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實施“叁孩政策”的真正原因是這個 明知失敗還要實施


2021-06-0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7日,據《紐約時報》報道,五年多前,中國政府放棄了獨生子女政策,允許已婚夫婦生育兩個孩子,現在又宣布他們最多可以生育叁個。

此舉是在上個月十年壹次的人口普查結果公布後突然出現的。中國在2020年報告的出生人口僅爲1200萬,連續第四年下降。當年的生育率——每名女性生育1.3個孩子——遠低於維持人口增長所需的2.1個。

無論新的“叁孩”政策在這些結果發布後多麽迅速地出現,它都是膽怯和缺乏想象力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無關緊要的。

允許已婚夫婦生育叁個孩子不會增加生育率,即便增加也不會很多。中國的生育率低併不是因爲真的有許多二孩母親想要更多孩子而不被允許。生育率低是因爲許多女性根本不想生第二個孩子,或壹個都不想生。

那麽,中國爲什麽要這麽做呢?

儘管政府五年前做出了樂觀的預測,但公衆對取消獨生子女政策的反應卻非常平淡。

2016年,即政策放鬆後的第壹年,出生人數確實有所增加。但此後壹直在下降。

壹組特別能說明問題的數字與人口統計學家所說的均等生育率(parity fertility)有關,這是對已有孩子數量(或爲零)的女性再生壹個(或生第壹個)孩子的比例的估計。

根據中國政府的人口和就業統計年鑑,我們的計算表明,在取消獨生子女政策之前,大約40%已生育第壹個孩子的母親會生第二個。這就是說,二胎生育率爲0.4。(在計劃生育下,這個數字可能看起來相當高,但少數民族和頭胎是女孩的農村夫婦不受計劃生育限製。)

2017年,該數據升至0.81——同樣是在首次放寬獨生子女政策後不久。然而,到2019年,它已降至0.66。考慮到生育率總體下降至1.3,此後可能還會進壹步下降:我們估計,到2020年,中國已生育壹胎的女性中不超過60%會再生二胎,這壹比例遠低於中共的期待。

還要考慮的是會生育壹胎的中國女性的比例。2009年之前,壹胎生育率接近1,2016年以來壹直低於0.7。

這些下降是許多中國女性決定推遲結婚和生育的結果。導緻這些行爲改變的原因有很多,特別是城市化、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增加以及對生活水平的期望不斷提高。

結果是,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女性認爲理想的家庭平均孩子數量非常低:隻有1.8個。

從社交媒體上流行帖子中表達的沮喪、段子和嘲諷來看,中國公衆對新政策的反應至少表明了深深的懷疑。

當然,中國共產黨知道這壹切。那爲什麽要推行壹個它確信注定會失敗併且已經看起來不受歡迎的政策呢?

即使政府放寬了有關生育的規定,也隻是確認了這種規定的存在——而且它們是由黨來發號施令的。這壹次,也是人口控製,而人口控製是任何監控國家的基礎。中共根本不能放棄這壹點。幾十年來,計劃生育壹直是壹項基本國策,是中國共產黨重大社會工程項目的支柱。今天放寬出生人數限製,可能是承認中國正面臨人口危機。但它仍然不能讓人口控製的概念受到質疑——就像它不能容忍對1989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或文化大革命期間的暴行予以承認或任何公開討論壹樣。

因此,中國政府不僅鼓勵女性生育更多孩子,還希望通過產假和其他福利來哄騙她們,併承諾動員國家各級資源。它誓要“引導年輕人樹立正確的戀愛、婚姻與家庭觀”。

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取消對生育的控製將是默默承認其過去政策的失敗。然而,除非取消所有此類法規,否則隻會導緻更多的失敗。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23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