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叁孩政策引爆輿論不滿 投票顯示90%人不考慮 怨聲四起


2021-05-3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31日,據《多維》報道,爲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中國官方正式推出叁孩政策。該政策出台後,立即引發全民熱議。

北京時間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十四五”時期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重大政策舉措匯報,審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進壹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壹對夫妻可以生育叁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於改善中國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保持中國人力資源禀賦優勢。

該政策壹出,立即衝上微博熱搜,同時也引發了全民熱議。其中,大部分網民持反對意見。

中國官媒新華社還在官方微博發起是否準備好了叁孩政策的投票,投票結果顯示,90%的人選擇完全不考慮。

有網友表示,“主要還是要看配套措施,幼兒園資源,房價,女性生育成本需要全社會共同負擔。沒有鼓勵配套措施,想生都不敢生,生活成本,教育成本,叁個孩子,如何不傷害到女性的就業率,這都是需要考慮的問題。不是說,政策放開就可以提高生育率的,因爲大家不生的主要原因併不是政策不允許。破除壟斷,打通上升通道,控製房價,鼓勵女性生育的舉措,包括就業傾斜。教育資源的平衡,幼托機構產業的補貼等等,有太多的方面需要考慮。”

還有網友指出,“早有預期,不過居然不是全面開放,難道還要叁孩、四孩、五孩這樣下去嗎。不過就算是全面開放也沒有什麽用,買不起叁輛勞斯萊斯是因爲勞斯萊斯限購嗎?”

甚至有網友用六個字回應此政策,“謝邀、婉拒、躺平”。

不過,也有聲音認爲,“國家是允許生又不是強迫,妳可以選擇生壹個或者不生啊,不生孩子又不犯法,這樣的政策不是很好嗎?讓想生的多生點,不想生的就不生呗,滿足了更多人的需求。”

中國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發文稱,這壹決定來得非常及時,它傳遞了這個國家正在堅決實事求是因應各種挑戰的清晰信號。

胡錫進認爲,中國的人口結構出現了老齡化,社會討論持續增加,人口政策也從單獨兩孩、全面兩孩變爲今天最新推出的全面叁孩。這期間有過各種爭議,但國家政策調整的大方向證明了全社會的合力是有效、健康的。

中國央視亦發文表示,優化生育政策,具有多重意義。這是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需要,也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國家戰略。壹對夫妻可以生育叁個子女,既可以緩解老齡化過快態勢,更能爲中國發展注入澎湃的人力支撐。

值得壹提的是,中央這次優化生育政策,不是單純的壹“放”了之,還提出了實施配套支持措施。這些措施,令政策更具可行性,因爲它意味着生育叁個子女將獲得國家支持和製度層面的保障。

此外,中國導演張藝謀妻子在微博談叁孩政策稱,提前完成任務,也引發了熱議。據悉,張藝謀曾因超生被罰700多萬人民幣。

對於張藝謀妻子發文回應叁孩政策,有網友認爲,這明顯是在自嘲,諷刺當初被罰了那麽多錢。

針對中國人口問題,中國國家統計局5月11日公布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正遭遇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問題。

普查數據顯示,中國剛放開二胎生育時,2016年、2017年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別超過1,800萬人、1,700萬人。但2018年以來出生人口數量有所回落,2020年出生人口爲1,200萬人,相較於2016年,出生人口數量下降了叁分之壹。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