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企業想參加拜登政府的基礎建設 議員們全面阻攔


2021-05-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壹項飽受爭議的中國對美投資項目近日再生波瀾,德克薩斯州議員正努力通過立法阻止壹家中國公司在當地修建風電場,以防止中國威脅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分析人士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類似事件將有增無減,預示着即使美國開啓大規模基建將爲全世界的公司提供投資機會和市場,中國企業也很難從中分壹杯羹。

美國軍事基地附近的“特洛伊木馬”?

自2015年以來,壹家名爲GH美國能源(GH America Energy)的公司在德克薩斯州瓦爾佛得縣(Val Verde County)購買了14萬英畝左右的土地,打算在這裏建設壹家風電場。這個名爲“藍山風電場”(Blue Hills Wind Farm)的擬建項目距離美國勞夫林空軍基地(Laughlin Air Force Base)不足70英裏,這座空軍基地是美國最大的飛行員訓練基地。

“藍山風電場”項目從宣布伊始就飽受爭議。

首先引起人們警覺的壹點是,“GH美國能源”是中國上市公司“廣匯能源”的子公司,而廣匯能源的老闆是人稱“新疆首富”的孫廣信。孫廣信18歲當兵,畢業於西安陸軍學院,在中國軍隊服役近10年,曾參加中越戰爭。他在退伍後開始經商,併擔任新疆自治區政協常委等職務。反對藍山風電項目的人士擔心,GH美國能源公司或與中國軍隊有關聯,他們可能會借助這個距離美國空軍基地如此之近的風電場從事間諜活動。

德克薩斯州參議員唐娜·坎貝爾(Donna Campbell)是反對“藍山風電場”項目的領導者之壹。她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該項目擬建700英尺高的風力渦輪機,這比正常的風力渦輪機高出2、3百英尺。此外,該項目還計劃在風電場附近修建1萬英尺的跑道。更可疑的是,這個風電項目所選擇的地點其實是壹個“不怎麽有風的地方”。

“爲什麽?”坎貝爾參議員壹再追問。

她對美國之音說:“當妳深入觀察這個項目時,就會覺得它更像是特洛伊木馬。”

2020年7月,德克薩斯州聯邦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和泰德·克魯茲(Ted Cruz)以及時任德克薩斯州聯邦衆議員的威爾·赫德(Will Hurd)聯名緻信當時的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對“藍山風電場”項目提出了類似擔憂。

議員們在信中說:“勞夫林空軍基地是我們的世界級空軍飛行員訓練場,其中許多人是未來的F-35和B-21飛行員。人們擔心,壹個與中共有關係的項目,如此接近這些飛行員訓練的地區,可能會威脅到我們的競爭優勢和國家安全。”

美國電網的安全隱患?

另壹個主要擔憂在於基礎設施安全。“藍山風電場”在建成後將連結德州電網,這是美國叁大電網之壹。壹旦如此,中國方面便有機會接觸到美國重要電網的技術、數據和軟硬件。有人擔心這將給中國黑客對美國電網發動網絡襲擊提供機會。

軍事和安全專家曾指出,“網絡戰”是未來戰爭的主要形式,其中就包括對對手的電網、電站、水庫、輸油管道、公共交通等關鍵基礎設施進行網絡襲擊,其後果不亞於壹場傳統戰爭。近日,美國殖民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受到據信是俄羅斯黑客的網絡攻擊,造成美國東海岸最重要的燃油管道癱瘓,多地燃油供應連續6日吃緊。今年2月,德克薩斯州由於極端天氣遭遇了壹場大規模停電,引發糧食和飲用水短缺,至少48人死亡,直接財產損失高達千億美金。這些事件都讓人們進壹步看到了基礎設施安全的重要性。

德克薩斯州參議員唐娜·坎貝爾對美國之音說:“入侵我們的基礎設施將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目前還沒有證據證明這家中國公司有意這麽做,但是這個項目會讓美國的電網處在敵對國家的影響之下。他們連接上我們的基礎設施,就能搜集到情報,了解我們州的弱點,還會威脅到其他關鍵基礎設施。”

坎貝爾參議員進壹步強調,她的擔憂併不僅限於“GH美國能源”這樣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公司。在她看來,任何壹家中國公司都不應該被允許涉足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

“中國共產黨有壹項政策,隻要是中國人持有的公司就要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管控,”她對美國之音說。

聯邦機構開綠燈,州議員們出手攔阻

雖然存在這些擔憂,但是負責審查外國投資對美國國家安全影響的聯邦機構——“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在2020年卻爲“藍山風電場”項目亮起了綠燈。其審議結果是,隻要藍山風電場確保其風機不會影響到勞夫林空軍基地的低空飛行訓練就行。

面對這樣的結果,德克薩斯州的立法者們決定行動起來,從州壹級層面上阻止這個項目。

唐娜·坎貝爾參議員提出了“孤星基礎設施保護法案”(Lone Star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 Act)。該法案禁止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等“敵對國家”的公司涉足德州的關鍵基礎設施,這其中包括不允許這些外國公司投資或參與建造德州的關鍵基礎設施,不允許他們收購當地的關鍵基礎設施企業,也不允許這些公司的項目連接上該州的關鍵基礎設施等等。

坎貝爾參議員表示,她希望這個法案能阻止“藍山風電場”項目。

“這事關我們的國家安全,”她對美國之音說。

這項法案4月份在德克薩斯州參議院獲得壹緻通過,目前正在州衆議院接受審議。

中國公司很難從美國基建中分壹杯羹?

“藍山風電場”項目在德州遇阻正是近年來中國對美基礎設施投資所處境況的縮影。

曾幾何時,壹些分析人士認爲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會是美中合作的風口,因爲搞基建需要大量的資金,這使得來自中國的投資顯得很有吸引力。而且中國多年來大搞基建,積累了壹定的建設經驗還有多餘產能,若能將其投放到美國基建中,或有“雙贏”之效。

康奈爾大學基礎設施政策項目主任裏克•戈德斯(Rick Geddes)對美國之音解釋說,由於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採用的是公私合作的開放模式,外國企業有機會參與到從融資到設計、施工、運營和維護各個環節。

根據榮鼎咨詢公司(Rhodium Consulting Group)的數據,2017年,中國對美國基礎設施的直接投資超過100億美金。中國建築美國分公司曾在美國建築市場位列前50強,美國壹些重要基礎設施,比如連接曼哈頓和布朗克斯的亞曆山大·漢密爾頓大橋就是中國公司建造的。

但是,由於兩國關係惡化,美中雙雙加築投資屏障,再加上美國對基礎設施安全的擔憂有所加劇等原因,從2017年起,中國對美國的基礎設施投資出現了斷崖式下跌,到2020年已微乎其微。與此同時,呼籲美中在基建上合作的聲音也變得越來越微弱。

康奈爾大學基礎設施政策項目主任裏克•戈德斯認爲,這樣的趨勢在拜登政府時期會延續下去。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認爲最大的擔憂是,各種各樣的中國公司成爲美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的直接投資者,因爲這樣他們就會對基礎設施有很大的控製權。而且現在還存在網絡安全的問題。假如壹家中國投資者持有美國基礎設施的股權,他們就可能獲得操作這個基礎設施的計算機程序、硬件和軟件等等。”

戈德斯教授表示,雖然美國的基建項目在招標時希望引入儘可能多的投標者,但這併不意味着必須將中國公司囊括在內。

“我不認爲必須要有中國的公司才能形成有效競爭。如果這是壹個好項目,妳會有足夠多的大公司參與競標,”他對美國之音說。

而將中國公司排除在美國基建之外併非難事。相比與聯邦政府,州和地方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握有更大的權力。

“如果壹個公司想要參與美國的基建項目,它需要提交資格申請,所以很容易在資格申請的階段就將某壹個國家的公司剔除出去。誰有資格參與競標,誰能中標,決定權在州和地方政府手裏,聯邦政府也不能要求他們必須和中國公司合作,”戈德斯教授強調,“美國併不缺乏政策機製來處理這個問題。”

所以,問題的關鍵在於防範意識。

德克薩斯州參議員唐娜·坎貝爾呼籲其他各州也採取行動保護自己的關鍵基礎設施安全。

她對美國之音說:“這是發生在我們眼皮子底下的事情,沒有人審視我們的基礎設施的潛在脆弱性。我覺得其他州也需要醒壹醒,看看自己州裏正在發生的事情。”

與此同時,坎貝爾參議員也強調,做爲美國吸引中國投資最多的州之壹的德州依然對中國投資持歡迎態度。

“這併不意味着我們之間不能繼續享有好的貿易,”她對美國之音說,”這隻是關係到保護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安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7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