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進口關稅助長通脹 製造商抱怨! 但取消不意味價格下降


2021-05-3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31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經濟學家和決策者正爭論刺激性支出和寬鬆貨幣政策是否在助長通脹。許多企業稱,還有壹個罪魁禍首難辭其咎:進口關稅。

此前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對木材、鋼鐵和半導體等產品征收關稅,以保護美國公司免受來自中國等國的大量廉價進口產品影響。

進口這些商品併支付相關關稅的美國公司長期以來都反對征收這些關稅。這些公司正作出新的努力,推動拜登(Joe Biden)政府取消這些關稅,理由是美國經濟還處在疫情後的復蘇階段之際,這些關稅緻使價格上漲,產品供應短缺。

印第安納州沃巴什的金屬製品製造商B. Walter & Co.的總裁Scott Buehrer稱,自去年9月以來,該公司主要鋼鐵供應商已提價15次。Buehrer稱:“鋼鐵價格漲上天了,爲什麽還要征收這些關稅?”

壹些經濟學家表示,這些關稅此前對價格的影響不大,取消關稅對緩解物價壓力也不會起到多大作用。

5月6日,包括B. Walter & Co.在內的300多家製造商聯名寫信給拜登,要求他立即終止對進口鋼鐵征收25%關稅及對鋁產品征收10%關稅。拜登政府已表示,正在評估相關關稅政策,但尚無立即取消這些關稅的計劃。

這些製造商表示,關稅導緻公司的競爭力下降;目前,在國內需求旺盛的背景下,美國買家爲壹些鋼鐵產品支付的價格比歐洲買家高出40%。

軋製鋼價格自去年秋天以來上漲近兩倍,Buehrer表示,爲了降低成本,他已裁員10%。但工會和鋼鐵行業正敦促拜登保持鋼產品進口關稅,他們在5月19日的壹封信函中稱,這項政策使鋼鐵行業得以“重啓閑置的工廠,重新雇用下崗工人,併投資於未來”。

“自2018年開始征收鋼鐵產品關稅以來尚未出現通脹壓力,”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nited Steelworkers)的法律事務主任Roy Houseman說。“美國已推出數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措施。這將會帶來壹些通脹壓力。”

此外,住房建築業也在艱難應對價格飙升問題。

木材期貨合約價格在5月份升破每千闆英尺1,600美元,刷新了紀錄高位,較曆年同期的典型價格水平高出叁倍多。全國住房建築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 簡稱NAHB)估計,木材價格上漲推動典型的單戶型住宅價格提高了36,000美元。

“當國內供應不足時,征稅沒有任何經濟意義,”NAHB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Dietz稱。“家電、洗衣機,以及建造房屋所需的最基本的螺母和釘子,都要繳納壹些金屬關稅。”

住宅建築商和國會議員已敦促拜登取消2017年對加拿大軟木材征收的關稅,美國和加拿大木材生產商在這壹問題上的分歧已經持續了幾十年。

美國商務部沒有取消關稅,而是在5月21日發布了壹項初步決定,將征收的關稅稅率提高壹倍,至18%,結論是從加拿大進口的軟木材得到了大量補貼。美國商務部壹位官員表示,關稅將維持在目前的9%,直到11月前就擬議的上調作出最終決定。

爲了減輕川普時代對更廣泛的中國進口商品征收關稅的影響,壹個由40名美國參議員組成的兩黨團體在4月份要求拜登政府重新啓動壹項程序,給予從枕頭到汽車零部件在內的2,000多種進口商品關稅豁免權。由川普政府推出的這項豁免程序於去年12月到期,但尚未續期。

當川普政府的關稅最初生效時,壹些經濟學家曾警告稱,這些關稅可能會刺激通脹。但似乎有壹種普遍看法認爲,關稅的影響壹直不大。

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Andrew Hunter稱:“鑑於關稅從壹開始就沒有對消費者價格產生重大影響,我可能認爲取消關稅也不會給價格帶來較大下行壓力。”

關稅造成的影響較小,部分原因是隻影響進口商品,而進口產品在美國國內市場中通常隻佔相對較小的份額。就鋼鐵而言,進口產品約佔美國總需求的叁分之壹。而且,由於對美國出口最多的幾個國家——加拿大、巴西和墨西哥獲得豁免,被征稅的進口產品所佔份額甚至更小。

受關稅影響的商品的進口價格最初確實有所上升。但很多進口商消化了大部分漲價的影響,併沒有將上漲的成本全部轉嫁給消費者。與此同時,許多不受關稅影響的商品的價格都在下降,使總體通貨膨脹率保持在較低水平。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經濟學家David Weinstein表示,從長遠來看,關稅實際上可能會令物價水平下降。

Weinstein和他的同事根據2018年至2019年中美兩國宣布11項新關稅前後的債券市場收益率,研究了金融市場通脹預期的變化。

Weinstein稱,出乎意料的是,他們發現這些事件降低了通脹預期,市場預計五年後的價格水平大約低1個百分點,十年後低1.3個百分點。股票價格也有所下跌。

他表示:“市場預測的是,貿易戰將對生產率產生負面影響,這也能從我們的數據中看出來。”他指的是關稅對公司運營的打擊。他說:“當生產率受到抑製時,無疑將對未來經濟的成功產生巨大影響,價格也會受到影響。”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Cecilia Rouse在5月18日的簡報中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研究放鬆關稅等舉措是否可能緩解木材和其它產品的供應短缺問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目前正對美國的關稅政策進行評估。

不過,她補充稱,貿易政策是壹個比短期市場波動“大得多的問題”,需要在美國政府全球政策的大背景下研究製定。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法官阻止选举监管机构干涉言论自由 因违反第一修正案
  10.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1.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2. 金正恩妹妹称拜登是没有未来的老人 老朽的言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4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