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或以限製留學生的方式懲罰澳大利亞 壹枚棋子?


2021-05-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澳大利亞學者最近發文指出,中澳關係不斷惡化之際,中國下壹步可能以限製留學生的方式懲罰澳大利亞留學產業。分析認爲,在中國與西方國家的地緣政治、經濟和科技對決中,控製留學生流向可能成爲中國當局的政策選項之壹。

報告:百億澳元留學產業恐將中槍

澳大利亞政府近年來因爲在封堵華爲、新冠溯源、反中共滲透等問題上態度強硬,中澳關係陷入低潮。中國2017年以來頻頻限製進口澳洲農牧產品和礦產品,更於本月早些時候宣布無限期暫停中國發改委與澳洲政府共同牽頭的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製下的壹切活動。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兩名學者日前在壹份政策報告中說,澳洲留學產業很可能成爲中國懲罰的下壹個目標。

這份分析報告說,就經濟貢獻而言,中國在澳留學生的影響力與鐵礦石、天然氣、煤炭等傳統出口行業相當,是超過100億澳元的重要產業。文章認爲,澳大利亞的教育產業依賴中國,如果北京針對澳大利亞的教育產業出台限製措施,將重創澳洲教育業,對中國自身損害卻很小。

報告作者之壹、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監管與全球治理學院研究員本傑明·赫斯科維奇(Benjamin Herscovitch)對美國之音說:“包括澳大利亞教育部門在內的整個澳大利亞經濟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令人難以置信。我們正越來越多地尋找替代市場,不是因爲澳洲大學或更廣義的澳洲經濟不想向中國出口,而是因爲我們越來越敏銳地意識到與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相關的政治風險。也就是說,中國共產黨可能會試圖通過貿易限製的機製來脅迫我們的政府。”

這份報告說,在新冠疫情之前,中國留學生爲澳大利亞每年帶來120億澳元的收入。與之相比,澳大利亞每年對中國出口額最高的產品前叁名分別是鐵礦石(約爲630億澳元)、天然氣(170億澳元)和煤炭(140億澳元)。

據報道,目前中國已有至少兩家規模較小的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商被告知,要求暫停從澳大利亞進口新產品。

文章分析認爲,如此推算,教育產業將是中國對澳大利亞經濟開刀的下壹個目標,因爲中國已經對進口澳洲煤炭出台了限製,目前中國還沒有找到可以替代澳洲高質量鐵礦石的其他來源。

文章還說,與目前受中國經濟脅迫的許多行業不同,教育是就業密集型行業,與澳大利亞的技術競爭力密切相關。

中國政府發出預警

澳大利亞學者的此次警告併非沒有根據。中國官方近年來多次向國民發出對澳洲留學的警告。

2020年4月,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明確提到,中國消費者可能會選擇避免四種澳大利亞產品:葡萄酒、牛肉、旅遊業和教育業。當時正值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推動“新冠源頭調查”的中澳關係緊張時刻。

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當時接受《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採訪時說:“如果情況變糟,人們會考慮爲什麽要去壹個這樣壹個對中國不怎麽友好的國家,遊客可能改變想法。學生家長也許會想,這個他們認爲不怎麽友好,甚至有敵意的地方,還是不是把孩子送去的最好的地方。”

壹個多月後,中國教育部在2020年6月9日發布當年第壹號留學預警,稱疫情期間,澳大利亞發生多起針對亞裔的歧視性事件,提醒中國留學生“做好風險評估”、“謹慎選擇赴澳或返澳學習”。

今年1月,中國教育部又發出類似的針對澳大利亞學校的留學預警。

赫斯科維奇表示,留學產業是壹個全球性的市場,除了澳大利亞以外,還有許多國家可以提供英語教育,中國政府可以通過多種機製將學生的出國潮引向其他國家。

美澳社會問題受炒作 中國留學生意願受動搖?

赫斯科維奇說:“壹種情況可能是……會有更多的中國教育機構,大力推動其他(國家)的高等教育選擇。另壹個可能的方式是,(政府)普遍地去影響中國的公共輿論,增加關於澳大利亞社會、有關澳大利亞生活經曆澳的負面報道,強調突出澳大利亞社會中確實存在的、令人震驚的種族主義事件,可能還包括領事警告、試圖鼓勵中國學生或有意向留學的學生選擇其他國家。”

赫斯科維奇說,和中國媒體目前炒作美國的負面新聞情況類似,中國政府控製的新聞輿論正在利用澳大利亞社會中的負面新聞影響民衆對澳洲的觀感。

“這是壹個問題,中國共產黨對澳大利亞和美國這樣的國家進行的信息戰或心理戰。我們需要意識到這壹點,我們需要批判性地審視有關問題,併在必要時,回擊那些不同形式的宣傳。”赫斯科維奇說: “我認爲像澳大利亞或美國這樣緻力於透明、公開的自由民主價值觀的國家,有義務坦誠地面對我們的缺點和我們社會中的問題,這最終是我們能夠真正處理和克服這些缺點的唯壹方法。”

美國壹直是中國留學生出國的首選目的地。不過,最近有迹象顯示,美澳兩國高等教育的吸引力開始出現下降趨勢。

中國英語培訓公司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2020發布的《中國留學白皮書》調查顯示,在留學國家的選擇傾向中,2020年,英國首次超過美國,以42%的比例成爲中國學生心目中的首選留學目的地;2015年到2020年,傾向留學美國的比例從51%下降到37%;澳大利亞從22%降到16%,與加拿大持平。

報告說,近兩年由於中美關係緊張,以及英國重新開放PSW簽證、學製短,導緻影響留學英國的群體佔比上升。

中國開始控製高精尖人才外流

美國的大學也越來越多地依賴中國留學生帶來的收入。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國際學生來源國,2018—2019學年,有近37萬名中國學生在美國學校學習。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留學生爲美國經濟帶來149億美元的收入。美國國務院和國際教育研究所(IIE)公布的報告引述美國商務部的數據指出,2018年,外籍留學生對美國經濟的貢獻共計447億美元。

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和新興技術中心(CSET)研究員雷姆科·澤維斯路特(Remco Zwetsloot)說,中國近年來顯示出限製留學生的流動的做法,不僅與澳大利亞遭受到的經濟、政治脅迫有關,同時可能涉及中國限製技術人才外流的心態。

澤維斯路特對美國之音說:“在這兩種情況下,中國通過移民限製違反了開放的科學規範,但這壹工具可用於不同的目的。”

中國阻止非軍事技術人才外流此前已有先例。2018年,參與創建出首例人造單染色體真核細胞的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博士生邵洋洋在中科院高層勸告下放棄了出國研究的申請。

《科技日報》2018年8月報道說,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說,經過中科院的努力,在《自然》雜志發表了世界領先的合成生物學成果、正在申請海外博士後的博士生邵洋洋最終選擇留在國內。

《文匯報》此前報道說,邵洋洋申請的博士後項目中就包括了與中科院同時發表類似論文的美國同行實驗室。

邵洋洋的中科院導師覃重軍對該報說:“爲了學生的前途考慮,我希望她出國,但爲國家考慮,我真希望能留住她。”

喬治城大學的澤維斯路特說,邵洋洋的案例究竟個案,還是反映了壹種中國長遠的政策選擇,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是隨着越來越多的中國研究實驗室走向前沿,這種做法可能會變得更加普遍。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