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共網信辦掃蕩“飯圈”引導未成年人 打擊娛樂界明星粉絲群


2021-06-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6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網民不能談政治、社會議題,最近連娛樂圈話題也成爲重點監管對象。中共網信辦近期展開網絡專項行動。重點打擊以未成年人明星粉絲爲主的5類“飯圈”行爲。有學者認爲,當局試圖通過打擊所謂“飯圈”亂象,引導未成年人的價值取向。

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近期啓動壹項主要針對未成年人粉絲群組的所謂嚴打行動。網信中國微信公號本週二(15日)發布通告,壹段時間以來,“飯圈”粉絲群體在網上互撕謾罵、造謠攻擊等問題屢見不鮮,破壞清朗網絡生態,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對此,中央網信辦決定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爲期2個月的“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

關注中國網絡現狀的浙江法律學者宋浩週叁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7月份是中共建黨100週年,當局以所謂整治飯圈亂象來打擊網絡言論:

“在中央網信辦列舉出的這些所謂飯圈亂象當中,還有侵犯隱私的行爲,這本身在中國有相應的法律對其進行規範。這次的所謂專項行動,還是運動式執法,再次體現,以反法治的運動替代法治的作法。”

中共網信辦表示,此次專項行動將針對網上“飯圈”突出問題,重點圍繞明星榜單、熱門話題、粉絲社群、互動評論等重點環節,全面清理“飯圈”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挑動對立、侮辱誹謗、造謠攻擊、惡意營銷等各類有害信息。

飯圈和娛樂圈觸碰到“紅線”

浙江影視文化圈人士朱小姐對本台說,網信辦這次整頓重點,主要針對青少年:

“現在中央要收緊極權,就是壹個行業、壹個行業的收緊,誰冒頭就先收誰。現在收飯圈和娛樂圈,娛樂圈打擊高薪、如鄭爽(稅案)等,飯圈主要是此前倒牛奶事件,觸動了很多負面評論,最重要是觸碰到去年中央提出的節約糧食政策。”

此次網信辦重點打擊5類“飯圈”行爲,包括誘導未成年人應援集資、高額消費、造謠攻擊、人肉搜索、侵犯隱私、“飯圈”粉絲攀比炫富、製造話題等形式幹擾輿論,影響傳播秩序行爲等。

熟悉娛樂圈文化的朱小姐說,當局此舉是爲了培養所謂愛黨愛國的青少年,左右青年人的價值觀念。她舉例說:

“現在所有的飯圈,所有中國的選秀節目都停了,影響到很多中國人的飯碗,甚至連國外,比如說韓國,他們其實有很多公司專賣綜藝節目版權給中國,也已經受到影響。”

爲保十壹黨慶不惜扼殺整個娛樂圈生計

至於網信辦爲何在當下對年輕人粉絲居多的飯圈進行整肅。法律學者宋浩對本台說:

“這跟今年中共100週年大慶是密切相關的,對他們來講在重點有曆史意義的時刻,特別擔心有所謂的雜音出現,影響到他所謂歡樂祥和的氣氛。所謂飯圈亂象實際上併不具備任何政治屬性,對於政權安全併不構成威脅。”

但是即便如此,當局仍然放不下心。宋浩說:

“娛樂、消閑、文化等這些領域,當局現在也已經感到不放心。網絡當局想方設法把年輕人向娛樂方面引領,鼓吹年輕人不要關心政治、人權,要向錢看。”

近日年輕網民流行討論 “躺平”現象,官媒指責鼓吹 “躺平”嚴重影響到中國經濟發展,網上亦開始限製這方面的討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2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