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資本市場迎來大地震 央企和茅台慌了 寧德時代突圍


2021-06-0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日,據《智谷趨勢》報道,曆史性的壹幕發生了。

這兩天,寧德時代的市值超過中國銀行、中國人壽、中國石油等諸多巨無霸央企,站上壹萬億的高峰,成爲頭壹個殺入A股前十的新經濟公司。

作爲壹家總部位於叁線城市的企業,寧德時代創造了驚人的奇迹。

十年後再回過頭來看,這可能是中國開啓壹個新時代的起點。

沒有哪壹個市場,能像股市這樣直白地反映壹個國家的經濟底色。

中國A股市場,從來都是白酒當道、國字頭橫行,隻有消費大白馬才敢偶爾出來遛壹遛。

很多人想不明白,爲什麽壹瓶容量不過500毫升的茅台,能成爲資本市場上的萬年妖股,吊打所有的企業?

回溯世界經濟史,有哪壹個引領世界經濟的大國,是靠奢侈品在揮斥方遒的?

在美股上,蘋果、谷歌、亞馬遜、特斯拉、微軟等壹衆科技公司才是絕對的主角。

這些公司是美國全球統治力的體現,也是其創新精神的豐碑。隻要他們壹天還是創新發動機,就能帶領美股高潮疊起、徹夜狂歡。

2008年的1月16日,當喬布斯把MacBook Air從辦公信封裏抽出來那壹刻,全世界都窒息了。他誇下海口,說蘋果要改變世界。

叁年後,蘋果推出劃時代的產品iPhone,壹年賣出7000萬台,智能手機狂潮來臨,把統治1G、2G時代的諾基亞和摩托羅拉逼到角落裏。

也在這壹年,蘋果公司從世界第85名的位置上壹躍而起,戰勝埃克森美孚、高盛等巨頭,成爲美國乃至全球市值第壹的公司。

蘋果的勝利,象征着這個時代開始踢掉石油,越來越依賴於稀有金屬。與此同時,它也揭開了資本市場上新經濟公司對於傳統舊勢力之顛覆的序幕。

在它之後,美國的科技巨頭們風起雲湧。

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名

谷歌打敗金融寡頭摩根大通,特斯拉顛覆傳統燃油車雪佛龍,英偉達戰勝零售領域的沃爾瑪和寶潔,這些更具科技含量的公司,紛紛後來居上,佔領了美股最前列的寶座。

當新壹輪科技巨浪來臨時,不論舊時代多麽輝煌的龐然大物,都有可能毫無還手之力,隨着浪頭退出曆史的中心舞台。

如今,這樣的故事似乎也開始在中國重演了。

2017年,寧德時代的動力電池銷量超越了日本巨頭鬆下,這家成立僅6年的公司成爲了全球電動車裝機量第壹的供應商。

2018年6月,寧德時代在深交所創業闆上市,僅用24天就成功過會,IPO募資破130億元,刷新了民營企業A股上市的募資紀錄。

那時,馬斯克還沒和北京談妥超級工廠的落地,李斌還在籌備蔚來的美股上市計劃,而曾毓群的名字就已悄然出現在了當年的胡潤百富榜53名。

但他們都沒想到,屬於新能源汽車的時代居然來得如此之快。

中國A股公司市值排名

兩天前,寧德時代首次突破1萬億市值,在A股排名第8,壹步超過了中國銀行、中國人壽、中國石油,成爲頭壹個殺入前十的科技公司。

在寧德時代的前方,隻剩下兩瓶白酒、金融央企;在它的身後,則有着壹批民族科技企業蓄勢待發,中芯國際、京東方、TCL等,準備乘風而起。

綠燈長亮,資本雲集。

這無不說明,在我們這個國家,科技時代對於能源、金融、傳統消費的替代,已經悄悄到來。

在這樣壹個曆史性進程中,寧德時代、蔚來、華爲等產業鏈上的主角,都是加速傳統政治經濟秩序重新洗牌的參與者和見證者。

新的時代已經微微露出壹角,隻等着那些站在技術革命浪尖上的人,將舞台上的大幕完全掀開。

熟悉中國經濟的人都知道,要進入A股前十是多麽的困難。

金融、能源等央企身處壟斷和半壟斷性質的行業,光是壹張門票、壹個牌照就價值萬億。對“兩桶油”來說,開發勘探、鑽井技術固然重要,但遠遠比不上開採權更重要。

央企們壹步登天,紮堆跻身世界500強,霸佔資本市場的核心位置,壹點都不奇怪。

白酒企業也是裝糊塗的高手。

各家先吹壹波萬年的古法配方,又搗鼓出什麽白酒科技、白酒院士,來爲壹個沒有任何科技含量的行當貼金。

其實,壹個個都是背靠青山綠水,獨有的“白酒金叁角”自然資源,佔地爲王。

茅台就更“精絕”了。

它之所以能夠創造A股市值第壹、全球第十六的神話,是因爲它將整個公司的發展,深深鑲嵌在了“中國模式”裏,用“政治經濟學”的邏輯,取代了“市場經濟學”的供需,推動自身的高歌猛進。

過去十來年裏,在叁輪大放水下,我們瘋狂搞起了基建和房地產。而基建狂魔的蒙眼狂奔,自然少不了茅台作爲潤滑劑。所謂煙搭橋,酒開路。茅台利用所謂的國酒色彩,順利搭上了國運的巨輪。

可以說,白酒和央企們的成功,是自上而下創造出來。唯有寧德時代的勝利,是自下而上打造出來的,非常不容易。

叁星帝國有壹個著名的“生魚片理論”——

壹條價格很貴的魚,剛被捕到時,在高級的日本料理餐廳可以賣的很昂貴。但到了第二天,隻能以壹半的價格,在二流餐館出售。第叁天,就隻能賣到剩下四分之壹的價格。之後這壹條魚壹點都不值錢。

這裏說的正是科技產業的殘酷之處。

新壹代產品壹旦上市,老壹代產品的價格往往就會雪崩。因此,任何企業都必須儘快完成生產線的折舊,賺取足夠多的利潤併及時投資下壹代的生產線,保證貨架上時刻有最新技術的產品,否則就會被淘汰出局。

叁星壹直奉行“生魚片理論”,不管是在存儲器,半導體,還是在锂電池行業,持續投入高強度研發,更新疊代。

不僅如此,鬆下、LG、SK、比亞迪等海內外巨頭,也紛紛鋪排下壹代的電池路線,比如全固態電池、鈉電池、金屬空氣電池、石墨烯電池。

可以想象锂電池領域的競爭之激烈。在這個高度國際化、充分市場競爭的行業裏,創新可能是找死,但守成壹定是等死。

2005年,汽車電池的能量密度爲100瓦時/千克,2015年超過200瓦時/千克,2020年超過300瓦時/千克。

技術永遠在前進。而寧德時代就是每次都能領先對手半步,才能穩穩當當走到今天這壹步,最終成爲中國首個進入A股市值前十的新經濟公司。

曾毓群之前透露,寧德時代在7月左右就會發布成熟技術的鈉電池產品。

真正的技術強國,製造立國,從來都是長期下苦功的結果。

從筚路藍縷到高端製造,中國用兩代人的時間就衝出了兩次工業革命。但隻有衝頂科創之巅,我們才能擺脫被卡脖子的缰繩。

A股的曆史性變化,讓人看到了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希望。

去年,中國進入財富世界五百強的公司爲133家,超過美國的121家。但是從人均上來看,這樣的數量還是遠遠不夠的。

像日本隻有1億多人口,卻有着叁井、軟銀等53家五百強企業;韓國5千萬人口,也有着叁星、LG等14家。如果按美日韓人均擁有五百強數量計算,中國應該有400-600家公司才能匹配。

此外,我們的世界五百強頭部企業,幾乎都是能源和銀行等傳統企業。

這樣的產業結構,併不足以帶動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我們以日本爲例進行說明。

大家想過沒有,爲什麽日本房地產泡沫崩潰之後,所有人的資產砍去壹半,國民生產總值常年維持在1%的增速水平,而且日本的產業還大量遷移到中國的情況下,爲什麽日本人平均收入水平還是這麽高呢?壹個普通餐廳服務生都能拿到我們叁四倍的薪酬。

當初,美國的製造業轉移到中國之後,五大湖淪爲鐵鏽地帶,汽車工人大量失業,製造業工人的工資壹步步下探,爲什麽日本沒有歩美國後塵,依舊是高等收入國家?

原因,就在於日本還牢牢掌控着製造業的話語權。

與中國不同,日本的世界五百強頭部企業,充滿了濃厚的高端製造業色彩,豐田、叁菱、索尼、東芝、日立、佳能、鬆下,壹個個都是響當當的工業巨人。

不僅如此,日本還有非常多優秀的中小型科技公司和隱形冠軍,在電子元器件、新材料、精密加工、化工原料、光學、機器人等領域擁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像全世界生產電子元器件企業最集中的京都,村田製作所、羅姆、日本電產、歐姆龍、京瓷都,它們爲蘋果手機、英特爾等供應核心零部件。離開這裏的技術,全球的電子產業可能都停止運轉。

這些掌控話語權的企業,都有壹個共同的特征,就是利潤率極爲嚇人,普遍都超過10%,遠高於製造業平均水準。

由於日本中高端產業在全社會當中的比重高於中國,所以整體的生產效率也要更高,在相同的單位時間內能夠創造出更多的人均社會財富。

從事高層次產業的人員躺着賺錢。而爲這些人群服務的低端崗位,也就能跟着受益,拿到叁四倍於中國的工資。

由此可見,中國的製造業升級迫不及待。如果我們還壹直停留在中低端的紅海當中,我們永遠都無法跻身高等收入國家。

要知道,中國可是有2億產業工人的啊。

雖然劉易斯拐點的到來,勞動力紅利的消逝,會讓人工成本變得比以往貴壹點,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受到了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擠壓。

當印度、越南成爲世界工廠,併且隻要求支付10塊錢的時薪時,企業也就沒有理由再聘用20元的中國工人了。如果我們乞求這份訂單,那麽中國工人隻能被迫降薪,拉到印度、越南差不多的水準。

所以,這種把人困在低端的初加工、組裝環節,隻是壹個惡性循環的大坑。妳留不住,也不需留。

30多年前,曾毓群發奮走出了寧德的山村,在幹出壹番事業後,又堅持把公司開回了寧德。

如今,寧德時代的員工平均年薪是11.7萬元,這筆錢對壹線城市的互聯網大廠來說,或許不值壹提,但在人均年收入3.7萬元的寧德,如果能成爲寧德時代的員工,就直接吃到了高端製造業的紅利。

更難得的是,寧德時代帶動了70多家配套企業的入駐,引進了上下遊的新能源和車企的進入,徹底盤活了壹個產業集群。去年寧德經濟增速高達6.82%,超過了很多同位城市。

這才是真正的彎道超車啊。

勤修內功、押注技術的能量,直接讓壹座名不見經傳的小城市,發展出新能源和電池產業集群,壹躍成爲在全球都有壹席之地的新製造業之都。

而在中國,像這樣具備壹定工業基礎、有潛力實現產業集群的地方城市還有很多。

如果我們的資本市場,再有幾個寧德時代這樣的製造業冠軍,而不再是白酒當道。那麽,中國衝刺科創之巅的坡度不會像現在這麽陡峭。我們的勞動者提升收入、共同富裕的速度也要快很多。

5月28日,高層在兩院院士大會上說,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顛覆性創新是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突破口,決定着這個國家原始創新的動力和活力”。

有國際機構預測,中國整體在科研經費上的投入可能超過美國,成爲全球第壹。

能否反超很難說,畢竟美國也在推進千億美元的《無儘前沿法案》爲科技戰注入燃料。但中國從世紀初的排不上號,壹路追趕至今,已算是壹次重新出發。

未來的世界,壹定是屬於科技尖兵的。

在今天這個時代,誰肯押注中國、誰敢沉下心來搞製造業,誰就能搭上國運快車、衝上浪潮之巅。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7.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8.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11.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8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