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印度、巴西、南非及英國的病毒變種到底是什麽?有多危險?


2021-06-0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8日,據英國BBC新聞報道,最先在印度發現的壹種新冠病毒變種,正在英國壹些地方引發感染病例的增加,專家爲此感到擔憂。

專家表示,這個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命名爲“Delta”的變種,甚至比“肯特”或者“Alpha”變種更加易於傳播,而且目前已經在英國成爲病毒的優勢變種。

它有可能阻延英格蘭在6月21日放寬社交限製的決定,儘管現在入院人數仍然維持在低位。

在英國出現的印度變種是怎麽回事?

目前有好幾種“印度”變種,但是壹種被稱作“B.1.617.2”的變種似乎在英國傳播得更快。

壹些地區已經在進行“巨浪式”大規模檢測,包括博爾頓和布萊克本,以確定受感染者——但是這可能併不會阻止病毒的傳播。

英格蘭50歲以上人群(以及臨床易感人群)的第二針疫苗正在推行,以更快地保護更多人。第二劑將會在第壹劑接種八週後接種,而不是11至12週。

最新研究顯示,輝瑞(Pfizer)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在兩劑疫苗接種完畢後對新變體高度有效,但是接種壹劑之後的保護力卻似乎有所下降。

關於不同的病毒變種,我們知道什麽?

目前有數千種的新冠病毒變種在全世界傳播。

病毒從來都是不斷發生突變的,而大多數的變化都不會帶來什麽後果。有壹些甚至會對病毒造成傷害。但是有壹些卻可能令疾病的傳染性更加強,或者傷害性更大——而這些突變往往會成爲優勢變種。

帶有最令人擔憂的變化的那些變種被稱爲“須關注的變種(variants of concern)”,會受到官方衛生人員的密切監測。這類變種包括以下這些:
印度或者“Delta”變種(B.1.617.2),在全英國錄得超過1.2萬宗感染病例
英國、肯特或者“Alpha”變種(B.1.1.7)在英國廣泛傳播——已有超過20萬感染病例——併已經傳播至超過50個國家,而且似乎已經再次變種
南非或者“Beta”變種(B.1.351)已經在另外至少20個國家被發現,包括英國
巴西或者“Gamma”變種(P.1)已經傳播至另外超過10個國家,包括英國

變種病毒更危險?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任何變種病毒會對廣大人群造成更嚴重的疾病。

與最初的病毒壹樣,最高風險的仍然是長者或者有嚴重的潛在健康問題的人群。

但是壹種感染性更強而危險性相當的病毒本身就會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當中造成更多死亡。

對於所有變種病毒,防止感染的建議仍是壹樣的: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以及對空氣流通保持警覺。

這些突變是如何運作的?

專家們所擔心的變種病毒都是在棘蛋白上發生了變化——這正是病毒與人體細胞產生連接的部分。

“Delta”變種出現了壹些可能非常重要的突變(比如L452R),這可能令它更易於傳播。

英國官員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它會造成更嚴重的疾病,或者令目前的疫苗效力降低。

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另壹種在印度傳播的相似變種病毒——學名爲“B.1.617”——列爲須關注變種。

其中壹種被稱爲“N501Y”的突變同時在Alpha、Gamma和Beta變種當中出現,它似乎令病毒感染其他細胞以及擴散的能力更強。

Beta和Gamma變種同樣有壹種關鍵突變,被稱爲“E484K”,它可能幫助病毒避開抗體,抗體是免疫係統當中幫助人體抵抗感染的關鍵部分。

專家們最近發現,少數Alpha變種亦出現了這種變化。

疫苗對變種病毒仍然有效嗎?

目前的疫苗是針對較早的新冠病毒設計的,但是科學家相信,它們應該會有效,雖然有可能效力有所下降。

實驗室研究顯示,由疫苗或者過去受過感染而激發起來的能夠抵抗感染的抗體,可能對於Delta變種在壹定程度上不那麽有效。

不過,接種兩劑輝瑞或者阿斯利康疫苗仍然能夠讓被感染者免於重症。

真實世界數據顯示,輝瑞疫苗能夠抵抗新的變種,儘管效力稍有下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團隊的數據顯示,這種疫苗對於Alpha變種的抵抗力仍然壹樣。它面對Beta變種之下的保護力有所下降——但是應該仍然能夠避免重症。

最近壹項研究顯示,Gamma變種或許可以抵抗新冠病毒康復者體內的抗體。

壹些早期結果顯示,莫德納(Moderna)疫苗對於Beta變種有效,不過其激起的免疫反應可能稍弱,以及時效短。

變種是否意味着要追加注射?

專家們有信心,現有的疫苗可以通過改良來更好地對抗新變種。

英國政府已經與生物醫藥公司CureVac達成協議,研究應對未來變種的疫苗,併且已經預訂5000萬劑。

依據變種病毒接下來的發展,這些疫苗有可能在今年稍後被用於長者或者臨床易感人群。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4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