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港府凍結黎智英資產 掐死蘋果日報 整個新聞業陷入恐懼


2021-05-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香港保安局首次引用國安法凍結被控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等罪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資產,市值超過4,500萬美元。學者分析,北京此舉是準備取締《蘋果日報》, 反映私人財產的保障在國安法之下蕩然無存,或會進壹步影響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去年12月11日,首次引用港版國安法涉嫌 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起訴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併於今年4月16日加控黎智英 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及 串謀作出併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作爲 。

保安局首引國安法凍結黎智英資產

黎智英亦因爲2019年反送中運動8-18流水式集會,以及8-31宗教祈禱遊行,被控兩項組織、壹項煽惑及3項參與未經批準集結罪,當中兩罪今年4月被判監禁14個月,目前正在高設防的赤柱監獄服刑。

香港保安局星期五(5月14日)晚首次引用國安法《實施細則》附表3,凍結黎智英持有的超過7成壹傳媒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股份代號:282)股份,估計市值接近3億5千萬港元(折合超過4,500萬美元),以及黎智英擁有的3間公司於香港本地銀行帳戶內的財產;據了解,共涉及4個銀行戶口。

香港政府星期五晚發新聞稿表示,保安局長李家超根據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附表3作出凍結財產通知,書面指示相關人士及機構,不得直接或間接處理某些有合理理由懷疑與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罪行相關的財產;併提到根據相關細則,保安局長如有合理原因,懷疑通知所指明財產會被調離香港,可在通知內指示警務人員爲防止該財產被調離香港而檢取該財產。

壹傳媒指不影響運作蘋果日報照常出街

外界關注當局凍結黎智英持有的超過7成壹傳媒股份,會否影響壹傳媒集團運作。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星期五晚表示,事件與壹傳媒集團戶口完全無關,集團及《蘋果日報》運作及資金財務絕不受影響。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在社交網站facebook表示,該報星期六(5月15日)照常出街。

壹傳媒工會就事件發聲明表示,知悉事件後立即向集團管理層了解情況,得知集團及《蘋果日報》的運作及資金財務不受影響,工會將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併與管理層保持聯絡,工會重申 作爲傳媒工作者,員工會謹守崗位,繼續報道新聞 。

學者指凍結黎智英資產或影響投資者心態

經濟學者、港大經管學院名譽高級副研究員徐家健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保安局首次以國安法凍結黎智英的資產之前,已經多次引用國安法禁止疑犯離境,甚至禁止保釋等,未經審訊已經有很多做法限製疑犯的人身自由,與過去香港奉行的普通法有很大分別,這次凍結黎智英的資產,估計對投資者的心態會造成影響。

徐家健說:“它(當局)就是不讓妳離境,或者是扣押妳,又不是說妳定了罪,但是妳未定罪的時候,已經做了很多事情使妳不能動,妳的錢未動之前,妳的人先不能動,它們國安法的邏輯都是這樣的了。”

對維持香港社會繁榮不會有幫助

徐家健表示,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社會普遍充斥悲觀及負面的情緒,他認爲如果北京是希望借國安法令對北京不滿的人離開香港,從而令社會形成表面上的 穩定 ,這壹方面的目的某程度已經達到,不過,徐家健引述美國商會最近的調查顯示,超過4成受訪會員考慮或計劃離開香港,估計當局今次凍結黎智英的資產,或會進壹步影響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對維持香港的繁榮不會有幫助。

徐家健說:“前壹陣子都會看到有些、即是美國商會那邊做了壹些調查,都有很大比例的人覺得在香港、即是會覺得不是太心安,或者考慮會撤資,這個角度來講,即是會有外國人的資金撤離的話,這樣不會對繁榮是壹個正面的訊息。”

學者指當局部署取締蘋果日報手段之壹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關係學係前助理教授、時事評論員黃偉國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北京以國安法全面管治香港的形勢下,壹些反政府的傳媒都成爲北京及港府會處理的對象,他認爲今次保安局首次引用國安法凍結黎智英的資產,估計是取締《蘋果日報》的手段之壹。

黃偉國說:“壹傳媒本身那個經營、本身那個資金來源,或者那個經營方面是加以限製,或者甚至是慢慢侵蝕,這個第二個面向,當然第叁個面向就是它(蘋果日報)那個經營權了,亦都相信可能壹傳媒本身都有做壹個風險評估,亦都有做壹些研判,就是說會不會將來連在將軍澳那個廠房都被收回﹖或者將那個相關的報章的牌照去取消那樣,都是可能這叁方面是作爲政府消滅壹傳媒,或者壹些是會威脅到這個特區政府、中共港共政權的壹些對它們來講是會用的壹些方式。”

或影響其他與政府立場不同傳媒生存空間

黃偉國表示,國安法淩駕《基本法》,今次凍結黎智英資產,反映私人財產的保障在國安法之下蕩然無存,更加印證美國商會最近的調查顯示,62%的受訪會員表示,國安法令人不安,今次事件可能進壹步影響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亦可能會進壹步影響其他與政府立場不同的傳媒生存空間。

黃偉國說:“它(當局)採取行動隻不過是印證那些人(美國商會)那些憂慮,不是壹種想像出來,而是實質在壹些已發生的壹些事件,或者港共中共政權的行動那裏已經印證了,所以我想甚至會說,我想那些人都不會蠢到就是說政府隻是針對壹傳媒而已,不會打擊其他媒體的,甚至我會想到852郵報,或者壹些可能是相對小型的壹些新聞媒體,都可以透過這樣的形式去取締,或者透過這樣的形式去警告、或者恐嚇它們的話,這個都可能成爲了特區或者港共政權,壹個恆常針對不單隻新聞媒體,甚至是壹些公民社會組織的壹些做法。”

香港各範疇趨向壹國壹製化

黃偉國表示,北京借着國安法消滅香港公民社會的反對勢力,甚至逐步消滅反對政府的傳媒,在社會上製造恐怖的氛圍,無論是教育、司法體製以緻傳媒的生態及公民社會組織,將會慢慢壹國壹製化。

黃偉國說:“傳媒或者公民社會組織,是慢慢壹國壹製化的時候,當然好可能現在唯壹的壹個、可能的壹個狀況就是說仍然未封網,或者香港人那個出入境自由不會有壹個很大的變化,所以我覺得我會是整套地去看,究竟在國安法生效之後,或者同國安法相關、整個公權力是失控、公權力是不受市民監督,或者市民有權去監察的情況之下,究竟那個濫用、或者甚至那個亂用的情況,即是究竟會是導緻到香港那個營商環境,或者香港本身那個政治生態各方面,究竟是會推到壹個什麽最壞的極緻境地了。”

湯家骅指受影響者可向法庭要求解凍資產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骅表示,國安法授權保安局長有權凍結與犯罪有關的財產,而不是有人犯罪就凍結該人所有財產,如果受影響的人士掌握到凍結其財產的證據不足或錯誤,可向法庭要求解凍。

湯家骅表示,壹般而言如果戶口財產與犯罪有直接關係,或調查中有可能被調離香港此司法管轄區、導緻調查難以進行,執法機構有權凍結資產,他認爲國安法細則及條文的背後精神,與壹般凍結犯罪相關財產條文相近。

湯家骅表示,公司股東的股份被凍結,與公司運作是獨立看待,他不認爲今次凍結黎智英資產會影響壹傳媒集團運作。

記協指對整個新聞行業構成恐懼

據香港《蘋果日報》引述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雖然壹傳媒發聲明指集團運作目前不受影響,但他相信事件已對機構員工構成嚴重心理陰影,令員工擔心集團未來有可能無法運作,同時對整個新聞行業構成恐懼。

楊健興表示,近期港府官員已多次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官媒亦有評論要求取締《蘋果日報》,現時當局凍結黎智英的壹傳媒股份,容易令外界認爲這個舉動是涉及政治因素,予人的觀感是借此打壓壹傳媒。

楊健興又表示,自從國安法推出以來,已經爲傳媒行業帶來寒蟬效應,他相信經過今次事件,情況會繼續惡化,進壹步影響新聞自由。

以上是美國之音特約記者湯惠芸從香港發來的報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2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