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警方大動作搜查蘋果日報總部激起各方抨擊 散播恐懼


2021-06-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香港警方週四(6月17日)出動大批警力,高調搜查香港民主派媒體《蘋果日報》大樓,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理由拘捕了多名報社編輯和高管的事件在香港內外引起軒然大波,遭到了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的嚴厲抨擊。

英國政府週四譴責香港警方的行動。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指出:“今天在蘋果日報大樓進行的搜查和拘捕顯示北京正在利用國家安全法,把矛頭對準異議聲音,而不是用來解決公共安全問題。”

拉布表示,“新聞自由是中國在英中聯合聲明中承諾的人權之壹,應該予以尊重。”

總部設在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週四(6月17日)發表聲明說,“香港警方突擊搜查蘋果日報大樓是對新聞自由進行無底線攻擊中走出的壹個新低。

人權觀察說,“香港警方不滿足於對這家媒體的創始人(黎智英)的屢次任意拘押和對其辦公室進行突擊搜查從而達到癱瘓這家媒體的目的,他們現在又抓捕了蘋果日報的總編和另外四名高管。”

人權觀察指出,“這與執法無關,而是完全是政治化報復。香港當局應該爲出賣言論自由而感到羞恥。”

在週四被捕的蘋果日報高管有:總編羅偉光、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副社長陳沛敏、《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以及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週達權。香港記者協會主席主席楊健興對媒體指出,報館刊登的文章內容不壹定代表報館立場,如果因刊登文章而被指違反國安法,將在業界散播恐懼,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楊健興說,警方大規模搜查蘋果日報,包括翻閱記者的新聞材料,難以用文字形容新聞自由面對的恐怖情況,併擔心事件令新聞界自我審查的情況更嚴重。

蘋果日報在週四下午發表緻讀者信,稱這是“香港最壞的時代”,新聞自由保障岌岌可危。

讀者信說,本月20日,蘋果日報迎來創刊26週年,但報慶前夕,蘋果日報經曆來自政權的針對打擊。這是曆史將會記下的壹頁。

香港壹傳媒工會也發表聲明,指責警方權力膨脹,隻需要單方面聲稱(蘋果日報)以往發表的報道有觀點違法,即可將採編人員視爲犯罪、將新聞工作視爲犯罪行爲,將新聞室當作犯罪現場。

壹傳媒工會指出,警方是借國安法之名對新聞自由(進行的)嚴重侵犯。

台灣民進黨對香港發生的事情表示嚴重關切。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民進黨指出,香港情勢惡化嚴峻,社會應持續關切中共對港人基本權利的侵害。中共從先前實施港版安國法、“DQ”(取消資格)中共民主派議席、乃至片面修改香港選製,這些行爲都已使得壹國兩製徹底毀壞。

民進黨表示,顯然,中共扼殺香港民主、破壞國際秩序的作爲,隻會加深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與疑慮。

台灣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任何理由都不應該無限上綱到侵犯新聞自由或媒體自由,因此在人權優先的情況下,呼籲新聞與言論自由不應該被任何理由來侵犯。

台灣立法院民進黨立委羅緻政說,香港國安法的背後就是紅色恐怖,讓香港民衆可能隨時遭受違反國安法的指控,而被逮捕判刑入獄,讓香港民主自由倒退,令人遺憾。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0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