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發話要堅決追責 中共百年敏感時機 事故頻發難止


2021-06-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3日,據《多維》報道,6月13日壹早,中國湖北十堰市的壹個集貿市場發生燃氣爆炸,該次事故已造成12人喪生、37人重傷,另有部分人受到不同程度受傷。當天下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便作出指示稱,要全力搶救傷員,做好傷亡人員親屬安撫等善後工作,儘快查明原因,嚴肅追究責任。更強調要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爲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事實上,在這個燃氣爆炸事故之前,貴州剛剛發生了危化品洩漏事件、陝西出現鐵礦透水事件以及甘肅白銀死亡馬拉鬆事件的後續調查與官員自殺。

短時間內,中國多地連續出現意外事故,甚至人爲傷害事件,壹時令社會氣氛緊張,消極情緒密布。對於有屬地責任的地方官員來說,更是壓力山大。尤其是在中共精心準備百年黨慶的時間節點,這種意外事故給社會更增添壹絲尴尬氛圍。

在湖北十堰燃氣事故發生之後,可以看到整個湖北省班子反應異常迅速,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省長王忠林、常務副省長李樂成等先後抵達現場組織救援;6月12日淩晨貴州貴陽市發生壹起危化品洩漏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傷,貴州省委書記谌貽琴、省長李炳軍亦是清晨趕赴現場;6月10日,剛到任陝西壹週的省委書記林武、代省長藍佛安也遇到該省忻州市代縣聶營鎮大紅才鐵礦4號井的透水事故,13人被困井下。

無論是燃氣爆炸、礦井透水亦或是校園安全事件,這些事件都有相當程度的突發性與意外性,造成事故的原因也十分混雜。但是壹旦形成群體性傷亡,其給民衆帶來的損失與社會影響又是極不可忽視的。中共尤爲重視這種安全事故的發生,習近平曾專門作過安全生產的講話,2018年中國黨政機構改革時,應急管理部更是添入中國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的力量。

因此,可以看到,近年來在中國各地的安全事故發生後,地方“壹把手”迅速露面發聲,壹方面是社會關注度、監督性提高,另壹方面是直接的政治壓力。儘管他們併非在這些安全事故中承擔直接責任,但是“壹把手”統攬下權力與責任是對等的,更何況惡劣的社會影響難免影響個人聲譽。

最直接的例子是5月22日甘肅白銀馬拉鬆越野賽因天氣原因與賽事方等部門的工作不到位等造成21人遇難,隨後習近平下令問責,剛剛升任甘肅省委書記不久的尹弘便主持那場傳達習近平指示的會議。6月11日調查此次事故的調查組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對16家單位及27人問責,此前壹天,甘肅省白銀市政協副主席、景泰縣縣委書記李作璧於家中跳樓自儘。沒人料到,那場死亡馬拉鬆會又奪走壹個人的生命。

但是安全事故又併非全是意外,近日中國各地連續出現的安全事件確實令人憂心安全隱患的存在,不安全感驟升。距離中共百年黨慶重大活動召開還有兩週,官媒已經在預熱輿論環境,各項黨史學習教育也在開展,天安門的慶祝大會排練剛剛進行了首次綜合彩排,各種軍機飛過天空令民衆感到氛圍的臨近。中共正準備通過百年黨慶向社會宣介其地位價值,此時的負面事件頻發的確顯得太不合時宜了。

於是可以看到,習近平對湖北十堰市張灣區豔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的指示併不僅僅強調了本次事故,還特意提及“近期多地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校園安全事件,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舉壹反叁、壓實責任,增強政治敏銳性,全面排查各類安全隱患,防範重大突發事件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衆生命和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爲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