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專家又說國產新冠疫苗大實話 “防發病”不“防感染”


2021-06-1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8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邵壹鳴8日表示,中國疫苗定位爲“防發病”而非“防感染”,打完疫苗之後感染的可能性仍存在。專家指出,現行的新冠疫苗都是基於預防症狀的有效性進行批準,而非預防感染;也有專家認爲世界衛生組織批準中國疫苗是爲“先求有再求好”。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壹鳴,在博鳌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第二屆大會期間回復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中國的新冠疫苗定位是二級預防,保護率是針對發病而非針對感染,“所以會有壹些人打完疫苗也可能被感染。”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內容,邵壹鳴解釋,疫苗的保護作用分成叁級,最理想的壹級預防是“防感染”,可以保護接種者不受感染;二級預防是“防發病”或是“防重症”,使輕症不變成重症導緻死亡;而叁級預防“防傳播”,代表即使感染但體內病毒量低,難以傳染給別人。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流行病學專家黃志環(Jennifer Huang Bouey)向本台解釋:“疫苗臨床試驗的主要終點都是針對新冠病毒的症狀,因此在現階段,所有批準疫苗的決定,是基於預防症狀的有效性,而不是預防感染(的有效性)。”

不過,目前中國廣東省面臨新壹波疫情爆發,《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有4名患者注射了第壹針新冠疫苗,尚未接種第二針就感染新冠病毒。根據美國疾病控製與預防中心(CDC)資料,接種疫苗後通常需要約2週時間才能建立保護作用,但仍有少數接種完後仍感染的“疫苗突破病例”(breakthrough),從美國疾病控製與預防中心發布的新冠疫苗“突破病例”最新數據,截至4月底1.01億個已完成接種者中,僅有10262個突破感染病例。

黃志環表示:“疫苗的效力相對較低時,需要相對較高的人口復蓋率才能獲得群體免疫,在達到群體免疫之前,疫情仍有可能爆發。”

在廣東省,5月26日至6月5日期間共新增114例新冠肺炎患者,主要都是感染印度變種病毒。當局除了在多個城市開展全民核酸檢測之外,廣東鐵路也宣佈從6月7日起升級離境管控措施,旅客必須出示要求期限內的陰性核酸檢測結果才能乘車。

在此之前,邵壹鳴曾透露中國正在針對新冠變異病毒研製新壹代疫苗;中國科興控股董事長尹衛東也在4日透露,中國官方已批準科興疫苗緊急使用的年齡範圍擴大到3歲以上的未成年人。

目前中國大力推動新冠疫苗接種,不過在大量施打中國疫苗的國家,仍傳出確診數飙升的消息。根據路透社報導,阿聯酋和巴林日前感染人數再度攀高,開始爲接種過中國疫苗的居民提供輝瑞疫苗“第叁針”加強施打。

儘管中國疫苗有效率遭到外界懷疑,世界衛生組織近期已批準中國國藥、科興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在上海第二醫科大學畢業、現在紐約行醫的何岸泉眼中看來,是“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

“中國疫苗有效率很低,但不是零,確實有很多國家不可能即時得到先進的疫苗,世衛組織認爲有比沒有好,能夠讓這些國家先用上疫苗,至於疫苗有效性怎麽樣,好壞先不說。”

世界衛生組織回復本台查詢時,僅重申在批準疫苗進入緊急使用清單(Emergency Use Listing, EUL)的條件評估,包含疫苗質量、安全性和有效性、風險管控計劃,以及運輸和儲存中對低溫的要求。中國疫苗屬於滅活疫苗,隻需常規低溫保存,便於運輸、儲存、保管,有利於醫療條件欠佳和較落後的國家,目前已獲得全球數十個國家緊急授權使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23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