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港官籲其他記者和《蘋果日報》“劃清界線” 蘋果稱奮戰到底


2021-06-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7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七壹”中共百週年黨慶前夕,港警再以《國安法》狙擊壹傳媒集團,週四(17日)動員五百警力突擊搜查《蘋果日報》大樓,更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 ,拘捕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五名高層,凍結報社等叁間公司共壹千八百萬港元資產。而港警列舉的“罪證”,是指該報過去兩年有數十篇文章呼籲外國製裁中國和港府。被視爲“香港新聞自由的標杆”,經曆浩劫的《蘋果日報》還能否繼續運作?

“先生,麻煩妳出去,門口在這邊。”即使被500港警登門搜查,《蘋果日報》記者仍繼續堅守崗位於網上直播,然而記者拍攝後不久,就在自家公司大樓內被警察趕離現場,禁止繼續拍攝。

港警封鎖大樓各個出入口,併要求所有職員登記身份證及職員證,提供電話及地址等個人資料。登記後的員工隻能離開或到5樓餐廳位置,不能進入大樓其他範圍。 5名被捕公司高層先後被押返大樓調查,他們均被扣上手铐。警方搜證期間,阻止記者返回崗位工作,併禁止拍攝,要求記者離開編採部。

港警罕有檢走38部記者電腦 拘5名公司高層

根據警方發出的通知,是次港警所持的法庭搜查令,授予警方搜查新聞材料的權力。根據《蘋果日報》發布的照片​​,可見有警員打開記者的電腦,搜查資料。經過逾5個小時調查後,警方檢走大批物品,包括38部屬新聞工作者的電腦。

港府是在早上約7時半公布,拘捕4男1女公司董事,指他們涉違《港區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蘋果日報》報道指,5人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週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以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

港警警告《蘋果日報》員工小心 籲市民“免招嫌疑”

港警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已凍結《蘋果日報》等3間公司合共1,800萬港元資產,併指《蘋果》2019年至今,有數十篇文章“呼籲外國製裁中國和港府”,包括實體報紙和網上內容,又指被捕5人對公司運作相當重要,對文章的內容風格及方針責無旁貸,更警告“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被問到撰寫文章的記者,甚至全港其他媒體,以至曾轉發文章的市民,會否有機會犯法。李桂華表示,是次行動隻針對壹間機構,又強調警方向來“相當重視新聞自由”,但就警告《蘋果日報》員工“要小心”,又呼籲市民應避免招惹嫌疑。

李桂華說:“爲什麽我們要在傳媒機構內執法,都是無可選擇的,因爲他們違法了。身爲壹個執法者,我都想給壹個勸喻給大家,不要給自己招惹嫌疑,如果這些不是妳想傳出去,沒有特別情況要傳出去的話,我就建議大家不要這樣做。或者我借此機會說,入面的員工可能都要小心壹點,切勿再犯這個罪行,因爲這個罪行是壹個相當嚴重的罪行。”

不過他絕透露涉案文章到底是新聞報道抑或是評論,以及當中什麽字眼涉違《國安法》。

港官籲其他記者和《蘋果日報》“劃清界線”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緊接會見傳媒,同樣避談案件詳情,但就狠批《蘋果日報》“借新聞作保護傘危害國安”,強調港府必定嚴打。至於《蘋果日報》能否繼續運作,以及能否繼續出版,他表示應由公司自行決定,但強調“任何可行措施都會做”,併形容被凍結的資產是“黑錢”,呼籲市民勿與危害國家安全人士“同流合汙”,更呼籲壹衆記者與《蘋果日報》劃清界線。

李家超:“我期望警方搜集多些證據向所有參與、協助、教唆或資助這些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人追究到底。這次行動與壹般正常新聞工作無關。任何人或公司嘗試利用新聞工作作爲保護傘或者掩護,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特區必定以最嚴厲的措施依法打擊。”

《蘋果日報》:會緊守崗位奮戰到底!

壹傳媒工會隨即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粗暴侵犯新聞自由,批評警方行動,充分反映警方在《國安法》下的權力膨脹,“隻需單方面聲稱以往發表的報道有觀點違法,即可將編採人員視爲罪犯”、“將新聞室當作犯罪現場”,併對法庭決定授權警方搜查新聞材料,表示遺憾。工會表示,即使情況惡劣,仍會儘力維持報紙如常出版。

《蘋果日報》亦向讀者發信,當中說道“當光明正大獲得的新聞材料,被執法當局公然標簽爲犯罪證據;當履行天職的傳媒工作者,也被政權公開呼籲同業要跟他們劃清界線,今天的香港,我們陌生、無言,更似令人無力應對,難阻政權爲所欲爲”,但強調《蘋果日報》同人仍必定緊守崗位,“好讓無愧於讀者,無愧於時代”,爲迎接黎明“奮戰到底”。

壹傳媒集體壹向敢言批評港府及中共,壹直是當局的頭號打擊目標。去年8月,港警首度出動200人搜查壹傳媒大樓,併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香港保安局上月更凍結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股份,行政總裁張劍虹當時表示,現有資金仍可運作18個月。不過是次當局再重手打擊,拘捕多位集團高層及涷結資產,《蘋果日報》能否繼續運作,亦成爲疑問。


緻《蘋果日報》讀者:

這是香港最壞的時代!

本月20日,《蘋果日報》迎來創刊26週年,但報慶前夕,《蘋果日報》經曆來自政權的針對打擊。 這是曆史將會記下的壹頁:2021年6月17日早上, 香港警方國安處動員500警力,再針對壹傳媒作大規模搜查,同時指控併拘捕《蘋果日報》2名高層及3名傳媒工作者 ,稱他們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9條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經過逾5小時調查後,警方檢走大批物品,包括38部屬新聞工作者的電腦,內有大量新聞材料,香港新聞自由的保障岌岌可危。

當光明正大獲得的新聞材料,被執法當局公然標簽爲犯罪證據;當履行天職的傳媒工作者,也被政權公開呼籲同業要跟他們劃清界線,今天的香港,我們陌生、無言,更似令人無力應對,難阻政權爲所欲爲。 雖然如此,《蘋果》同人頂天立地,仍會儘心儘力做繼續堅持的香港人,好無愧於讀者,無愧於時代。

針對《蘋果日報》的指控,曆史必有公論,在政權肆意任劃紅線的時代,《蘋果日報》上下壹直緊守崗位,在合法合情合理下,爲香港人報道真相,其他國家及機關就香港及中國情況的回應,是舉世可見的公開事實,如實把情況向香港人報道,不過是兌現當天創刊時社論的承諾:「我們對資訊科技的通透力量有信心,因爲我們深信黑暗遮蓋不住光明……無論在香港或世界任何壹個角落,傳媒的通透力量是自由繁榮的最大保證。」

雖然今天保證破滅,但《蘋果日報》同人定將繼續忠誠地緊守崗位,爲迎接黎明來到的時代,奮戰到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8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