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的親信劉鶴是不是“右派”? 倡導改革 反文革


2021-05-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4日,《自由亞洲電台》的“夜話中南海”專欄發表了文章,題目爲《習近平重用的劉鶴到底是不是“右派”?》文章分析了最近熱炒的新聞習近平要用胡春華換下劉鶴,擔任美國貿易特使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文章指出,這樣“陣前換將”不太可能發生。此外還分析了劉鶴對文化大革命的看法,作爲市場改革派的劉鶴是否是右派?

文章援引如下: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陣前換將”的消息被熱炒了不滿壹天,就被中方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記者會上用 “不屬實”叁個字給予否認。

這則消息的原創《華爾街日報》中文版使用的標題是《中國考慮是否更換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雖然內文裏說了壹句“知情官員稱,幾十年來壹直推動經濟改革的劉鶴將會由更年輕的副總理胡春華接替”,但標題中連續使用的“考慮”和“是否”兩詞,已經暗示了該“新聞”的作者對該“新聞”內容的可靠性全無把握。而且內文裏對劉鶴被“考慮”換成胡春華的理由和原因的介紹分析,也是似是而非。

不過,有轉述《華爾街日報》這則新聞的海外中文媒體則分析說,美中將談判,中方換人原因是“習近平劉鶴現分歧”,“劉鶴被換是因爲1篇13年前撰寫的文章《中國經濟叁十年與未來長期問題》,文中寫道沒有對‘文化大革命’災難的反思,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國的經濟增長”,在習近平粉飾文革、標榜偉光正的‘主旋律’下,這篇文章無疑是對習近平打臉。”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新聞網則在標題爲《胡春華取代劉鶴?中美可能在醞釀新對話機製》的相關報道中分析說:“北京否認劉鶴被胡春華替換壹事,這是不是意味着拜登接過川普時期的中美對話機製?北京否認的是劉鶴被胡春華替換壹事,還是說替換劉鶴的不是胡春華而是另有其人?”

按照多維文章的這壹思路,既然不是胡春華取代劉鶴,現任副總理中就隻有韓正可用了。完全沒有辦法想象,習近平會安排國務院和政治局裏的唯壹女性代表、鍾表工出身的孫春蘭去對付美國的戴琪。

依筆者之見,下壹階段的中美貿易會談的中方代表被陣前換將的可能性不大。但中國大陸內地有好事者,在這個當口把劉鶴十幾年前的壹篇鮮明否定文革的文章翻炒出來,確實是用心良苦。

劉鶴的《中國經濟叁十年與未來長期問題》壹文,完稿於2007年底,被收錄於2008年出版的《中國經濟50人看30年》。因爲翻炒此文的網絡媒體都會把作者劉鶴的名字後面注明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所以很容易被讀者誤認爲是劉鶴的近作。其實,劉鶴寫作此文時的職務隻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辦公室副主任,連中央委員都還不是。他是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成爲中央委員,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上成爲政治局委員。

筆者傾向於相信,在習近平大開曆史倒車,重新肯定“文革”的今天,把自己13年前的那篇舊作翻炒出來不會是劉鶴本人的主意。但他這篇文章壹開始的大段批判和否定文革的內容,相對習近平如今的大開曆史倒車,確實很有針對性。

劉鶴這篇文章的首段內容是:“改革初期,鄧小平同志決然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結束以階級鬥爭爲綱的政治路線,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了以經濟建設爲中心。在那時,世界上的大部分人沒有意識到這項曆史性決策的非凡意義,甚至到了今天,還有人懷念‘文化大革命’帶來的平均主義貧困和那時享有的精神特權,但是中國已經向前邁出了不可逆轉的壹大步。”

這整篇文章的首段內容,所要表達的中心意思就是:對“文革”的否定,對階級鬥爭爲綱的否定已經是不可逆轉的。但事實上,習近平已經而且正在持續逆轉。

劉鶴這篇文章第壹章的第壹個小標題是《在反思文化革命教訓基礎上形成的發展共識》。首段內容是:“曆史反復證明,重大的危機推動形成新的社會共識,好的社會共識是曆史進步的強大推動力量。中國改革開放之前是十年‘文革動亂’,那時中國經濟已經走到崩潰邊緣。如果沒有經曆文化革命的災難,沒有對‘文化大革命’災難的反思,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國的經濟增長。正是‘文化大革命’的反面教育作用,中國人認識到了‘以階級鬥爭爲綱’理論的錯誤和荒謬,認識到了閉關鎖國的嚴重惡果和悲劇結局,也認識到了作爲壹個人所經曆的可怕危機和噩夢。擺脫貧困和結束動亂,是全民族的強烈願望,推動改革和開放,是全民族深埋在心中的強烈期盼。這就是中國改革和發展的社會共識。鄧小平同志的正確決策代表了中國人民的強烈要求。”

現如今,中國大陸上不但能再用“災難”二字形容“文革”,更不能說什麽“嚴重惡果”和“悲劇結局”,而是要把“文革”肯定爲“在探索中前進、在曲折中發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我們本專欄上月底和本月初播出和刊登的文章《溫家寶的謝幕哀歌與習近平的文革復闢》、《溫家寶與習近平之間的路線鬥爭由來已久》中,已經介紹 了溫家寶在去職的前壹年警告過:“ ‘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曆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現如今的中國政治局勢,已經被溫家寶不幸而言中。

借慶祝建黨百年之際,由習近平親自批準,由中央宣傳部組織,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等部門編寫,由人民出版社、中共黨史出版社聯合出版的2021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剛剛面世。“毛左”媒體民族復興網立即刊發了壹位“毛左”,即中央民族大學張宏良的壹篇文章,標題爲《新版黨史大突破 於無聲處聽驚雷》。按照張宏良這位中國大陸“毛左”領軍人物的說法:這個習近平版《黨史》在肯定毛澤東在中國革命中領導作用等壹係列問題上,與以往舊版本相比有了質的突破。而最重大的突破是,40年來,第壹次全面肯定了從建國到文化大革命結束這27年的偉大成就。

張宏良認爲:“在過去所接觸到的,對中國具有敵意和偏見的所有西方記者中,幾乎都把‘文革浩劫’作爲攻擊中國的火力點;中國國內極右勢力更是把‘文革浩劫’當作是反共反社會主義的法寶。如今,新版《黨史》徹底砸碎了這個浩劫枷鎖。文革不是浩劫,不是動亂,文革期間取得的壹係列偉大成就舉世矚目,天地可鑑。”

張宏良口中的中國國內極右勢力,無疑就包括了溫家寶在內。現如今,中國內地的“好事者”們故意把劉鶴副總理否定“文革”的舊文重新刊登出來號召人們“重溫”,令我們想起了其實劉鶴在張宏良等左派和毛派人物眼裏,甚至比溫家寶更右,而且早就被張宏良等點名批判,扣上了漢奸賣國賊的帽子。

當年習近平剛剛上台不久,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刊登專文,稱“選擇劉鶴作爲中國新經濟計劃的總設計師(這壹點得到了許多中國官員、學術人士和知情人士的確認)讓外界燃起了希望:市場改革者將佔得上風”。

當時,中國大陸上衆多媒體也都轉載了最先刊登於《廉政瞭望》雜志的《劉鶴:妳對中國究竟有多重要》壹文。新浪財經當時全文轉載此文,使用了《揭秘習近平智囊劉鶴: 爲叁任總書記起草經濟講稿》爲標題。

這篇作者署名爲“連中”的文章,開篇即介紹說:作爲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62歲的劉鶴曾參與多項國家改革方略設計,被外界認爲是中國經濟政策的核心智囊,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理論“操盤手”。今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介紹身邊的壹位“身材高大、有着學者風度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外媒報道認爲,劉鶴的工作是“勾勒中國的經濟前景,而這壹前景將指導中國未來10年的行進方向”。也有人注意到,在大衆眼中,劉鶴其實沒有他的那些發明那麽有名,比如現在叫得很響的“頂層設計”壹詞,就出於他的構想。劉鶴在上世紀90年代初提出過壹個著名觀點:未來20年,驅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力量隻有兩個,中國的城市化和發達國家高技術的擴張。這個觀點在很多場合多次被他提及。

該文還詳細介紹說:觀察人士指出,經濟改革關鍵部門的掌舵者都是改革派,如央行行長週小川、財政部長樓繼偉和中財辦主任劉鶴等,這有助於減輕改革的阻力。事實上,劉鶴很早就已經是中國經濟政策的製定者與參與者之壹。劉鶴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期間主筆的《中國產業政策的初步研究》報告,受到國務院負責人的高度重視,因此被調到國家計委從事產業政策工作。在國家計委工作期間,劉鶴主持製定了11個國家產業政策,其中5個由國務院正式對外頒布。他參與了“八五”計劃、“九五”計劃和“十五”計劃,還參與“十二五”規劃編製,同時還是十六屆叁中、五中、六中全會和十七大、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文件重要執筆人。有政策研究人士稱,近年來的壹些重大經濟政策,都能在劉鶴的論著和言論中看出端倪。

該文引述“業內人士”對外界發表的看法:“除了作爲中央領導人的建議者之外,他(劉鶴)本身對於政策的製定有很大影響”,而在即將面世的中國經濟改革藍圖中,金融領域有望迎來實質性突破……。如今那個下過鄉的知青已經成爲中國經濟藍圖的起草者,他的改革思路將影響中國的未來。他壹方面被認爲是堅定的市場派改革者,又在推出4萬億刺激計劃中扮演過重要角色,而這壹刺激計劃如今受到廣泛的質疑。在中共十八屆叁中全會召開前夕,劉鶴作爲中國改革藍圖的起草者,將對中國改革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

相對當時中國官媒上對劉鶴的誇讚和褒揚,因爲其“體製內改革派和市場派”的光環而對劉鶴恨之入骨的毛左勢力,也恰恰是從他劉鶴公開發表的論著中,找他出“漢奸賣國”的思想和理論根源。也就是這個張宏良,在明知劉鶴是習近平寵臣的前提下,還是公開發表文章,點名批判、痛斥劉鶴是“美國利益美代言人”。他先後發表了《張宏良:劉鶴的文章讓我們手腳冰涼!》;《中國人,該醒醒了!》;《張宏良薦文:抓住劉鶴黑手,挽救中華民族》等。

《抓住劉鶴的黑手,挽救大中華民族》壹文開篇就是:“瞎了眼的國務院居然聘用劉鶴這樣的賣國精英製定深化改革路線圖,我中華民族還有救嗎?”

文中寫道: “準備提交十八屆叁中全會討論的383方案,震驚了諸多國人”;“383方案的實質以及將會帶來的重大惡果”;如果中國人民現在不起來製止這個政策,“壹切都可能來不及了”;“上個世紀顛覆蘇聯東歐的,是這個宰殺方法;把中東北非陷入無邊血泊的,是這個宰殺方法;現在用來宰殺中國,同樣可以用這個宰殺方法”;“高山大川相伴而生,鳳凰涅槃生死相伴,壹個偉大民族的偉大崛起,必然會經曆生死考驗。383的解體方案,互聯網的賣國主義,轉基因主糧的基因武器,就是中華民族崛起前的叁道生死大坎。如果跨過去,中華民族就是騰飛於東方的復興巨龍;如果跨不過去,中華民族就是被西方大卸八塊的壹頭死豬”;“看到劉鶴這篇研究大危機及其對策的文章,讓人不禁脊背發冷,手腳冰涼,耳邊總是回蕩着4個字:國家完了!的的確確,劉鶴的特殊地位決定了如果他不放棄這篇文章反人民的錯誤主張,共和國的崩潰將不會很遠”……。

更多的中國左派對劉鶴的批判內容,以及習近平爲什麽還會繼續重用“右派”劉鶴,留待本專欄的下篇文章繼續向聽衆們介紹和分析。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20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