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重磅!北京收繳國有土地出讓金 地方財政“小金庫”將終結


2021-06-0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7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財政部等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通知》,明確將由自然資源部門負責征收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礦產資源專項收入、海域使用金、無居民海島使用金四項政府非稅收入,全部劃轉給稅務部門負責征收。意味着地方政府失去賣地收入來源的“小金庫”。

中國各地政府賣地收入將全部劃入國家稅務部門,加強中央對地方財政的控製。這意味着地方政府將失去賣地收入的小金庫。中共高層這壹政策意味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金使用權將受製於中央,這筆金額每年達到八萬億元人民幣。

江蘇南京壹位熟悉房地產交易的商人週女士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中央收回地方政府土地出讓等四項非稅收入表明,地方政府將失去重要的壹筆收入來源:

“地方財政是沒有自主權了,這是毋庸置疑的。都說土地收入作爲地方財政的小金庫,地方財政曆年賺錢的模式是投資、返回到官員自己的口袋裏。比如地方政府投資壹個產業園區,投資人比如是壹個開發商,他肯定要按比例返還給地方政府壹筆錢。”

週女士說,開發商作爲投資人往往和地方政府官員達成所謂按投資比例返回的現金:

“如果現在劃歸稅務局收款,歸到中央的話,地方官員賺錢會受到影響。習近平上任後,其思路很清楚,他本來就想把地方財政收入收回去。”

評論 : 財權上加強中央對地方的極權控製

中國很多家媒體認爲,土地出讓金壹直以來都是地方財政的重要來源,從原本各地自然資源部門負責征收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轉由稅務部門征收,在某種程度上會壓縮地方政府對土地出讓金的支配力,令地方政府財政的獨立性和靈活性大大降低。

海外社交媒體油管財經頻道“財經冷眼”對此表示:

“以前賣地收入壹直是地方政府在收,沒有動用稅務係統,所謂土地財政就是地方小金庫,收多少,怎麽用,中央幾乎不知道,關鍵是這個小金庫還非常不‘小’去年收入8.4萬億元,自己收自己花,當中騰挪的空間非常大。現在賣地收入劃歸稅務部門征收,中央可以說是直插地方,從財權上加強中央對地方的極權控製。”

據財政部數據,2020年地方壹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00124億元,地方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84142億元。

地方政府有更大誘因進行強拆

北京異議人士季風認爲,地方政府壹旦失去土地財政的支配權,就會想其他方法獲取經濟利益。他對本台說:

“地方政府的權力隻會越來越小,礦山出讓金也繳稅務局,非稅收事項都要收歸國有。地方政府賣地錢上繳,以後隻能進行所謂舊城改造,強拆房屋就會越來越多。”

學者張先生對本台說,北京高層除了加快大型民營企業家國有化部分,有迹象表明當局對地方政府的權力也在收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9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