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戊戌變法開始


2021-06-11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898年1月,康有爲上書皇帝,提出叁條變法綱領:立即宣布實行變法;廣開才路,各級官吏都有權向皇帝上奏折;全盤改革政權機關。上書以後,康有爲等維新派到處組織學會,創辦報紙,宣傳變法主張,改良主義運動有了很大發展,讚成變法的人越來越多。

2月,康有爲從廣州趕到北京,第五次上書光緒皇帝,懇切地說明如果再不變法,不但國亡民危,就是皇帝想做普通百姓都要做不成了。 當時,在清朝統治集團內部分成了兩派:以慈禧太後爲首的“後黨”與以光緒皇帝爲首的“帝黨”。慈禧太後等人手中掌握着實權,堅決反對壹切政治上的革新。光緒皇帝爲了增強自己的勢力,對抗以慈禧太後爲代表的“後黨”,維護自己的利益,保住自己的寶座,希望經過變法引進新人,奪取實權,改善自己的處境,支持變法活動。

 

1898年6月11日,光緒皇帝正式下令宣布變法,接受改良派的政治綱領。在維新派的影響和直接參與下,從6月11日到9月21日,光緒皇帝壹連下了幾十道實行新政的命令,對封建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教育等各個方面進行改革。其主要內容有:在中央設立鐵路礦務總局、農工商總局;各省設商局,推動工商業的發展;精簡舊衙門和官員;廢除八股文,改革考試製度;準許自由創辦報刊、成立學會;獎勵科學發明等等。 這些命令像雪片似的頒布下去,在全國引起很大震動,支持的人固然不少,可是反對的人更佔優勢。

除了以慈禧太後爲首的集團之外,各省的地方官吏絕大部分也是把慈禧太後當作靠山,根本不理睬這些改革命令。而維新派除了擁有壹個毫無實權的皇帝外,絲毫沒有與頑固派較量的實際力量。因此,維新運動雖然表面上轟轟烈烈,但隨時有被頑固派扼殺的可能。

9月21日,慈禧太後發動政變,把光緒皇帝囚禁在中南海的瀛台,又廢除了壹切新政法令。壹大批維新人士慘遭殺害,維新派重要人物康有爲、梁啓超逃亡國外。這次資產階級改良主義的政治改革隻進行了103天就在舊勢力的反攻下失敗了,這就是曆史上有名的“百日維新”。

戊戌六君子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习近平的中国式现代化在哪里?一再强调一词
  2. 法国第十轮反退休改革罢工游行 1.3万警力维稳
  3. 中共改革派元老杜光去世 半生历劫 政改从此绝响?
  4. 中国机构改革暴露了习近平软肋 控制比进步重要
  5. 李强:新总理记者会“首秀” 没金句 向民企外资喊话
  6. 习近平为中国设计的蓝图已拼凑完整 改革开放结束
  7. 李克强的困境 想与习近平划清界限又没勇气办到
  8. 习近平5年就要折腾一次 党政机构改革到底改什么
  9. 习近平第三任期加强集中权力由党掌控 削弱机关
  10. 李克强裸退 政坛告别作只花1小时 一个时代结束
  11. 法国食品价格飙升让当局直冒冷汗 忧“红色三月”
  12. 中国正在迈向高龄社会 已经失去4100万劳动力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4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