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拜登普京會面4小時談五個關鍵點?記者會爲何提到習近平?


2021-06-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7日,據英國媒體BBC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拜登週叁(16日)在瑞士日內瓦會面,兩國領袖同意儘快重派大使,但除此之外,外界認爲會談缺乏實質性成果。

兩人的會面曆時4小時,會後分別召開記者會。這是美俄領袖在2018年以來首次會談。

兩國在會後發表共同聲明,指“即使是在緊張的時期”,美俄證明了兩國仍能在共同目標上取得進展。

普京形容會面“有建設性”、“富有成效”,指兩人展開了坦誠的對話。

拜登則稱雙方存在分歧,但併非毫無交集。他表示,俄羅斯併不追求新冷戰。

峰會之前,美俄關係壹度跌至近年來的最低點,美國駐俄大使約翰∙沙利文和俄羅斯駐美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今年初分別被召回。

拜登與普京的峰會緩和了美俄的緊張局勢,“外交戰爭”將暫時休兵,兩國也同意重啓關於核武器控製的雙邊對話,但雙邊關係併未有實質性的改善。在網絡黑客攻擊、俄羅斯活動人士亞曆克西·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的命運等問題上,美俄分歧依然懸而未決。

普京也證實,拜登未邀請他訪問白宮,他也沒有向對方發出訪問莫斯科的邀請。“我相信這樣的會談和訪問會發生的,當條件對的時候,”他說。

拜登與普京談了什麽話題?以下是幾個關鍵點。

網絡攻擊

近期,美國的燃料運輸公司殖民管道(Colonial Pipeline)以及肉類生產公司JBS分別稱爲網絡攻擊的目標,被勒索數百萬美金贖金。美方稱,網絡攻擊來源於俄羅斯。

普京今日反駁這壹說法,稱這些攻擊併非來自俄方,而俄羅斯也是美國網絡攻擊的受害者。

拜登則表示,他對普京明確表示,對美國關鍵的基礎設施,包括水源、能源等發起網絡攻擊,屬於"越界"行爲。

俄羅斯反對派的命運

美俄領導人還就人權問題激烈交鋒。

普京的頭號反對者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此前曾遭遇緻命神經毒劑襲擊,他目前被監禁在俄羅斯,此前有傳他健康狀況惡化,在獄中命懸壹線。

外界高度關注納瓦爾尼的健康狀況。美國此前警告,如果納瓦爾尼在獄中死亡,俄羅斯當局將面臨嚴重後果。

拜登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重申,如果納瓦爾尼在獄中死去,將對俄羅斯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普京則呼籲外界需公正報道納瓦爾尼被判刑的事件,但始終未提及他的名字。

“這個人知道他違反了俄羅斯的法律,他屢屢重犯,”普京說,“他很清楚他被通緝了,但他依然回到俄羅斯,他故意想要被逮捕,他做了他想做的事。”

個人觀感

普京少見地誇獎拜登,稱其爲“經驗老到的外交家”。“他跟川普總統很不壹樣,”普京稱,他與拜登“有共同語言”。

拜登此前形容普京“沒有靈魂”,這壹說法被廣泛報道。

但在今日的記者會中,拜登在談及普京時的語調顯得堅定,同時謀求和解。

“我對普京總統說,我們的計劃併非對抗俄羅斯或任何人,而是爲了美國人民(福祉)。”

中國與新冠病毒溯源

中國與新冠病毒溯源也成爲美方記者會的壹個焦點。

有記者提問,拜登會否與他的“老朋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要求他向世界衛生組織敞開大門,再次調查新冠病毒起源。

原本已準備結束記者會的拜登,停下腳步反駁道:“我要澄清,我們認識很久,但我們不是老朋友,都是公事公辦。”

拜登表示,關於新冠病毒起源的疑問,對中國的國際印象“產生很大影響”,中方試圖向外界展示負責任、公開坦誠的形象,但過程遇到困難。

“有的事情妳不必解釋,世界對成果有目共睹,中國是否真的(就新冠起源問題)追根究底,”拜登表示,美國會呼籲全球建立疫情警報機製,力求在下壹場大疫病來臨時儘早應對。

俄羅斯異見者與美國國會暴動

在普京記者會上,當被問到俄羅斯當局對政治異見者的待遇時,普京面露愠色,他提及1月6日美國國會暴動指,俄羅斯不想要這樣的“混亂”出現。

“這些人發起暴動,懷着政治訴求進入了國會,”普京說,“他們被威脅,會被判20到25年的刑期。基於什麽原因,我們不總知道。”

“我們同情在美國發生的事情,但我們不想這在俄羅斯發生。”

另壹方面,在美方記者會上,拜登反駁這壹比較是“荒謬”的。他稱,闖入國會的是“罪犯”,而在俄羅斯,行事和平的政治異見者依然無法自由表達意見。

拜登還稱,俄羅斯正處在壹個“非常,非常困難”的位置,俄方希望跟美國合作。

“他們被中國擠壓。他們極其渴望維持大國地位,”拜登在離開日內瓦前對記者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6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