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躺平主義”的深層原因:中國長期低工資 低福利 低人權


2021-06-0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最近壹段時間,“躺平”這個網絡流行詞在中國新聞中異軍突起。據維基百科解釋,這個詞源於百度貼吧,此後,豆瓣上出現“躺平小組”。

這個小組在上星期四被關閉之前,組員數量曾在壹個星期之內,從叁千增加到九千。

有部分分析人士甚至認爲,躺平是對抗社會“內捲化”的壹種方式,是“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是中國壹百年之後的“新青年新文化運動”。

“躺平主義”招緻中國官媒強烈批評。中國共青團中央微博、《南方日報》和《光明日報》等,都刊文批評“躺平”,有清華教授也斥責躺平不負責任。

中國經濟觀察人士秦鵬表示,“躺平主義”在中國興起主要是因爲80後、90後的青年壹代面臨的巨大生活壓力,包括買房、租房、結婚、生子、買車等,而他們本身也在職場上面臨各種壓力,而中國輿論也在誘導年輕人多消費、多享樂,追求短平快。

他說:“作爲個體來講,他們怎麽能夠獲得真實的快樂,以及在快樂和享樂之後,他們內心的空虛怎麽解決。對他們來講,這其實也是壹種生命和如何去釋放,如何去找自己的生活目標這麽壹個問題。當然在大的社會背景來看,我們看到現在是壹分耕耘能不能換回壹分收獲,整個社會的體係能不能保障公平正義降臨到每個人的頭上。”

秦鵬也表示,“躺平主義”的深層次原因在於中國的社會製度導緻中國勞工長期低工資、低福利和低人權。

他說:“‘996’根源是製度問題, 同樣的生不起孩子的根源還是製度問題。當整個政府脫位了,沒有辦法爲大家去創造8小時工作製,這是寫入《勞動法》的。這時候工作很累,又養不起自己的孩子,怎麽辦呢?它說讓妳生個孩子去解決養不起的問題,這不是跟開玩笑壹樣嗎?所以中國的問題說來說去都是壹個製度的問題。中國包括996的問題爲什麽在所謂的社會主義爲了工人、農民當家作主的情況下,確實仆人們、中國共產黨的官員們享有最好的福利,最好的機會。而同樣跟他們捆綁在壹起的資本主義者們,比如企業家們,他們能夠享有那麽好的待遇的東西,這事實上不能怪資本。當然對於‘躺平主義’來講都會去罵那些資本,但事實上每壹個人,我想絕大部分人都很清楚,他們隻是不敢罵他們想罵的。所以他去罵了這些所謂的資本。所以他經常講996、007,我覺得這是現在很多年輕人或‘躺平主義’的人再去喊的原因。我們知道從大的面來講,中國政府爲什麽這麽做,爲什麽要去搞這些996、007,放縱這些企業去做?根源上來講,它在中國要打造壹個世界工廠,核心的價值不是高科技。因爲高科技需要人才、需要開放教育,需要把人的天性解放,中國政府是不敢去解放的。所以它隻願意去拿廉價的勞動力和資源、甚至被汙染的環境去換整個工廠。換完之後核心的目標是給中國的官僚體係和利益共生者更好的收入,或者全球性的投資,甚至老婆孩子轉移到發達國家去。實際上他們要去和發達國家的資本家們壹起構造壹套盤剝體係。所以這是他們爲什麽能夠縱容這樣壹套專治工廠,包括農民的身份,所謂的農民工—世界上汙染最大的、汙染8億多人的壹個名詞。這也是爲什麽中國勞工會長期處於低工資、低福利、低人權的原因。”

旅德資深時政評論作家長平認爲,“躺平主義”可以被看成是壹種反抗,或者是非暴力不合作,但中國當局從壹開始就知道如何打擊反抗性質的“躺平主義”。

他說:“‘躺平主義’作爲壹種反抗、作爲壹種非暴力不合作,在這個意義上說,這是問題的關鍵。在我看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有那麽多問題但是可以控製中國那麽久,很重要的壹點就是它從壹開始就知道怎麽打擊做爲壹種反抗的‘躺平主義’。因爲在中國,作爲反抗的‘躺平主義’可以說源遠流長。中國古人,特別是在知識分子中間,到處都是,而且甚至成爲他們高貴的壹種思想。所謂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這個基本的道德標準就是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或者叫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也就是說,我跟妳合得來我就可以做官。就相當於週永康、薄熙來,我跟妳政見不合、搞不過妳,我就去喝酒、罵娘。那是不可能的。所以1949年中共建政以後,第壹個運動就是‘思想改造’運動。‘思想改造’運動是什麽?在我看來,就是打消知識分子‘躺平主義’的思想根源。每個人都必須仔細檢討,必須過關。而且先拿自我感覺良好的名人名流們開刀。而且用極其粗魯的詞去修飾他們。洗澡、脫褲子...這在相當程度上就是在打消他們高傲的‘躺平’的可能性。”

長平也表示,躺平主義是壹個權利意識和身份意識的覺醒。他說,其背景是中國的年輕人發現自己不是公民,而是屁民,甚至連屁民都不是,而是屌絲,後來發現連屌絲都當不成,是韭菜。所以“躺平主義”是壹種權利意識的覺醒。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7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