確診約775,000例新冠感染病例,約有12,000例新冠死亡。

孟加拉國空軍的貨機現在正在北京,準備運輸500,000劑冠狀病毒疫苗,疫苗有望於週叁到達孟加拉國。同時,孟加拉政府正在商討從中國購買額外的4000萬至5000萬劑。

李極明在5月10日的會議上還重申了中國願意爲孟加拉的蒂埃斯塔河治理項目提供資金的立場,這對孟加拉國來說非常重要,因爲這項工程耗資10多億美元,河道的修理可以確保供水。

目前,印度和孟加拉國陷入了關於這條河的爭端。儘管得到了印度新德裏政府的壹再保證,但孟加拉達卡政府仍未就河水的使用權與印度達成壹項長期協議,孟加拉指責印度單方面開採該資源。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4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