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英國派出最強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打擊群前往亞太 經過南海


2021-05-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24日,據英國BBC新聞報道,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在戰艦群的陪同下啓程,開始了壹次世界之旅。

英國皇家海軍說這是最近多年來英國海軍派出的最強部隊。

本次的艦隊,被命名爲“航母打擊群”,被英國政府視爲“英國走向全球”的象征,也是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承諾恢復英國海軍作爲歐洲最重要海軍力量併結束他所稱的過往“退縮時代”的證明。

這是“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首次出行。在此之前,約翰遜首相5月22日上午視察了停靠在樸茨茅斯海軍基地的航空母艦 。

但是,航母的這次世界之旅是爲了顯示國力的強大,還是壹次搖旗呐喊的練習呢?

航母繞着地球走半圈究竟要達到什麽目的呢?

在接下來的28個星期裏,航母打擊群將航行26,000英裏,這比整個地球赤道的距離還要遠。

“伊麗莎白女王號”將首先駛入地中海。從那裏,F-35噴氣式戰鬥機將從艦上起飛,從伊拉克上空對“伊斯蘭國組織”進行空襲。

這將是“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的首次作戰行動。英國皇家空軍在過去7年中壹直從塞浦路斯的基地出發執行空襲伊拉克“伊斯蘭國組織”的任務。

更有爭議的行動是隨後航母將繼續向東。打擊群將駛過蘇伊士運河,經過印度洋,再進入菲律賓海。

航母計劃沿途停靠包括阿曼、新加坡、韓國和日本在內的壹些港口。

與美國壹樣,英國正在對中國的崛起作出回應。但與美國不同的是,英國的影響力較小,相匹配的資源也較少。

在英國的外交政策方面,這意味着要把重點向亞洲相對更加“傾斜”(tilt),而不是美國所說的“轉向”(pivot)。

航母打擊群的組成

“伊麗莎白女王號”將由兩艘皇家海軍護衛艦、兩艘驅逐艦、兩艘補給艦和壹艘“機敏級”潛艇陪同。

打擊群中還包括壹艘美國海軍驅逐艦和壹艘荷蘭護衛艦。

但航母上的美國噴氣式戰鬥機數量超過英國:共有10架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戰鬥機,而英國隻有8架。

英國政府堅持認爲,有盟友加入戰鬥群展現的是實力,而不是弱點。但這也表明,英國的武裝部隊如今規模較小,能夠獨立完成的任務較少。

該打擊群還將駛過中國壹直宣稱有主權的南海。

不過,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堅稱,英國此行併不尋求與任何國家“對抗”。相反,他說航母群是要去行使航行自由的權利。

2018年英國皇家海軍軍艦“阿爾比恩號”(HMS Albion)故意在有爭議的西沙群島附近航行,引起了北京的憤怒回應。這壹次,類似的情況應該不會重演。

這些敏感問題突出了英國對華政策的模糊性。英國政府說它仍然希望與中國的關係,無論是在貿易還是很多其他方面都是建設性的。

在英國國內,兩位曾經負責國防事務的前官員對政府決定派遣航母打擊群向東航行提出了質疑。

尼古拉斯·霍頓勳爵最近在英國議會表示,“要尋求與北京彼此接納這不壹定是最好的辦法”,而大衛·理查茲勳爵說,英國應該把注意力放在離本土更近的地方,“放在北約和歐洲-大西洋地區”。

航母促進貿易

但這次的海軍行動還關係到英國希望促進與沿途國家的貿易和加強彼此外交關係。

在海上,它將與包括日本、澳大利亞和美國等盟友進行軍事演習。在訪問港口期間,“伊麗莎白女王號”將成爲壹個海上浮動的巨大貿易和外交代表團。

用英國皇家海軍司令托尼·拉達金上將的話說,“哪裏有海軍哪裏就有貿易,哪裏有貿易哪裏就有海軍”。

他說,航母此舉表明英國海軍正在“爲英國揮舞旗幟,推進首相關於‘全球英國’的願景”。

外交舞台劇

有人認爲,要向中國發出強烈的信號,可能有比派遣航母更好的方式。

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的軍事科學主任彼得·羅伯茨博士(Peter Roberts)說,與其派遣航母參加這樣“可以預測,既長時間又緩慢”的行動,不如派遣兩艘獵殺型潛艇。

在他看來,如果潛艇向北出發,經過北極冰層下,突然出現在太平洋上,這將對俄羅斯和中國的挑戰行爲產生更大的影響。

不過,前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彼得·裏基茨爵士(Lord Peter Ricketts)認爲,將航母派往東方作爲“與盟國密切合作的象征”仍然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除此之外,這也是爲了顯示對皇家海軍兩艘新航母巨大投資的回報。但是,他補充說,“這次的行動,更像是壹場外交舞台的表演,而不是爲了顯示軍事戰略”。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6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