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政府部署7000名警察 嚴防市民點亮六四燭光


2021-06-0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據美國之音6月3日報道,香港將於6月4日在多個地區部署共7000名警察,嚴防民衆參與“未經授權”的六四燭光守夜集會。香港警方上星期以新冠疫情爲由,禁止了維多利亞公園六四燭光悼念晚會。

據香港電台(RTHK)報道,有消息透露說,香港警方計劃部署的7000名警察中,有3000人將被部署至維園壹帶。這7000人中包括了總部及五大總區應變大隊的人員,其中部分人將處於待命狀態,有需要時才會出動。

報道說:“警方會因應《公安條例》第17條(4),如果認爲有理由相信維園有人聚集,會按條例賦予的權力暫時封閉有關區域,會先考慮原本計劃集會的地點,即維園草坪、足球場及籃球場,同時相關通道亦可被封閉。但屆時是否會封閉、或幾時封閉,視乎情況而定。”

報道還說,除了維多利亞公園壹帶,警方還會關注網上呼籲的其他聚集地,包括旺角朗豪坊外、尖沙咀海傍及沙田大會堂外的百步梯等。

據悉,如果有民衆在維園壹帶身着黑衣黑褲或是高呼口號、點燃燭光等,都有可能被視爲與被禁止的集會有關。

香港支聯會自1989年後每年都會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事件燭光悼念晚會,每次都會有幾萬至十幾萬民衆參加。2020年時,香港警方就曾援引用於防控新冠疫情的限製聚會緊急法令,對六四燭光晚會發出了禁令。警方今年再次以新冠疫情爲由,禁止了維園六四燭光悼念集會。

香港目前的新冠疫情形勢較爲穩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稱,香港在5月20日至6月2日的十四天中累計報告了21例新冠病例,這些病例全部爲輸入病例。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說,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表示,將放棄呼籲民衆前往公園參與集會,另外,今年也不會像2020年那樣在網上舉行儀式。

支聯會對該報表示,他們擔心警方會指控那些壹起觀看直播的人有“共同目的”,併以未經授權集會爲由逮捕他們。

南華早報還援引高級警方消息人士報道說,如果人們仍然不顧禁令於星期五前往公園參加未經授權的集會,他們應該爲嚴厲的回應做好準備。

這名消息人士稱:“預計不會對未經授權的集會採取寬容的態度,因爲在法庭對抗議者判處長期的監禁後,我們的行動需要帶來威懾效果。”

香港四名活動人士黃之鋒、岑敖晖、袁嘉蔚及劉凱晴去年便因“未經批準”參與六四燭光集會,被判監禁4至10個月。

北京於2020年6月頒布了港版《國家安全法》,禁止任何顛覆、分裂國家的行爲。自港版《國家安全法》實施以來,中國不斷加強對香港的控製,許多活動人士被判刑,還有壹些活動人士和政界人士則被迫離開香港,流亡海外。

還有壹位消息人士對該報說,交警將在維多利亞公園附近設置路障,機動警察部隊將在場館週圍進行攔截和搜查檢查。

香港支聯會日前還宣布,因香港當局展開公共展覽的許可證調查,六四紀念館暫時關閉。

支聯會在壹份聲明中說,香港食環署人員6月1日到館調查稱支聯會未獲得公衆娛樂場所牌照,涉嫌違反《公衆娛樂場所條例》。

支聯會還表示,他們需要進壹步咨詢法律意見,爲保障工作人員及參觀者的安全,議決暫時關閉紀念館,直至另行通告爲止。

美國星期叁譴責香港當局在六四32週年紀念日來臨之際試圖抹去民衆對天安門屠殺事件的記憶併以此來壓製異議。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在記者會上說,美國譴責香港當局的行爲,這些行爲使六四紀念活動組織者關閉了六四紀念館。

波特還說:“香港和北京當局還試圖把這場可怕的屠殺從曆史中抹去,從而繼續壓製異議。”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9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