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北京學者稱武統台灣隻差最後壹步 具體時間因形勢耽誤


2021-05-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北京時間5月12日,在中國官媒《觀察者網》和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舉辦的“觀學院”活動中,中國學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教授張文木進行了壹次主題爲“大變局下中國週邊安全形勢與世界前途”的內部分享講座,探討中國週邊的安全形勢以及現在正面臨的任務。

張文木教授直言,中國現在面臨的不是上世紀60年代後的腹背受敵,被美蘇兩國打壓的嚴峻形勢,但很像50年代的形勢,中俄關係密切,共同反對美國霸權。

談及中國西部邊境面臨的局勢,張文木表示,儘管週邊幾個國家恐怖主義冒頭,美國在阿富汗搞小動作,但是隨着中國與伊朗簽署“25年全面合作計劃”,中伊關係改善,中國、伊朗和俄羅斯穩定的“鐵叁角”關係,可以保證中國西部週邊的穩定。

他形容俄羅斯、伊朗猶如遏製美國的兩把鎖,壹條是通往俄羅斯這條,壹條連接伊朗這條。兩條路鎖死,當通往中國的兩條路全堵住了,中國、伊朗和俄羅斯這叁個鐵叁角將美國困在中間,讓它在阿富汗站不住腳,隻能撤走,也就無法影響新疆的穩定。

至於網上甚囂塵上的“中印對決”,張文木認爲,中國與印度之間主要是政治仗,地形因素、補給線等問題決定了中印之間很難爆發戰爭。

放眼東南沿海,他表示,中國東部地區面臨的形勢非常好,受朝鮮核試驗的威懾,日本南下冒進有心無力,而東南亞的菲律賓等國目前與中國的關係正在改善。張文木談到,中國東部從大連壹直到深圳的黃金線,與東部目前的邊界安全線是重合的,現在應該往前推,推到台灣花蓮縣。

回答兩岸問題時,張文木稱,“實際上現在來說,我們各種條件都具備了,但誰都無法說出具體的時間。”他提及,每次要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都因爲形勢的變化而耽誤。50年代初,是因爲美國介入台海和中國不得不進行的抗美援朝,50年代末則因中蘇關係惡化,80年代末因中美關係的波折,使得台灣問題擱置至今。

誠如斯言,在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過程中,不可能沒有相應的安全空間,而兩岸問題正如張文木過去所言,他涉及的是基本的空間和安全邊界,無此前提,中國的發展不可能得到保障。若沒有深海,中國海洋戰略力量的效用以及現代化發展必需的製海權就會因此受到極大的限製。

因此無論是從民族情感還是政治經濟上說,無論是海權還是主權,當中國的安全邊界不足以推至台灣東界,中國全面實現小康的目標就無法實現,即便實現也沒有切實的安全保障。

必須指出的是,台灣問題的解決不等同霸權國出於自身利益的擴張,中國統壹是雅爾塔體係賦予戰勝國中國的權利,因循的是雅爾塔、波茨坦等會議確立的壹係列法律原則。但因爲之後內戰爆發,這項權利至今隻停留在紙面上。

如今70年過去,即便在大陸內部,也不乏有人常以“統壹問題急不得”“時間在大陸這邊”表達對兩岸前景的樂觀。從雙方實力消長看,這類說法或不無道理,然而,面對去中國化教育壹步步的推進,當台灣的年輕世代已不知有漢,面對台獨愈發成爲主流民意,當兩岸問題從統壹的製度之爭變成冷冰冰的領土反分裂問題,兩岸終究會面臨壹場不得不的攤牌。而這樣的結果恐怕也併非那些主張“維持現狀”者所樂見。

如果台灣問題攸關中國的核心利益,被界定爲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那捍衛核心利益,勢必可以採取無限手段。當然,這取決於領導者的統壹意志。如同當年俄羅斯將安全邊界推至克裏米亞南界壹樣,普京(Putin)在烏克蘭事件中表現出的決心,讓北約力量無可奈何,畢竟,當口惠實不至遇到殊死壹搏,勝負也就沒有懸念了。

編後:

張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教授。自1979年起,相繼在西北大學、天津師範大學、山東大學學習。2000年至2001年國家公派赴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政治係做訪問學者。現爲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航空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長期關注中國國家安全戰略。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9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