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科學家首次在UCLA實驗室驗證北極光產生機理


2021-06-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據BBC中文6月11日報道,美國科學家們近日在加利福尼亞洛杉矶分校(UCLA)的大型等離子裝置實驗室中,通過實驗驗證了北極光的產生機理。

北極光(aurora borealis或northern lights)可能是自然界最神奇和絢麗的景觀之壹。它曼妙多姿、變幻莫測,好像天邊跳動的巨型彩綢,引人無限遐想和向往。

許多遊客還專門前往諸如北歐冰島、芬蘭、挪威等靠近北極地區國家去觀看這壹壯麗景象。還有民俗傳說稱,能看到北極光的人很幸運,因爲極光的出現需要符合壹些特定的條件。

但科學家過去壹直無法證明這種在天空中閃爍的光波是如何產生的。

美國愛荷華大學的研究人員現在發現,北極光是由地磁風暴期間強大的電磁波產生的。而且,他們在實驗室演示了極光產生的原理。

如何展示極光產生原理?

研究人員發現,電磁波(也稱爲阿爾文波)會加速電子向地球移動,從而導緻粒子以光的形式展現,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北極光。

愛荷華大學物理和天文學副教授豪斯解釋說,測量表明,壹小部分電子在阿爾文電磁場的推動下發生“共振加速”,類似於衝浪者在追逐浪花的衝浪運動中,隨着波浪的移動而不斷加速壹樣。

北極光如何產生?

簡單說,北極光是由太陽風(逃離太陽的帶電粒子)與地球的磁場和大氣相互作用的結果。

壹般來說,極光常常出現於緯度靠近地磁極地區上空。極光產生的條件需要有叁個:大氣、磁場、高能帶電粒子。

現代物理學對極光產生原理是這樣描述的:地球上的極光是由於來自磁層和太陽風的帶電高能粒子被地磁場導引帶進地球大氣層,併與高層大氣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發光現象。

科學家們在加利福尼亞洛杉矶分校(UCLA)的大型等離子裝置實驗室中,通過重現這壹自然現象能夠證實這壹發現。

他們用壹個20米長的房間來模仿地球磁場。

豪斯解釋說,他們使用了壹個專門設計的天線,然後向機器發射阿爾文波,有點像上下快速搖動給花園澆水的橡皮管壹樣,併觀察波浪隨着軟管移動。

豪斯補充說,雖然試驗無法再現五顔六色的光線,但他們從計算中發現,能夠證明“阿爾文波上的電子可以加速成形成極光的電子”。

有助預測太空天氣

美國的科學家們表示,聽到這個消息感到高興。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恩說,他對此感到非常興奮。他說,能看到實驗室的試驗來驗證太空環境中的理論或模型非常罕見。

他還說,這會有助於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太空天氣情況。

“它也將對太空天氣預報有用,這是NASA非常感興趣的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4.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5. 哈佛研究:孩子一生只有1次变聪明的机会 要抓住
  6. 日本ispace称无法确认登月舱着陆 通讯无望恢复
  7. “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少有关 可逆转
  8. 科学家模拟月球尘埃的气味 特殊 “有点像火药”
  9. 研究解释为什么会长白发 最明显的衰老迹象之一
  10. 马斯克星链被中共盯上 北京正建立劫持卫星能力
  11. 马斯克的星舰发射真失败了? 给中国航天的启示
  12. 马斯克星舰火箭升空后3分钟爆炸 SpaceX仍庆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8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