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秘聞:從習仲勳失寵開始崛起 母親文革時舉報他


2021-06-0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轉載自:“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中文” 原文題目:《十六年落魄生涯鑄就習近平的崛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小學時第壹次聽到“打倒習近平”這個口號。

習近平小時候就遭批鬥,是因爲曾任副總理的父親習仲勳已經落馬。

約瑟夫·特裏吉安(Joseph Torigian)博士是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專家、正在撰寫習近平父親的傳記。他說,那段時期地位壹落千丈的經曆塑造了這位日後的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的父親曾與毛主席是戰友,也是中共第壹代領導人。但在1960年代初,習仲勳被當成“反黨分子”打倒,那時習近平隻有9歲。 

“習仲勳的副總理職務被撤銷,併被送到黨校接受隔離審查。”

“那些人讓他寫悔改書,反思自己做錯了什麽,還要接受勞改。”

最終,習仲勳結束隔離審查,下放到壹個拖拉機廠當副廠長。後來,他又在文革期間被揪到西安。

習仲勳曾位居中國最有權勢者之列,當時卻發現自己處於中國社會等級製度的底層。在那個時期,毛澤東賦予年輕人權力,清除已經受到懷疑的守舊派。

對年輕的習近平來說,這也是個人命運中的巨大轉變。

習近平小小年紀就遭到批鬥

習仲勳受到清洗四年後,毛主席掀起了可怕的“文化大革命”運動。

70多歲的毛澤東對與自己同時起家的這壹代政治上的夥伴產生了戒心。爲了鞏固自己的權力,他掀起了年輕人對現狀的不滿情緒。

毛澤東給了國內那些年紀輕輕的教條主義追隨者造反的權利,也就是毛澤東本人所說的“造反有理”。

他呼籲中國的年輕人去造反,和想要管他們的老師、公安、房東、政府做對。

文革時,小孩子監視着父母的壹舉壹動,人們在街頭受到羞辱。

悉尼科技大學的馮崇義教授就成長於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中國。

那時他還是個孩子,和所有同學都必須參加所謂的 “批鬥會”。會上,被認爲不忠於毛澤東思想的人當衆受到批鬥。

參加批鬥會的衆人會對受批鬥者進行謾罵、扔東西、有時還拳腳相加。 

“挨批鬥的人中,有很多人被打死,”馮教授說。

“我的壹位阿姨在夜裏被打死了。”

以上就是習近平壹家失勢時中國的大環境。

父親遭到清洗後,習近平有時也會遭到揪鬥,關進監獄,他的母親則多次在批鬥會上受到羞辱。

習近平父母的身體都受到摧殘,弟弟和姐姐也受到折磨和羞辱。

文革那段時間內,習近平的姐姐去世了。據報道,她係“迫害緻死”。人們通常認爲,“迫害緻死”是自殺身亡的委婉說法。

習近平曾與母親齊心壹起參加批鬥會,成爲怒火中燒的群衆的批鬥對象,特裏吉安博士說。

“齊心女士參加過壹場批鬥會,在那場批鬥會上,她十幾歲的兒子也遭到了批判,還有人喊出了'打倒習近平'的口號,”特裏吉安博士說。

“有人說習近平的母親也加入了喊這壹口號。”

這種情形就是文革期間親友之間關係上的裂痕。

“大概在那段時間的某個夜晚,習近平趁看守沒注意,溜出了關押他的[中共]黨校,跑回家告訴母親,自己餓了。但母親沒給他東西吃,事實上還舉報了他,”特裏吉安博士說。

“有意思的是,根據這位習家朋友的敘述,儘管如此,習近平理解母親的行爲,說她[包庇自己的行爲]要是被發現,就會被抓走,弟弟和姐姐就沒人照顧了。”

小小年紀的習近平第二天就被抓走,送進少管所。

文革經曆將他磨練爲未來的領導人 

最終,習近平和其他失去寵兒地位的高幹子弟壹起被送到陝西農村“上山下鄉”。

他說自己在前往陝西的火車上沒有哭,當時專列上擠滿了壹起去的孩子。習近平說自己在車上還笑了。

“當時站在車外的家人都說,‘妳怎麽還笑?”習近平說。

“我說我不走才得哭啊,我不走,在這兒有命沒命我都不知道。”

這是習近平神話的序幕,這個被趕到農村上山下鄉的男孩子用勞動和意志力重塑了自己。

他當時住在窯洞內,窯洞是在黃土高坡上挖出的穴居式住宅,有門有窗。 

“幾個月沒有肉吃,後來見了肉,我和我的同學,切下來忍不住生肉都吃了,”習近平在壹次採訪中回顧那段歲月時說。

約有70名被送到陝西上山下鄉的年輕人死在那裏。

特裏吉安博士說,習近平把自己遭受的懲罰變成勵志故事,講述自己被鍛造爲壹位理解中國貧苦民衆需求的堅韌不拔的人。 

“ 他談到,自己目睹了那裏赤貧的情況,這幫助他認識到黨需要做什麽才能解決那些巨大的難題。”

“當然,之後他談到那段經曆讓自己變得多堅強。"

毛主席在1976年去世。1978年時,習仲勳再次得到重用,大權在握。那時,有不少遭毛澤東掃地出門的守舊派高幹像他壹樣重新恢復工作,執掌大權。

習家人得以重聚,但是習近平回家後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忠於中國共產黨。

主宰命運的人

1980年代中期,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的幹部隊伍中嶄露頭角,併被任命爲廈門市的副市長。當時,廈門市人口約有55萬。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就是在那裏第壹次見到習近平,當時陸克文還是壹名外交官。

兩人因討論時任澳大利亞總理的鮑勃·霍克(Bob Hawke)而結緣,二人都發現霍克的運氣不太好,他的講話在譯爲中文時存在問題。

“[比如說這句話]‘好吧,我們不打算在這個問題上對妳們做蠢事,’自然,中國口譯員就把這句話翻譯爲‘我們不應該摻和進開心的同性戀者玩的遊戲中,”陸克文說。

兩人再次相遇時,習近平已升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併被譽爲將成爲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領導人,陸克文當時則是澳大利亞總理。

“我記得當時自己和他坐在小屋的火爐前,因爲那時是六月。”

陸克文幾天後就被自己所在的黨趕下台了。

“我當時應該更關注澳大利亞工黨內的派別,而不是中國共產黨的派別。不過,這是另壹回事了。”

他們討論了澳中兩國和亞太地區的未來。但陸克文說,談到習近平的父親,那位在他童年時期就落馬的人時,他的興緻最濃。

“很多次對話都是從對家庭的討論開始的,我把他介紹給我們的孩子,他告訴我他女兒的情況。”

“然後,我們開始談論他的父親,我認爲,那時他才真正投入了這段對話。因爲,作爲壹名前任大使館分析員,我知道,在1980年代我回到使館工作時,他的父親壹直是政治局委員。因此,我們就他父親的話題談了很長時間。”

陸克文說,很明顯,即使在當時,成爲中國國家主席也併不是習近平雄心壯志的終點,真正的目標是,他能在任期內做什麽事。

“早期我對他的看法是,他特別願意把自己看成是,‘主宰命運的人’,即能夠重塑中國未來的人。”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ABC)是澳大利亞全國公共廣播機構,獨立於政府、政治團體,商業或其他行業機構,不涉及任何利益關係,編輯自主,提供客觀和公正的新聞報道。ABC中文遵循ABC編輯方針,以澳大利亞視角,報道國內外重大新聞事件、深度分析時事要聞、多方展現觀點碰撞。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8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