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現身“戰略要地”青海 當地官員趙樂際刻意拉近關係


2021-06-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0日,據《多維》報道,中共建黨百年大慶在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下基層,選擇到西北的青海視察。這個被習稱爲重要的“戰略要地”,與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頗有淵源。

北京時間6月7日,據中國官媒新華社消息,習近平赴青海考察調研,這是他時隔5年後再赴青海考察。其陪同團隊包括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組部長陳希、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

由於青海處於叁江源(長江、黃河、瀾滄江叁大水係發源地),又與新疆、西藏相鄰,多民族聚居,故被習近平形容爲“穩疆固藏的戰略要地”。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到青海,還令人聯想到這個“戰略要地”與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淵源。趙樂際近日在山東考察強調,要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壹體推進。

青海是趙樂際的發迹地,趙樂際比習近平小4歲,與習同屬陝西籍,但他生在西寧。與習近平的早年經曆相似,趙落鄉當過知青,又作爲最後壹批工農兵學生,被保送北大哲學係就讀。畢業後回青海省商業廳工作,32歲就做到副廳長。

1990年後,趙樂際由商業廳長、財政廳長,做到省長助理、副省長、省會西寧市委書記、省委副書記;到1999年,年僅42歲的他,已成爲青海代省長,4年後更晉升省委書記,做省長、書記時均爲當時全中國最年輕的。

趙樂際主政青海近10年,先後在他手下任職的官員,包括現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時任省委副書記,後任省委書記)、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時任省委副書記,後任省長)、青海書記王建軍(時任省委秘書長,後任省長)、中共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時任省委宣傳部長)、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時任西寧市委書記)、安徽省委副書記程麗華(時任省財政廳長、副省長)等。

2007年趙樂際被調離青海,改任陝西省委書記,在故鄉5年任內,曾與他共事的有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時任省委常委兼延安市委書記、後任省委秘書長)、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時任省委組織部長)、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時任常務副省長)、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時任副省長、省委宣傳部長)、吉林省政協主席江澤林(時任副省長)、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王莉霞(時任省統計局長、銅川市長)等人。

據香港《明報》報道,趙樂際與中共黨內各方都關係良好,他早年的發迹,得益於江澤民人事大總管曾慶紅;因當過青海商業廳的團委書記,他又曾被歸入“團派”;習近平上台後,其知青及陝西背景,又與習近平關係拉近。

2012年,趙樂際入局併任中組部長,他重用習近平的同窗陳希任常務副部長,爲習的人事安排掃清障礙。

中共十九大後趙樂際跻身政治局常委,主掌中紀委。雖然近年陝西出過秦嶺別墅案、魏民洲貪腐等醜聞,但趙都似乎未受影響。明年中共二十大,剛滿65歲的趙樂際,又是除習近平之外,唯壹笃定留任的政治局委常委。

評論指出,在中共曆史上,除1990年代尉健行做過兩屆中紀委書記(首屆隻是政治局委員,次屆升任政治局常委)外,所有中紀委書記都隻做壹屆,以趙的年齡,不可能接任王岐山的中國國家副主席,何去何從,值得留意。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22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