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打造的最嚴密監控係統不能提供真相 成都49中事件


2021-05-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成都壹名高中生上週日(5月9日)墜樓身亡事件在中國引起的輿論風波還在繼續。分析人士說,這場風波之所以引起如此巨大的社會關注,跟人們在維權道路上產生的積怨和對無所不在的社會監視係統在關鍵時候不能提供真相而產生的憤怒有着密切關係。

成都49中16歲的林姓學生5月9日在學校墜樓身亡的事件發生後,他的母親魯女士和社會各界人士在了解事件真相的過程中是步步艱難,他們看不到完整的監控錄像,不知道孩子墜樓的原因,學校爲何拖了很長時間才通知家長,爲何在未經家長同意的情況匆匆把林同學的屍體運到火葬場火化。

魯女士在週壹發布的微博上就提出了她對案情的疑慮。這條微博得到了廣泛的轉發,在社交媒體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成都49中#的主題僅在微博上就獲得了15億次閱讀。

但是有關當局對這些疑問遲遲不予澄清,引起了人們的強烈不滿。

週二晚上,在成都49中學校門前拍攝的壹段視頻在網絡上瘋傳。畫面顯示,人們手持白花,不斷呼喊着“真相!”、“真相!”的口號。

美聯社週四的報道說,這個事件反映出許多中國人心中的挫折感。他們尋求正義,卻遭到各級部門的推诿和推責。

報道引用壹個名叫邁克·林的19歲大學生的話說,“在美國,喬治·弗洛伊德的死因引起人們懷疑,人們可以上街示威。但中國壹個高中生離奇死亡,我們卻得不到任何真實的信息。”

總部設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著名新聞刊物《外交雜志》週叁發文說,這名學生的死亡再次給公衆提供了發洩他們對無所不在的監視網絡的憤怒的機會。

公衆要求真相的評論在網絡上遭到了迅速的刪除。壹些民族主義者反而把他們汙蔑爲“境外敵對勢力”抹黑中國。

中國社媒體豆瓣網上出現了不少帖子,把聚集在成都49中校門口的抗議者說成是“境外勢力”,甚至直接說他們是香港人或者台灣人。

抗議者要求校方提供事發時的錄像資料,結果發現,錄像裏面關鍵的部分竟然缺失。

習近平上台之後,投入巨資在全國建成了世界規模最大、監視程度最爲嚴密的監控網絡。可壹旦出事,需要監控錄像的時候,有關方面不是說監控係統失靈,就是說關鍵錄像丟失。

近日,在強大的社會壓力下,中國的官媒CCTV和新華社等才開始行動,對這個事件進行了採訪和報道。

新華社週叁發出報道說,監控錄像記錄了林同學在5月9日18點16分離開班級教室,在18時39分44秒出現在實驗樓5樓走廊儘頭。這個過程的錄像連續完整。由於死者生前攀爬進入的壹塊平台是無人活動區域,那裏沒有安置監控設備,自然就沒有錄像。

關於林同學屍體處置的問題,新華社的報道說,公安機關按照非正常死亡案件處置流程,將小林的遺體運送至殡儀館法醫檢驗室保存,遺體併沒有擅自火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3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