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國台辦稱對“台獨頑固分子”終身追責 台灣:啼笑皆非


2021-05-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2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最近,中國政府不停地給台灣領導人貼標簽。中國國台辦稱台灣總統蔡英文是“台獨頭目”,又批評台灣外交部長吳钊燮是“台獨頑固分子”,併指陸方將依法終身追責。民進黨籍原住民立委陳瑩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感謝中國肯定台灣的主體性,但“頭目”壹詞不能被濫用。而外交部則回應,國台辦的說法令人啼笑皆非。

澳大利亞媒體《澳洲金融時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6日在頭版刊出台灣外交部長吳钊燮的視訊專訪。吳钊燮指出,中國緻力將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併日益加強針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似乎在準備向台灣發動最後攻擊(final assault),雖然不會立即入侵台灣,但軍事對峙確實存在,呼籲澳大利亞應共同抵抗威脅到民主世界的中國擴張主義。

此外,今年儘管全世界多國政要接連替台灣發聲,包含七大工業國G7外長聯合公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都公開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視訊會議,但是台灣還是被世衛組織拒之門外。中國政府日前稱“已爲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吳钊燮在推特反駁指出,中共政權公然說謊,而且中國無權在國際間代表“民主台灣”。

中方稱台外交部長是“台獨頑固分子” 揚言依法懲處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日前發布兩則新聞稿,宣稱吳钊燮以及民進黨“謀獨”,恫嚇“台獨是絕路”。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2日更在例行記者會點名說:“吳钊燮壹再狂妄進行‘台獨’挑釁,惡意诋毀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對這類‘台獨’頑固分子,我們將採取壹切必要措施予以嚴懲,依法終身追責”。

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國台辦的說法荒謬、令人啼笑皆非,也更凸顯中共政權的心虛及毫無反省能力。”

台灣外交部回敬中方:不思反省 啼笑皆非

歐江安指出,中華民國台灣不但是主權獨立國家,更是先進的民主政體及良善的力量,在國際社會上與其他民主自由的國家友好互動,正當且自然的事情,中國政府無權置喙。中國政府缺乏對普世價值的尊重與了解,以威權擴張主義企圖強加中方的片面主張於他國,造成區域緊張與衝突。

此外,蔡英文十日以台灣總統身分獲邀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發表視訊演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斥責是“政治鬧劇”。中國駐丹麥大使館還抗議邀請“台獨頭目”違反“壹中原則”。

中方稱蔡英文“台獨頭目” 綠委:謝謝肯定台灣主體性但不宜濫用

歐江安批評,中國政府妄稱民主是“充滿意識形態的偏見”、“政治鬧劇”,併製裁主辦峰會的“民主聯盟”及其創辦人,引起國際社會嘩然及輿論撻伐。

歐江安說:“中國政府的戰狼外交作爲,不會贏得共鳴與尊重,隻會引起台灣人民、其他民主自由國家及國際社會的普遍反感。今年蔡總統再度應‘民主聯盟’邀請在民主峰會上發表演說,除彰顯台灣高度肯定‘民主聯盟’對於團結民主國家、維護全球自由民主的卓越貢獻之外,更向全世界宣示台灣政府與人民堅守自由民主價值的決心,不會屈服中方的壓力與霸淩。”

對蔡英文被中國政府稱“台獨頭目”,民進黨籍立委陳瑩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頭目”是台灣原住民族中壹些族群對部落領導人的尊稱,例如阿美族稱“頭目”,但像她是卑南族,就不稱“頭目”。

陳瑩說,中共懂得稱蔡英文“頭目”不簡單,但也顯示不夠了解原住民,用法奇怪:“我覺得應該先謝謝他們肯定台灣的主體性,原住民是最能突顯台灣主體性的族群,謝謝他們肯定 ,但也建議他們不要濫用頭目這個名稱。”

至於朱鳳蓮說,要對“台獨頑固分子”採取壹切必要措施予以嚴懲,依法終身追責。陳瑩反問:要追究什麽樣的責任?台灣跟中國早就不能劃上等號了,他們還沉浸在他們的壹中世界、大中國的世界,疫情已經讓世界看到台灣,全世界這麽多國肯定、認同台灣,他們早就清楚台灣跟中國是“壹邊壹國”了。

綠委:該究責的是武漢病毒非台獨

陳瑩說:“所以台獨分子又怎麽樣呢?不需要究責啊 !那是他們壹廂情願的想法,自己關起門來喊爽而已。其他世界各國沒有去究責中國已經不錯了,他還要究責誰?‘台獨’不會比他們武漢病毒的‘毒’更厲害!”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常務理事曾琮恺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也批評:“習近平的戰狼外交引起全世界公憤,壹個健康人權的問題,被中共做成政治性議題,非常可恥的作法。不管他們要懲罰誰或製裁誰,都應檢討到底病毒的起源、散播是哪壹國如此不負責任?造成全世界已有幾億人受感染、叁、四百萬人死亡,這些是誰要負責?應該是全世界人民要共同製裁中共才對。”

曾琮恺說,台灣爭取參加今年世衛大會的視訊會議,在5月23日以前都有最後努力的機會。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4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