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的緻命弱點暴露 老壹輩留下的政治遺產成定時炸彈


2021-05-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2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習近平主席毫不掩飾他的雄心壯志,要使中國成爲21世紀的全球領導者。但是最新的中國人口普查顯示出中國的壹個主要的脆弱點:如果沒有足夠的年輕人怎麽辦?這是習近平的“阿喀琉斯之踵”(Achilles’ Heel,根據牛津詞典,它的意思是“人或係統的緻命弱點、緻命傷”),是中國社會和政治的緻命弱點。

經過壹段時間的拖延,中國終於在5月11日本週二發布了人口普查結果。儘管去年人口增長了壹些(從14億增加到2020年的14.12億),但更爲顯着的事實是,隨着中國婦女生育人數的減少,其人口前景繼續呈灰色。 中國60歲或以上人口的比例從2010年的13.3%增至總人口的18.7%。

北京早已經看到這種情況的到來。 2016年,中國夫婦被允許生兩個孩子而不是壹個孩子,這顛覆了此前35年的“計劃生育”政策。上個月,中國人民銀行建議北京政府,如果想與美國競爭,應該放棄其人口控製政策,但即使那樣也爲時已晚。壹旦生育率下降,無論政府提供何種激勵措施,這種趨勢都難以逆轉。

許多政府已經嘗試過,有些人認爲波蘭或匈牙利(目前將其國內生產總值的近5%用於鼓勵其公民生育更多孩子)可能有答案。 但是壹般而言,這些政策要麽徹底失敗,要麽隻能表現出適度生育率增長。

人口問題對社會和經濟的影響是巨大的,涉及從中國家庭的動態到對中國政治的壓力,老齡人口增加勢必讓養老金增長,青壯年不足勢必會影響養老金的供給,對社會造成巨大壓力。3月份,北京政府宣布將逐步提高退休年齡,即日起退休年齡推遲到60歲,而這樣的結果似乎不出所料。在任何國家,贍養退休人員的成本都是巨大的,但是中國還沒有在沿海地區和主要城市實現廣泛的繁榮,經濟跟不上需求的發展。

《華爾街日報》指出,目前很多其他國家也面臨着人口老齡化和總生育率下降的趨勢。日本人,新加坡人和韓國人比中國人富裕,但總生育率分別爲1.36、1.1和0.9;歐洲整體生育率爲1.522,美國生育率是1.7,而中國的生育率是1.3。

這壹趨勢證實,北京此前實施的殘酷的計劃生育幹預措施已經給中國帶來了人口定時炸彈。

習近平可能認爲美國正在衰落,但他將來可能會知道,讓中國成爲全球領導者這壹雄心的最大障礙併非來自國外,而是來自老齡化的拖累,而中國老齡化是共產黨前輩留下的遺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23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