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山核電站有洩露和放射性威脅?專家籲港澳居民無須恐慌


2021-06-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5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壹﹝14日﹞披露,號稱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中國台山核電站,參與其營運的法國公司法馬通(Framatome)去信美國能源部尋求協助,指中國當局爲了不想關閉核電站,涉嫌提高核電站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度,併警告核電站面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消息壹出,引起港澳民衆的憂慮。事件對港澳的實際威脅有多大?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週壹﹝14日﹞引述不具名官員和政府文件,表示在台山核電站有股份,併參與營運的法國公司法馬通(Framatome)去信美國能源部求助,指中國當局爲了不想關閉台山核電站,涉嫌提高該核電站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度,警告該核電站面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

法馬通母公司法國電力集團(Électricité de France, EDF)也證實,台山核電站稀有氣體﹝又名惰性氣體﹞濃度增加,目前懷疑是燃料棒出問題。

法企罕有向美方求助 美中均稱未達“危機水平”

而CNN的報導引述其中壹位消息人士,表示儘管法馬通的信件“令人震驚”,但拜登政府認爲台山核電站還沒有達到“危機水平”,認爲目前情況併沒有對台山核電站的工人或中國民衆,構成嚴重安全威脅。中國廣核集團也表示,旗下台山核電站及週邊環境指標正常。

台山核電站位於廣東省西面,距離澳門約70公裏,距離香港約135公裏。消息壹出,引起港澳民衆的憂慮。

港澳官方表示數據壹切正常 卻難釋民衆疑慮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二﹝15日﹞回應記者提問,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目前香港的相關數據壹切正常及符合標準。

林鄭月娥說:“正如妳提出,我們也會主動聯絡廣東省有關部門,今天會聯絡。我們也有恆常機製,粵港兩地就核標準問題探討。當然有任何新發展,特區政府也會向大衆公布。”

林鄭月娥又表示,香港當局有持續監察的製度,由不同部門處理,包括天文台、水務署等。

澳門警察總局週二﹝15日﹞清晨回應,截至淩晨4時,根據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公布的過去24小時資料,澳門伽傌射線測量均屬正常情況,併已向廣東省核應急委員會辦公室了解有關情況,併引述回應,指台山核電站及週邊環境指標正常。

不過港澳官方的回應,未能完全釋除民衆疑慮,不少網民留言,表示中國當局“調高﹝可接受﹞標準就沒事啦!”、“還有什麽辦法可以避?”。

台學者籲港澳居民無須恐慌

台灣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核電站惰性氣體洩漏,代表燃料棒護套可能有缺陷。如果外洩氣體超過壹定指標,係統就會停止運作。不過他強調,任何壹個核電站都可能出現類似情況,有標準程序處理,不代表會有即時危險,呼籲民衆無須恐慌。

李敏說:“我覺得完全不用恐慌,真的不用恐慌,因爲惰性氣體洩漏的量再怎麽樣都很少。絕對沒有必要說好像有壹個災難要來了,真的沒有到那麽嚴重的地步。其實70公裏相對而言是很遠的壹個距離,所釋放出來的幅射量,對澳門居民的影響壹定在背景值的範圍之內,對香港就更遠了。”

短期安全風險低 但更大危機還在背後

關注核電廠發展的香港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工程師黎廣德也對本台表示,以目前情況來看,距離“危機”仍有壹段距離,因目前外洩的惰性氣體,仍局限於封閉的“第壹循環係統”內,理論上不會外洩於大氣中;不過若不妥善處理,累積的氣體或引至更大的技術問題。

黎廣德認爲,更值得關注的,是這次情況反映出的兩個長遠問題,包括中方的獨立監管機製及擅自更改安全標準問題。

他表示,目前中方出面回應的,隻有中廣核集團,而非國家核安全監管部門。而中廣核作爲營運商,若要更換燃料棒,將構成重大商業損失,或可能因而心存僥幸,延遲處理問題,增加公衆安全風險,由此曝露出政府機構的監管問題。

其次是台山核電廠所採用的EPR技術源於法國,原本於法國及芬蘭首先應用,但因未達安全標準而未能投產,反而台山核電站就在2018年採用此技術投產,成爲全球首個以此技術運行的核電站。

工程師:中方強加更低的安全標準在法國技術上

黎廣德表示,針對該技術的安全標準仍未出爐,中方就已搶先投產,因而構成安全風險,延續至今已經“白熱化”。

黎廣德:“法國給妳壹個技術,妳卻不跟從其安全標準,自己另訂壹套安全標準,或更低的安全標準去運作,令法國也不安樂、不放心,要採取行動。這就是矛盾,就是中方強加自己壹套更低的安全標準,在壹個法國提供的技術上。若情況持續,我們不知道下次﹝事故﹞是何時。”

黎廣德認爲,正因如此,令法方不得不向美國尋求協助。

解決問題或須美方批準使用技術

李敏就形容,法方是次向美國求助“有點奇怪”。他估計可能是因爲川普年代禁止了和中國核能發電技術上的交流,然而要找出有缺陷的燃料棒,或需美國同意批準使用相關技術,使法方不得不向美方披露事件。

2019年8月,美國商務部將四家中廣核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指有關企業涉嫌意圖取得美方先進核技術,併應用於中國軍事用途之上,意味着任何來自美國核電行業的技術,都不能轉移給中廣核,除非取得專門豁免。

不過李敏強調,目前外界可以掌握的訊息有限,隻能憑現有資料猜測。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表示,現階段資訊不足以判斷事件性質及其實質影響,但對放射性物質水平上升表示擔憂,呼籲各方面以保障公衆安全爲本,提高透明度,儘快公開相關信息。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614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