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當局進壹步打壓私人補習市場 減輕負擔刺激生育


2021-05-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2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路透社5月12日披露,中國當局計劃進壹步打壓私人補習市場,減少學生壓力,併且希望通過減低家庭負擔的方式來提高出生率。然而,多位教育專家表示,切忌用壹刀切的方式毀滅課外班市場,最終需要推進教育體製改革、破除唯分數論,從根本上緩解中國家長的升學焦慮。

多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校內輔導班和週末的校外輔導班即將被禁止;特別是工作日期間,英語和數學的校外補習要減少,這樣可以更好地保護睡眠不足的學生,併爲家長生育更多孩子提供經濟動力。這壹監管措施也許會在六月底發布,涵蓋學前班、幼兒園到高叁的學生,但是教育部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中國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有超過75%的學生參加課外輔導班。據市場研究公司估計,中國幼稚園至高叁的補習行業規模將由2019年的約1200億美元,增長到2025年的1550億美元。

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2020年中國出生人口爲1200萬人,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爲1.3,處於較低水平。

“即便現在取締這些機構,也可能會轉移到地下,比如私教、作坊式經營等等。簡單的壹刀切、禁止校外培訓機構,我覺得是無法實現的,”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告訴本台,“它本身是滿足受教育者的差異化選擇,隻是目前存在虛假宣傳、超前教育等問題。首先要合法經營,第二要回歸到學校教育補充的定位。”

山雨欲來 多家在線教培企業遭頂格處罰

中國近日也加大對線上培訓機構的審查和罰款力度,北京市場監管局今年接連對“作業幫”、“猿輔導”、“跟誰學”、“新東方在線”、“學而思”等教育公司的虛構價格、虛假宣傳等行爲罰款50-250萬元不等。

5月7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約談八家機構:好未來教育集團、新東方集團、猿輔導、作業幫、網易有道、高途課堂、VIPKID、洋蔥學院,要求其加強黨組織建設、差異化特色培訓、禁止超前超綱培訓等等。寧夏、重慶等多個省市也緊跟北京步伐。

據網經社發布的《2020年度中國在線教育投融資數據報告》,2020全年在線教育融資總金額超過539.3億元,爲近五年最高。“跟誰學”董事長陳向東稱,“2020 年全球教育投資大概 80% 都流向了中國,這在世界曆史上都難以想象。”

“進入教育裏就應該要做教育,不要做生意;或者妳可以做生意,但是不要過分逐利。”熊丙奇介紹說,許多培訓機構有礙政府義務教育的功能和初衷,濫用互聯網營銷策略、燒錢追求流量,掀起全民培訓熱潮。

“它跟教育本身的屬性是背離的,追求教育規模和體量背離了差異化、個性化教育。國家推進義務教育是爲了減輕家庭負擔,培訓機構追求的產值、營收,不就是家庭的教育支出嗎?國家肯定是要治理的。”

補習班在爲誰背鍋

中國教育部長陳寶生年初就表示要打組合拳、大力整頓校外培訓機構。從下發睡眠管理通知,到規定競賽不作爲基礎教育招生入學加分依據,中國政府最近似乎爲學生的健康操碎了心。

然而,中國官媒《光明日報》在微博上調查關於睡眠不足的原因,1136人中有474人選擇課內學業重,263人選擇電子產品等娛樂誘惑居第二位,選擇課外補習增負和未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人數類似,在200人上下。

“從更長遠的角度看,還是要深化教育體製改革。中高考用總分排序,對學生進行評價和和(?)錄取,因此家長覺得學校教育無法滿足需求,就會尋求校外培訓機構、提升競爭能力。”熊丙奇直言,要想緩解中國人的教育焦慮,亟需採用多元評價體係、拓寬學生成長空間。

從事補習行業長達二十年的高數老師孟醒認爲,中小學的孩子根本沒有必要補習,可是禍根卻撼動不了。

“真正要改的是中國的考試製度,但是改不了(政治因素佔了不少)。我比較讚同美國的教育理念,中小學生是長身體、培養興趣和智力的時候,沒有必要把所有精力壓在考試上。”

江西居民佔全喜也從沒報名過補習班,他的女兒佔海特自稱爲“少年公民、自由戰士”,15歲時在微博上高調爭取異地高考權利,引發父親被拘留五天、自己也被迫辍學。

佔全喜:“我不需要,我女兒個人的學習能力強壹些。中國的教育製度是癌症,很多家庭用壹半、甚至叁分之二的收入支付小孩的教育……‘雞娃’的父母大多數都失敗、失望,分數和成就不成正比,大多數人很平庸,培養不出馬斯克、喬布斯。中國的高樓大廈不適合小孩生存,小孩喜歡在草地上奔跑。”

被問及中國何時能產生更多佔海特,佔全喜表示,2014年開始中國已重歸文革,自由思想和獨立行動都太奢侈,可惜下壹代人壹出生就浸泡於中國教育的癌症痼疾之中,補習班也不過是平庸人格的加速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3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