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俄羅斯共產黨被揭發收取中共金錢 罕見拿中國做文章


2021-05-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6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俄羅斯共產黨被揭發收取中共金錢和其他好處,併被批評是在俄境內爲北京服務的中國代理人。有分析認爲,俄政黨之間時常抹黑揭短,但打中國牌攻擊對手十分罕見。這起事件也反映了中國與俄政黨之間各種台面下的互動和微妙關係。

出書演講賺錢 與中國聯係密切被批受賄

俄羅斯“祖國黨”5月3日發表公開信,指責俄羅斯共產黨,俄共領袖久加諾夫和其他俄共高層從中國和中共那裏獲取金錢、其他形式的支持和行動指示。這封寫給俄羅斯司法部長的公開信要求對俄共與中國的關係展開調查。公開信認爲,俄共、久加諾夫等俄共高層的行爲完全符合相關法律條款,有資格被列入到外國代理人的名單中。

公開信說,俄共高層人士頻繁去中國旅行和發表演講。久加諾夫的3本書被翻譯後在中國出版獲取稿費。久加諾夫的壹個孫子也以留學實習的名義在中國學習中文和生活。另壹位俄共高層,曾經擔任過伊爾庫茨克州長的列夫前科攜夫人在壹年中更有多達叁分之壹的時間在中國度過。

公開信說,通過演講和出書等方式獲取報酬可被看成以隱蔽的方式收受賄賂。“祖國黨”因此認爲,久加諾夫等人以隱蔽的方式獲得外國資助在俄羅斯境內從事政治活動。

公開信還批評俄共高層不關心俄羅斯內部事務,反而在俄羅斯主要官媒上爲中國和中共宣傳。公開信特別提到俄共中央第壹副主席阿福寧上電視在西藏,新疆,新疆棉等問題上支持中國,阿福寧還稱讚北京爲西藏和新疆發展貢獻良多。

在俄共成員普遍高齡老化的背景下,阿福寧被認爲是俄共內的壹顆少壯派政治新星。甚至有人看好他未來能接替久加諾夫領導俄共。

俄政壇復雜 但拿中國做文章非常罕見

“祖國黨”的公開信還特別引用了壹家名叫“莫斯科新聞”的網絡媒體針對俄共與中國關係的批評。這家媒體抨擊俄共已變成中國的代理人,俄共許多主要成員都是財閥富豪,而中共也同樣服務今天的中國大資產階級,併不代表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勞工階層。

俄羅斯將在9月份舉行議會選舉,目前各個政黨已開始爲選舉準備。被定義爲外國代理人的政黨和個人,將可能被選舉活動拒之門外。

有俄羅斯政治學者認爲,這封公開信所引出的問題是,這是“祖國黨”自己發動的壹場攻擊俄共的行動?還是“祖國黨”受人指使,這僅是壹場攻擊俄共大規模行動的開始?

也有分析認爲,在左翼陣營,俄共仍然是壹股目前還無法被人取代的重要政治力量。在議會大選前夕,克裏姆林宮可能借“祖國黨”之手警告俄共和久加諾夫等人有把柄被掌握,如果久加諾夫們不聽話,不按照官方的遊戲規則行事,俄共和久加諾夫等人將會遇到麻煩。

俄羅斯政壇上各政黨彼此攻讦的情況過去也有發生,但在俄中關係日益密切之際,拿中國做文章來攻擊對手的舉動卻非常罕見。

俄共認爲是正常工作 幫忙克裏姆林宮外交有先例

俄共對“祖國黨”的公開信嗤之以鼻。俄共主要成員,久加諾夫的新聞發言人和國家杜馬議員尤先科說,壹方面這是壹起受人指使攻擊俄共的行動。另壹方面,俄共受歡迎程度提升,“祖國黨”想用這種方式爲自己獲取更多支持,俄共不想被利用,爲二流政黨做廣告。

尤先科說,與中共合作互動是俄共很正常的政治工作中的壹部分,俄共從未想對任何人隱瞞。他說,俄共也同古巴、越南等國共產黨合作,按照公開信的邏輯,俄共會成爲所有國家的代理人。

不過,俄共也有在克裏姆林宮外交活動中幫忙的先例。多年前俄羅斯支持西方和國際社會製裁朝鮮。那時俄共曾派代表團多次訪問平壤,成爲俄羅斯與朝鮮聯係互動的另壹條管道。

俄第二大政黨 中國官媒喜愛採訪

每年的列寧和斯大林出生和去世紀念日、五壹節、十月革命節等到來時,俄共都必辦活動。俄共目前是俄羅斯第二大政黨。俄共的民意支持率壹直較穩定,在12%到13%之間徘徊,但遠遠少於執政的“統壹俄羅斯黨”。而“統壹俄羅斯黨”同中國往來也很密切,雙方同樣有定期會晤機製。

近些年來,俄共領袖,俄共黨員出身的學者、漢學家、政治人物等都是中國官媒喜愛的採訪對象和座上賓。久加諾夫3月份對中國官媒表示,他們也在準備慶祝中共建黨百年。他稱,這對全世界和俄共來說都是件大事,多次訪華的他爲此感到自豪。

壹些俄共黨員出身的俄羅斯名人還喜愛把去中國旅行,參加各種研討會,去莫斯科中國大使館做客,參加各種中國豪華宴請的照片發表在社交媒體上炫耀。

保守民族主義政黨“祖國黨”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大約僅爲1%。與多年前經常用暴力襲擊外國人的光頭黨相比,“祖國黨”被認爲走文明道路推動俄羅斯民族主義。

民族主義政黨來者不善 同樣與中國有聯係

“祖國黨”的後台實和際領袖是俄羅斯知名政治人物羅格津。羅格津曾是俄羅斯副總理,目前是與中國有很多合作關係的俄羅斯宇航局局長。

許多分析認爲,“祖國黨”與中國也有密切關係。有“祖國黨”背景的壹些經濟學家,政客也時常去中國訪問,其中有人還曾訪問過北京天安門的毛紀念堂。

除了羅格津外,“祖國黨”的另壹名創建人是著名左翼經濟學家和普京的前經濟顧問格拉吉耶夫。但格拉吉耶夫也是俄共黨員,他多年前還曾是俄共在國家杜馬中的議員。中國媒體也喜愛引用格拉吉耶夫的話解釋蘇聯解體,俄羅斯時政和中俄關係。

被批已不是傳統共產主義政黨 中國投入難獲回報?

時事評論人士尼科裏斯基說,今天的俄共都由壹群民族主義分子組成,久加諾夫的許多言論充滿排外色彩,與共產黨傳統教義中的國際主義相違背。

尼科裏斯基說,俄共這些人又很善於見風使舵,撈取紅利,中國幫助俄共未必能獲得對等回報。

尼科裏斯基說:“我也看到中共的確在積極幫助俄共。雙方定期會晤,讓人覺得俄共不會孤立無援。但今天的俄共已完全是另外壹種政黨和另壹種活動方式。”

尼科裏斯基說,爲取悅選民,久加諾夫等人現在都變成了東正教徒,俄共也可被稱爲東正教共產黨。這與中共對待宗教的態度完全不同。

2018年俄羅斯總統大選時,代表俄共參加大選的莫斯科郊外的農莊主席和富豪格魯吉寧在遠東曾對選民表示,應限製中國移民和防止中國擴張。

其他壹些規模較小的信奉共產主義和馬列主義的俄羅斯左翼政黨也批評俄共高層早已腐化墮落。壹些分析人士說,在今天的俄羅斯政治環境下,俄共同樣在克裏姆林宮的牢牢控製之下。與壹些體製外的反對派舉辦集會不被批準,集會遭驅散和參加者被捕不同,被稱爲體製內反對派的俄共舉辦集會通常都會被批準,也不會有人被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2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