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聯儲要翻臉?本週各國央行公布利率決議 市場嚴正以待


2021-06-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4日,據《Wind資訊》報道,本週迎來超級央行週,美聯儲等多家央行將公布利率決議。

美國5月通脹已經高達5%,創出十叁年新高,美聯儲本週議息會議會不會宣布縮減QE?這已成爲市場焦點。

著名經濟學家任澤平近日表示,如果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或者說開始縮表、緊縮貨幣政策,會對全球資本市場產生壓力。

本週,美聯儲、日本央行、瑞士央行等將公布利率決議。

其中,最受關注的還是美聯儲。

北京時間6月17日2點,美聯儲將公布利率決議;半小時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舉行新聞發布會。

具體日程參見推特上的圖表:

Wind梳理發現,從目前市場預期來看,美聯儲、日本央行、印尼央行、瑞士央行、挪威央行、土耳其央行和埃及央行等大概率會選擇維持現有基準利率水平不變。

而烏克蘭央行可能會選擇加息50個基點,巴西央行則可能會加息75個基點。挪威央行可能會暗示在今年9月的時候宣布加息。

通脹飙升,美聯儲要變臉?

美聯儲壹旦宣布減少每月債券購買規模(QE),將被認爲是全球收緊貨幣政策的關鍵信號。

Wind查詢多方資料發現,目前主流看法是,美聯儲最快有望在今年8月末之前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釋放該信號,而更爲普遍看法是在今年9月份的會議上宣布。但不人們似乎不太相信美聯儲認爲“通脹隻是暫時的”說法。

美聯儲在4月份的政策聲明中寫道:“Inflation has risen, largely reflecting transitory factors.”(通脹已經走高,主要反映了暫時性因素)。因此,對於6月的利率決議來說,美聯儲是否會刪除這壹表述,預計將會是引發全市場波動的“震中”。

目前市場正在等待美聯儲的明確信號,美元波動率已跌至壹年多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CPI創近13年新高

如果美聯儲改變鴿派立場,通脹將是決定性因素。

美國勞工部當地時間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CPI同比升5%,創2008年8月來新高,預期升4.7%,前值升4.2%,創下近13年來最大同比增幅。

與去年疫情期間的數據相比,年度通脹指標得到了提振,當時由於對許多商品和服務的需求暴跌,價格大幅下跌。市場目前預計這種所謂的基數效應將大幅推高5月和6月的通脹數據,直至秋季。

據美國商務部近期公布的多項數據顯示,截止4月,全美範圍內的房價正在大幅飙升。

標普席勒房價指數3月較2020年同期上漲13.2%,爲2005年12月以來最大漲幅,包括紐約、舊金山在內的美國90%的城市房價指數均創下新高。

6月月初公布的美聯儲“褐皮書”顯示美國通脹壓力進壹步增加。報告顯示,4月初至5月底,美國各轄區經濟活動以更快速度溫和擴張。各轄區普遍預計,未來幾個月成本和銷售價格可能繼續上揚。

通脹數據公布,市場併未恐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6月11日美國通脹數據超預期,但是併沒有引發市場恐慌。

當天,美國叁大股指集體收漲,漲幅均在1%之內;歐股漲跌不壹。COMEX期金漲0.31%,報1901.3美元/盎司;國際原油期貨收盤普漲,美油7月合約漲0.19%,報70.09美元/桶。倫敦基本金屬漲跌不壹,LME期銅跌0.85%。

市場波動率未上升的其中壹個原因是隔夜歐央行鴿派的態度,市場或認爲同樣現象也會發生在美聯儲身上。

歐洲央行(ECB)選擇不暗示何時可能開始縮減其疫情時期的刺激計劃,併預計在可預見的未來,通脹仍將低於目標水平。同時歐洲央行決定繼續實施刺激計劃,其超低利率也保持不變。

任澤平:警惕美聯儲加息縮表風險

儘管上週通脹數據公布後,市場併未出現恐慌,但是美國通脹持續走高,對新興市場卻構成實質威脅。

標普全球評級新興市場首席經濟學家塔蒂亞娜·李森科表示,美國通脹和收益率上升會推高發展中國家的借貸成本,除此之外,更廣泛的風險是,美國經濟將領先於新興經濟體,這將導緻資金流出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最終引發貨幣貶值。

標普的數據顯示,18個最大的發達經濟體中有15個的再融資成本比平均借貸成本低1個百分點以上。其中大多數經濟體支付的利息不到1%。

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在6月11日發布的研報中呼籲,警惕美聯儲加息縮表引發的風險。

他表示,如果按照市場預計,10月份前後,美國的疫苗接種可能能達到70%,到年底基本接種完畢,美聯儲未來的縮表和資本從新市場流出的風險值得警惕。

他強調,現在全球資產價格估值都很高,中國已經貨幣政策正常化了,如果哪天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或者說開始縮表、緊縮貨幣政策,會對全球的資本市場產生壓力。今年二叁月份美元指數短暫走強,資金從新市場流出,土耳其市場直接就崩盤了。

對於叁季度的經濟、政策和市場展望,他提醒投資者記住叁點:

第壹點,壹季度是經濟高點,二叁季度會邊際放緩。

第二點,大宗商品價格最猛烈的上漲的階段可能結束了,高點臨近了。

第叁點,市場對貨幣政策收緊的預期和焦慮會緩解。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7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