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左派私下聚會紀念江青 毛左文革55週年座談會被取消


2021-05-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7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今年5月16日是中共“文革”史上政治局文件《五壹六通知》55週年日。有毛左派團體事先表明,打算於5月16日舉行相關紀念活動。但在官方的壓力下,臨時取消。據學者分析,官方在操控“文革”和“反文革”派,以利用兩派鬥爭,削弱其實力併爲高層所用。

55年前的5月16日,在毛澤東控製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五壹六通知》,標志着中國的“文化大革命運動”全面爆發。上週,有左派團體事先放消息,併要求境外媒體記者參加將於本週日(5月16日)在北京某地舉行的名爲“紀念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五十五週年”的活動。中國文史學者李剛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官方不希望毛左在衆目睽睽之下,紀念文革,以避免外界誤認爲中國正在進入第二次文革。他說:

“左派組織的紀念文化大革命的活動被叫停,從各種迹象來看,很可能是中共當局所爲。最近這些年,當局壹直試圖爲文化大革命翻案,試圖重新定性文革。這壹次叫停了左派的紀念文革活動,是不是表明當局改弦更張,不再試圖爲文革翻案了嗎?我認爲不是。”

當局這些年所作所爲實際上在復製文革時候的做法

李剛說,近十年,中共最高領導層無論是言論還是行動,與過去叁十年對文革的敘述存在明顯不同:

“與過去叁十年明顯不同之外,當局這些年的所作所爲實際上在復製文革時候的那些做法。領導層就是在走文革的老路,走回頭路,開曆史的倒車。”

上週,北京紅博會、實踐共產主義網、烏有之鄉、毛澤東思想旗幟網、毛澤東研究院、主人公網、北京紅歌會等多個左派網和團體發預告,稱將在5月16日下午壹點半,在北京的紅塔禮堂或官園禮堂舉行“紀念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五十五週年”。

據稱15日,組織“紀念五壹六”活動的聯係人之壹張某,被公安告知“取消活動”。次日,相關活動負責人對香港《星島日報》說,“線下活動取消了,不方便搞,人也不齊,今晚會搞個騰訊的線上會議。”被問及是否官方施壓而取消,他稱“無所謂”。

左派人士舉辦活動紀念江青

上週五(14日)是毛澤東妻子江青死亡30週年日。在網絡上流傳的壹張圖片顯示,在名爲“李進黨史地位座談會”的餐會上,壹位身穿紅衣、疑似江青的女兒李讷在場。

李剛說,左派中還分爲體製內和體製外的左派,傳統左派和新左派,有官方認可和受到官方排斥的形形色色的左派。官方對自己認可所謂“爲我所用”的左派,會大開方便之門。反之則會禁止。

經曆過文革的媒體人唐先生對本台說,當局壹會默認,壹會又取締涉及“文革”的活動,表面上琢磨不透,但實際上,官方另有意圖:

“現在他們在那裏壹陣‘左’,壹陣右,支持左、右派打架,這是火中取栗,實際上,政治上也是死灰復燃(與新冠疫情壹樣),因爲這是他們的殺手锏。控製政權的殺手锏,讓老百姓噤若寒蟬。”

四天前,北京媒體人高瑜在推特留言,包括烏有之鄉、北京紅歌會等毛左團體要在5月16日舉行紀念文革活動。高瑜稱,“北京十來個人聚餐都圍追堵截,這麽多單位(是否是民政局注冊的合法組織不得而知),堂而皇之召集大會,可是稀罕事?其後,外界開始關注中國官方對此袖手旁觀的態度。但在最後壹刻,官方出手阻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1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