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又壹位年輕的海歸女博士被逼的走投無路 考核被刁難 性騷擾


2021-06-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5日,據中國自媒體《壹草》報道,今天有壹位年輕的大學老師找我私聊,說她也和姜文化有類似的遭遇,但我聽她說完,覺得她的遭遇更爲惡劣。征得她的同意,我隱去個人信息和細節把有關內容發出來,我也想問壹下大家的意見。

她在海外壹所不錯的學校讀的博士。國內高校對這些海歸博士的套路都是類似的:先以優厚的條件承諾,然後翻臉不認。她幾年前去現在工作的學校,承諾說是有編製,工作很穩定,比非升即走好多了。她當時也想,雖然學校壹般(普通211,非壹二線城市),工資也不是很高,但是穩定也很好,至少多壹些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入職不到壹年,學院領導就說,要有考核指標,要求兩年內發四篇學科核心,壹篇叁大刊抵兩篇核心,壹篇中國社會科學抵所有。除此之外,還有課題。學校原來說讓做在職博後,可是他們自己又出新政策,又不讓做在職博後。後來去年到考核時,他們逼她辭職,說這是“人性化的考慮”,說比直接解聘好。然後又抛出另壹個方案,讓她改簽叁年內非升即走的合同。但第壹批正式簽訂非升即走的人,近兩年內會陸續到期,如果嚴格執行,她所在的學院,隻有極少數能完成,因爲他們把副教授條件調得很高。

除了這些製度層面的誘騙和壓榨,領導PUA老師也是常態:院長逼她時,在辦公室向訊問犯罪嫌疑人壹樣,問她是不是價值觀有問題,憑什麽就不能接受給資曆更深的人服務幹活兒,說他年輕時就是這樣過來的,她必須要給別人當墊腳,別人才有理由拉她壹把。

有壹次有國外相關學科的研究人員來訪問和旁聽,學院需要找既懂專業英文又流利的老師去做翻譯,找到了她。當天翻譯時,院長兩次公開發難說她翻譯錯了。她解釋說,那個詞翻譯的沒有問題,國外學術界通用的術語就是那樣,用他所說的是指另外壹種製度。當天晚上,晚餐時,他又強迫她和另外壹個單身的女老師喝白酒和唱歌。他還特意要求壹定要有女老師坐在每個來訪男老師的旁邊。

這裏面還有些細節涉嫌職場性騷擾:她剛去的時候,有壹次晚上接到電話,說還想再請她吃飯。她納悶,前幾天不是吃過午餐聊過工作計劃了嘛,今天怎麽又吃飯,而且都過飯點了。她就說她吃過了。院長又說,他兒子學校放假,他太太帶孩子回老家什麽的,有時間。這讓她感到十分莫名其妙,我甚至懷疑這和後來對她的態度有直接的關係。

院長去年逼她辭職時,她去和學校據理力爭,最後又逼她簽壹個按照新的在職博後出站的新要求考核的合同。但是新要求和她入職時的要求已截然不同,高出很多。

因爲這些反反復復的破事,她這幾年狀態很不好。專著不怎麽認,所以也懶得出。論文隻要不是認可的那幾種期刊都不行,即使是decent的peer review的期刊也不行,所以她也覺得沒什麽動力。再加上收入帶來的生活壓力和焦慮,她感到相當絕望。領導威脅她,不要去鬧,鬧大了,她以後就不會有別的學校要了。我感覺現在青椒的維權難度是不是還比不上民工?不能鬧,鬧了就沒別的單位要,現在的私企老闆都不敢這樣威脅人。

不知道這裏有沒有朋友有過類似的遭遇?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4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