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反西方製裁 通過《反外國製裁法》北京高估自己實力


2021-06-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在G7峰會舉行前夕,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通過《反外國製裁法》等多項法案和決定。中國此舉被認爲無可避免會加深與西方國家的矛盾,雙方博弈將更加激烈,無助於溝通和解決問題。

拜登週叁(10日)已抵達英國,準備於週五(11日)開展壹連叁日的G7領袖峰會,議題重點就是如何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而就在峰會前夕,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本週四(10日)在北京閉幕,會議表決通過《反外國製裁法》。該法在通過之前,外界壹緻認爲北京此舉是爲報復外國提供法律依據,但不利於解決糾紛。

中國政治評論人吳強當天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中國在這時候通過《反製裁法》,就是要準備好應對國際社會日漸升級的壓力。

吳強: “中國試圖以此應對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製裁,她在等待可能比之前貿易談判,以及圍繞香港、新疆人權問題所展開的各種製裁,未來可能有更多,比如新冠病毒起源的問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說,歐美國家的製裁行爲挑戰中國利益的底線,過往中國主要透過外交部或商務部的行政措施反擊,現在需要完善相關法律體係,認爲《反外國製裁法》是反製外部幹預的“法律工具箱”。

中國過份高估自身實力連自己也騙了

過去壹年,中國在貿易上向澳洲作出反製措施,但最後利益受損的反而是中國自己,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對本台說,中國是採取以牙還牙的方式應對外國的製裁,但往往高估了自己實力:

“他們的心態就是遠遠的高估習大大的威風,遠遠的高估中國的實力。他有時候是自己把自己騙了,認爲他們真的那麽強大。他對澳大利亞,對歐盟的製裁,認爲歐盟和澳大利亞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很大。”

經驗說明反製裁適得其反形成惡性循環

此前,中國已經反製裁了10位在香港、新疆等問題上批評中國的歐洲多國議員,以此作爲報復,但最終遭歐盟“暫緩”批準《中歐全面投資協定》,進行反製,而且歐洲針對中國的製裁措施還在不斷升級,完全沒有停下來的迹象。

政治學者吳強認爲,中國的製裁雖然以對等反製爲原則,但實際上加強了與西方國家的博弈:“ 加強這樣壹種對抗,也就是不斷的增強中國與國際社會的孤立和對抗關係。這符合經典博弈論的結果,他不是尋求互相溝通、解決的方式,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框架下,跟國際社會進行溝通,緩解這種對抗,這可能是他未來的主要議題。”

香港將配合北京反擊西方陣營

美國自去年8月開始,製裁多名中國及香港官員:包括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律政司司長鄭若骅等。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週壹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製訂《反外國製裁法》,稱特區政府有“親身體會”,香港更應該與國家共同進退。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表示,《反外國製裁法》是反製外部幹預的“法律武器”,併認爲香港有必要作出配合。

田飛龍相信,進行反製不會影響外資企業對香港的信心,認爲在“壹國兩製”下,香港更應該與國家共進退維護長遠利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1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