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七國峰會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 中國政府反常低調回應


2021-06-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4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6月13日,G7峰會在英國落幕。七個成員國在公報中,要求中國政府維護新疆人權、香港自由,允許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併表示對南海和東海局勢感到“嚴重擔憂。” 中國內地沒有作出高調回應,隻由駐英國大使館發表壹份強硬聲明。

壹連叁天的七國集團(G7)峰會星期天在英國倫敦結束後發表公報,除了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更提及近年發生在新疆的強製勞動以及香港自由等中國議題。該公報強調,七國集團將繼續推行其價值觀,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權利,尤其是在新疆地區以及香港地區。會議公報還要求中國儘快允許世衛組織就新冠病毒起源問題在其境內開展第二階段的“透明、專家主導、基於科學的調查。”

對於七國集團罕有地立場壹緻針對中國,中國官媒併未有強烈回應。

在國外,隻有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發表強硬的聲明,批評七國集團公報在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上發表了歪曲事實、顛倒是非的言論,對中方進行蓄意誣蔑,對中國內政橫加幹涉,進壹步暴露出美國等少數國家的險惡用心,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而在國內,中國官媒併未報道七國集團峰會公報內容,而是指峰會在“團結”表象下,七國集團“面和心不齊”,新華社報道稱,會議的不少“成果”受到多方質疑和批評。作爲舊時代的產物,七國集團的“小圈子”已不合時宜等。

學者 : 美國重返世界政治舞台,中國被孤立

關注國際局勢的中國政治評論人吳強本週壹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此次七國集團峰會的公報內容可稱爲冷戰結束後,經曆的壹個重要轉折點,代表美國重返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

“可以說是壹個很成功的轉折點,這是第壹;第二,它還代表着把中國作爲競爭對手,甚至是假想敵。這種針對性併不是直接把中國當成俄羅斯,壹個迫在眉睫的敵手來看待。而是把中國的相關問題和歐洲、美國和近期地區爭端的相關問題(連結),比如強迫勞動、供應鏈、氣候變化。”

吳強說,這些問題都和中國有關聯,同時又和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秩序有關,而中國是受益者,因此西方工業國家要對此作出修正。他說:

“放大了新自由自由主義全球化的很多風險,特別是對擴大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差距,擴大了發達國家內部的貧富差距。擴大了相關風險,比如碳排放、疾病以及中國在利用貧富分化的差距,進行壹帶壹路的全球基礎設施建設,來獲取全球領導權。”

西方採強硬對策防止中國铤而走險

在G7峰會磋商及討論過程中,美國和英國與德國和意大利之間在和中國對立的程度上出現不同意見,包括德國對中國的態度是“有競爭也有合作”,但是在共同聲明中,還是採用了強硬措辭。其中提到對南中國海、東中國海局勢感到“嚴重擔憂”。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對本台表示:

“態度比較強硬的是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但是現在的結果應該是在內部協調之後,在壹些關鍵議題上,如徹查新冠病毒來源,還有東海、南海的自由航行權這些方面,達成了共識。還有對香港的人權、民主問題等議題表態。”

這是數十年來。西方集團峰會首次共同對壹個國家進行目標如此明確的批評。馮崇義認爲,這種變化很明顯:

“他們對中共政權對國際秩序的威脅,有壹些重要的共識。如果美國、日本及歐盟沒有很強硬的措施,遏製(中國)的話,習近平政權很有可能铤而走險。特別是在南海和台海問題上,這個經驗教訓,比如以前的綏靖政策,妳如果搖動橄欖枝,把和平放在第壹位,相當於鼓勵她(北京)採取冒險行動。”

爲了拉攏其他發展中國家,七國領導人壹緻同意推出壹項由拜登提出的基礎設施建設方案,該方案主要用於協助中低收入國家,包括醞釀每年爲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保護資金。抗衡中國的“壹帶壹路”。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