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拜登的“重建更好世界”能抗衡習近平的“壹帶壹路”殖民主義?


2021-06-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5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在剛落幕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各國領導人提出“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的計劃,希望通過這項新的全球基礎設施倡議援助發展中國家,以抗衡中國的“壹帶壹路”倡議。外界對這項計劃持正面評價,不過也擔憂沒辦法對中國造成實質威脅。

全球最富有的工業化民主國家-–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和日本 -- 的領導人剛結束七國集團峰會,雖然中國不是七國之壹,峰會上卻處處可見中國的影子。

將協助中低收入國家改善基礎設施

上週六(6月12日)美國白宮發布壹份聲明表示,拜登和七國集團領導人同意啓動壹項新的全球基建倡議“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七國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將合作協調,併募集私人資金,針對氣候變化、衛生、數字科技等領域投資,主要針對發展中國家,以對抗中國的 "壹帶壹路 "倡議。

聲明寫道,“這是壹個由民主國家領導,具有價值導向、高標準和高透明度的基礎設施夥伴投資計劃,將幫助改善發展中國家總價值超過四十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不過目前計劃細節尚未公布。

壹位拜登政府高級官員表示,這不是爲了與中國對抗或較量,但直到現在,西方國家還沒有提出壹個反映西方價值觀、勞工標準及經營方式的積極替代方案。“美國和世界各地許多夥伴長期以來對中國的壹帶壹路倡議持懷疑態度。我們已經看到中國政府表現出缺乏透明度、差勁的環境和勞工標準,以及讓許多國家處境更糟的做法。”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項目高級研究員喬納森·希爾曼(Jonathan E. Hillman)認爲,世界各國對基礎設施的巨大需求仍未得到滿足。 

“‘重建更好世界’強調高質量,如果提供正確的激勵措施,可能成爲主要賣點。美國及七國集團合作夥伴面臨的關鍵問題是,他們能否更有效地調動私人資本,而這具有尚未開發的金融火力。” 希爾曼告訴記者。

希爾曼是智庫中“重新連接亞洲”項目主任,長期關注壹帶壹路。他告訴記者,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中國的“壹帶壹路”就已經大幅縮減,因此爲競爭提供充足空間。

七國集團公布將設立特別工作小組提出實際建議,將在今年秋季向峰會做出報告。

壹帶壹路被視爲北京新殖民主義

中國於2013年提出“壹帶壹路”倡議,使亞洲、非洲和歐洲之間的基礎設施投資合作更加緊密,目前已有壹百多個國家與中國簽署協議,在鐵路、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項目上合作,不過也使許多還款能力較差的國家陷入與中國的債務危機。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係副教授兼係主任葉耀元就指出,中國的壹帶壹路帶有侵略目的,因此許多學者將此視爲北京的“新殖民主義”。

“今天美國的投資,妳如果還不出錢來,他不會把妳的港口、鐵路拿走,會想辦法請妳拿出這個錢來(還)。但中國不是,他們就直接把妳的東西拿過去變成他的,這就是爲什麽很多學者說這是(中國的)新殖民主義。”葉耀元告訴記者。

不過,日前傳出七國集團似乎在對抗中國的策略上存在分歧。外媒報導意大利、德國與歐盟似乎不願意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而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法國則希望在不同程度上更爲“以行動爲導向”(action-oriented),日本的態度則是模棱兩可(ambivalent)。

“重建更好世界” 可行嗎?

政治分析師德尼亞內甚·卡馬特(Dnyanesh Kamat)日前指出,“重建更好世界”難以對中國壹帶壹路產生嚴重威脅,因爲這個願景忽略了許多國家雖是美國盟友,但內部的民主體製正在倒退;歐盟內部也沒有統壹的對華政策,各國對於中國市場的依賴及合作程度不壹;此外拜登政府在募資部分也存在困難。

“基於務實的現實政治,世界更願意簽署‘壹帶壹路’項目,而不是美國感覺良好的‘重建更好世界’,顯然美國隻是口頭上支持。” 卡馬特在《亞洲時報》(Asia Times)的壹篇評論文章中寫道。

與此同時,七國集團中首位加入壹帶壹路的意大利,週日(6月13日)在七國集團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意大利將仔細審查壹帶壹路倡議,併稱北京是壹個不尊重多邊規則的專製政府,與民主國家的世界觀背道而馳。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8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