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重慶市教委發布重要通知:禁止公辦普通高中招收復讀生


2021-06-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6日,據重慶教育微信公衆號消息,爲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決執行《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製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國發〔2014〕35號),進壹步規範全市高中招生行爲,維護公平公正的教育秩序,日前,市教委印發《關於禁止公辦普通高中招收復讀生的通知》。具體內容如下:

壹、嚴明紀律,禁止招收復讀生

2002年,教育部《關於加強基礎教育辦學管理若幹問題的通知》(教基〔2002〕1號)明確規定:“各地公辦高中不得佔用學校正常的教育資源舉辦高中畢業生復讀班,也不得招收高中畢業生插班復讀”,此後教育部多次重申此規定,市教委也出台了相關文件,提出了堅決貫徹教育部要求的有關規定。但是,個別普通高中仍有舉辦復讀班、招收復讀生的情況,各區縣教育部門、各高中學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高中招生管理,全市普通高中學校不得舉辦復讀班,不得與社會機構聯合舉辦復讀班,不得在培訓機構以學校名義舉辦復讀班,不得招收復讀插班生,新生入學的高壹年級不得出現大班額增量,保障高考綜合改革的順利實施,保障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深入推進。

二、規範發展,營建良好教育生態

各區縣、各普通高中學校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政績觀,堅決糾正爲了“壹本”升學率和名校錄取數舉辦復讀班,堅決糾正嚴重違背教育規律的行爲,堅決糾正校際間招生中的惡性競爭行爲。禁止誘導已被高校錄取的高分考生復習,禁止進行復讀宣傳。各區縣要督促指導學校把思想和精力、把教育資源集中到加強學校內涵建設上,集中到育人方式改革上,集中到發展素質教育上,共同營造我市普通高中教育發展的良好生態,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質量。

叁、正確導向,加強正面宣傳

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堅持用素質教育思想評價學校的辦學水平。不得以任何形式統計、公布初、高中學校的升學人數、升學率、升入“雙壹流”高校及壹本高校情況等高考信息;不得以中考、高考成績對區域內中學進行排名排隊和表彰獎勵,不得給所謂“中考、高考狀元”發獎金。要嚴格遵守信息發布規定,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宣傳立德樹人、素質教育,爲考生提供規範的信息服務。嚴禁宣傳炒作所謂“高考狀元”,不得在校外或校內擺放、懸挂、張貼關於中考、高考成績的條幅、宣傳闆等宣傳物品。嚴禁校外培訓機構以公布學生升學信息、公布升學率、公布中考、高考成績等進行招生宣傳和招攬生源的肆意炒作。

四、嚴查問責,堅決處理違規行爲

堅持依法從嚴治教,對於擅自向社會、個人發布舉辦復讀班、招收復讀生廣告的高中學校,將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追究責任。已經發布的要立即撤銷併加以澄清。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學校的督導,針對復讀生問題,立即開展壹次摸排,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到位。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要督促指導轄區高中學校認真做好關於復讀生政策的解釋工作。市教委將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陪同接待、直奔單位”的明察暗訪形式,重點查處違規辦學行爲,對於不認真落實關於復讀生的政策,以及未認真做好政策解釋工作引起不穩定事件的,將依法依規嚴肅問責。對紀律執行不嚴,打折扣、搞變通的區縣、中學給予嚴查嚴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9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