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十家網絡運輸公司被約談 上市公司變國企 民企待宰


2021-05-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5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繼中國監管部門近期集中整治金融科技平台後,現在輪到了運輸公司。週五多家提供運輸服務的互聯網公司被約談,要求他們對壹係列問題進行整改。有輿論認爲,新壹輪反壟斷風暴是中國“國進民退”加深的力證。

週五上午,中國交通運輸部、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八個部門,聯合約談了滴滴出行、美團出行、高德、貨拉拉等十家交通運輸互聯網平台。

當局在會上強調,社會近期集中反映了網約車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機製不透明、隨意調整計價規則,以及貨運平台壟斷貨運信息、惡意壓低運價等問題,併要求這些公司立即開展整改。

雖然反壟斷看上去併非是這場會議的主要內容,但這難免讓人聯想到,中國金融管理部門壹個月前面向百度、京東、阿裏、騰訊等叁十四家互聯網平台企業召開的行政指導會。當時,政府部門強調,強迫實施“二選壹”、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反壟斷領域的熱點問題必須得到嚴肅整治。

前青海省政協委員、民營企業家王瑞琴認爲,政府打着“反壟斷”等旗號整治平台企業,顯然是打壓民營經濟的歧視性做法。

“最大的壟斷都被中國國營企業(佔據着),比如中石化、中石油、中建等等。中國所有真正的壟斷行業都是國企,那麽在民企當中隻是說相對壟斷,不是絕對壟斷,而相對壟斷也是壹種市場競爭的結果。”

上市公司頻頻易主成國企

除了互聯網企業近來受到政府的嚴厲監管之外,受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明顯放緩等多重因素影響,很多原本就在夾縫中生存的民營企業近年來更是難以爲繼。

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近期綜合業內數據報道,2017年以來,已有近500家A股上市公司控製權發生變更,而這個態勢還在逐年增長。在這些“易主”案例中,大多數控製權轉讓涉及民企,而國資,尤其是地方國資,是最主要的買方。

以去年爲例,完成過戶的國資買家有40家,佔比過半。從省份來看,浙江、山東、廣東叁省的國資收購最爲活躍,分別收獲了9單、7單和6單。

王瑞琴分析說,大批民企老闆近年來轉讓股權是出於自保,他們的主流心態已從以往的“持幣待購”轉爲“持幣待逃”。

“不論是從思想文化、經濟現狀還是國家的發展方向來看,民營企業都不佔據有利位置,而民企業主應該也都很清楚,所以他們也願意把自己的股份出讓給國有企業變現。”

另壹方面,更多的民企在國內融資趨緊的情況下,也在放眼海外市場。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5日,已有248家中資企業在美國叁大交易所上市,較去年10月2日增加了31家,他們中絕大多數是民企,隻有8家是央企。不過,中資企業的總市值在過去七個月裏小幅縮水,這可能與17家公司在此期間退市有關,包括被認定有中國軍方背景的中國叁大電信運營商、中國海洋石油等等。

民企如待宰羔羊?

談到中國民企的困境,目前備受輿論關注的當屬河北大午集團了。這家成立於1985年、擁有近萬名員工和上百億資產的民營企業,因與當地國營農場發生土地糾紛,遭到政府清算。近期,包括集團創始人孫大午在內的七名高管被正式逮捕,併被指涉嫌尋釁滋事罪、詐騙罪、強迫交易罪等多項罪名。

長期關注“國進民退”現象的前北京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表示,中國民企的生存環境非常令人擔憂。

“中國在產權和人權的保護上缺乏有效的製度,(業主和民企)動不動就會被抓或者被接管,所以企業家肯定擔心自己的安全。”

上月底,北京當局還約談了騰訊、字節跳動、新浪金融等13家平台企業,要求他們將金融活動全部納入金融監管,全面自查整改。有國內學者認爲,這表明互聯網金融很可能會被國有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8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