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共政法委暗諷印度“恩將仇報” 中印摩擦暴露其本質


2021-05-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失控,確診染病人數突破2200萬,超過24萬人死亡,每天新增確診者人數佔全球2/3。正當印度當局對疫情束手無策之際,中國官方社交媒體日前刊載涉嫌諷刺印度的新聞合成圖片,引起輿論強烈反彈。事件除了使民族主義暴露無遺之外,也給中印關係再度蒙上陰影。

合成圖引發爭議

在引起爭議的新聞合成圖片中,左邊是中國長征八號運載火箭點火瞬間,右邊是印度火化新冠病毒死者遺體,圖片以“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爲主題,配上“印度單日新增確診超過40萬例”的小標題。

最新數據顯示,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失控,每天有數十萬起新增確診病例。有分析認爲,人口龐大的印度,除了面對疫情進壹步擴散之外,還存在病毒變種的危險,因此,短期內要把疫情控製住難度很大,再加上印度本身的醫療衛生條件薄弱,更是難上加難。

這張合成圖片本月初在中共中央政法委新聞網站官方微博“中國長安網”發布後,被網民解讀爲中國官媒是希望帶出這樣壹個訊息:中國疫情受控,有餘力發射火箭,而印度抗疫不力,導緻大批民衆死亡。反對者認爲,印度疫情白熱化之際,中國官媒刊登這樣的圖片“極爲不恰當”,有人更以“冷血無情,毫無人性”來形容。

另外,中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中國警方在線”等官方賬號也上載了壹張把武漢“火神山醫院”與印度火化議題拼在壹起的合成圖片,併以“印度德裏把狗用火葬場改爲人用”作爲說明。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美國之音說,“中國長安網”等官方微博的處理手法使人費解,因爲去年武漢等地爆發的疫情仍令人記憶猶新,很多中國人也走過那個痛苦的階段,很多屍體在醫院無人收拾。

中共的“刀把子”

“中國長安網”被視爲“全國政法綜治係統重要網絡宣傳陣地,信息發布渠道和輿論引導平台”,據稱擁有超過1500萬關注者。

胡佳說:“在中國,政法委是刀把子,中央軍委是槍杆子,宣傳部是筆杆子。這刀把子實際上是對內控製最爲重要的壹個係統。我們面對的什麽公安、國安、司法監獄部門、檢察院、法院、統統歸政法委管轄。控製這個國家最嚴格的都是這個體係的。他們的最高部門的司令模式是非常冷血而粗暴的,價值觀是顛倒的,沒有任何人性和基本道德廉恥的。在這種價值觀之下,它在對內統治上會採取什麽手段呢?”

除了合成圖片引起爭議,中共政法委認證賬號也在網站上發視頻批評印度,說中國向印度無償提供兩萬台製氧機,印度卻“恩將仇報”,指責中國國防部在邊境動手腳。

胡佳認爲,中印兩國的矛盾不應成爲諷刺印度的理由。他說:“不能否認的是,中國和印度存在邊界爭議,雙方軍隊也曾爆發衝突,但是,新冠病毒作爲全球性的災難超越兩國之間的爭端,如果印度不能克服難關,中國也難以獨善其身。”

印度是全球人口最多的民主政體。“紐約時報”引述分析表示,印度貧窮的第叁世界國家形象有時會被中國用作負面例子,捍衛北京的威權管治以及所謂的“中國發展模式”。

不願與印度相提併論

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台灣新竹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認爲,中國還有壹種心態,就是不希望讓西方把中國與印度相提併論。他說:“中國有壹種自大心態。我比妳好,比妳強。如果拿中國跟印度相比的話,反而有損中國比較自傲的地位。它們是在排斥這個事情。因爲印度擁有相對比較民主自由的媒體。通常在這種時間點,中國的反應就會比較激烈。壹係列的爭議出來的時候,國際媒體都會檢視中印關係。”

而就在“中國長安網”發布“電火拼圖”的前壹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印度新冠疫情向印度總理莫迪緻慰問電,併以個人名義,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表示中方願意和印方加強抗疫合作,向印方提供支持和幫助。

方天賜說:“這壹次的疫情習近平有特別表達慰問之意。他有提到,他有代表他個人去緻意。某種程度上,北京官方也認識到,現在整個中國,包括領導人在內,形象是比較負面,所以需要適當扭轉。在這個時間點,這種東西都可能會讓已經脆弱的(中印)關係進壹步惡化。印度民衆會覺得,現在是印度處境困難,妳還要故意佔我的便宜,當然這種反彈就會更加劇烈。”

體製內的不同聲音

“中國長安網”合成圖事件也引起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與復旦大學學者沈逸的激辯。沈逸肯定政法委微博,併以“聖母婊”諷刺反對聲音。但以煽動民族主義著稱的胡錫進則壹反常態。他表示,官方機構的賬號應當高舉人道主義大旗,把中國社會牢牢置於道義高地上,他認爲這是任何中國官方機構應有的態度和表現。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副教授馮崇義對美國之音說,有理由相信,合成圖事在中共內部引起很大爭議,從微博迅即被刪掉就可以看到端倪。他說:“它不僅僅是違反人類的普世價值,它同時也違反中國人自古以來的壹些基本道德。這在內部是有很多人不滿,包括宣傳口的人也認爲太過分了。這種不同聲音,不同意見,在中國社會壹直存在,隻是因爲宣傳口的幹部,這些網警們卡得很緊,就把它刪了滅了。在這事妳能看到,這些網警用這種方式表示,他們對習近平以及習近平這些跟班打手們的不認同,不認可。”

馮崇義譴責中共的宣傳機器爲了激起民族主義,不惜犧牲中國的國際形象。他說:“國際形象在習近平的這些跟班眼中是第二位的。第壹位就是要展現大國之風,大國的雄風,和展現習近平壹個政治強人的國際形象,就是我是強大無比的,中國正在民族復興,正在實現中國的中國夢,其他週邊國家都應該俯首帖耳。”

宣傳大軍被指不擇手段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研究院馬曉月向紐約時報表示,歸根究底,中國政治宣傳的主要對象是國內的老百姓。學者馮崇義譴責,這支宣傳大軍爲求達到目的,往往不擇手段。

馮崇義說:“它培養了壹批跟希特勒黨衛軍壹類的人才也好,妳叫他打手也好,對整個世界,對週邊地區,破壞性都非常大,譬如在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中,它調動了整個中國的民情,要把香港所有這些上街的人當成蟑螂,都要滅掉,或者喊出‘留島不留人’的口號,把妳們全部殺了,把妳們全部趕走,把所有香港人都當成賣國賊,要對香港進行第二次回歸。就靠民族主義來作爲黨的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像習近平所描述,海外有很多敵人遏製中國,不讓中國崛起,需要雄才大略的領袖,像習近平這樣,完全可以把改革的壹些成果,像任期製兩屆也可以廢掉,建立壹個以習近平個人崇拜爲基礎爲目標的極權主義權利框架,它的精神支柱就是民族主義。”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爲,這場風波把中央政法委不爲人所知的壹面暴露無遺。他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它可以讓國際社會,可以讓中國更多公衆看清這個部門,它們的腦海中是怎樣思考問題的,是怎樣看待全球性的新冠災難的。這次絕非隻是惹惱了深深陷於新冠漩渦的印度,整個文明社會,具有普世價值有基本人性的社會,都會極度反感,它們也由此認識在中國這些統治部門、國家權力機關是怎樣的角色。”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0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