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mRNA“神話”破滅 德國第叁款新冠疫苗有效率僅爲47%


2021-06-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8日,據中國自媒體《21新健康》報道,當地時間 6 月 16 日,德國生物製藥公司 CureVac 公布旗下 mRNA 新冠疫苗的 2B/3 期臨床試驗的中期分析結果:疫苗對所有程度新冠肺炎疾病的有效性爲 47%,不符合預先設定的統計成功標準,也無法達到世衛組織(WHO)對疫苗 50% 有效性的要求。

"這壹結果令人失望 "。《紐約時報》在報道中如此評價。CureVac 公司在聲明中將試驗結果歸結於新冠變異毒株和受試者年齡問題。但也有專家表示,這可能與 CureVac 疫苗的設計有關。

結果公布後,CureVac 的股價應聲暴跌超 52%,蒸發超 96 億美元。由於 CureVac 相較其他 mRNA 疫苗更易儲存的特點,歐盟方面此前已承諾,若疫苗獲得歐洲藥管局(EMA)批準,就將購買 4.05 億劑疫苗。但此次結果,無疑爲疫苗前景蒙上壹層陰影。

根據 CureVac 公司 16 日公布的信息,本次 2B/3 期試驗招募了來自南美洲和歐洲約 4 萬名志願者。第二次中期分析的病例爲 134 例,分析時間爲注射兩劑疫苗至少 2 週後。

CureVac 公司在聲明中特意強調了新冠變異毒株的影響。" 本次中期分析評估的研究人群中,至少有 13 種變異毒株在各研究子集中傳播,這在此前沒有先例。如此背景下,疫苗顯示對所有程度新冠肺炎疾病的有效性爲 47%,不符合預先設定的統計成功標準。"

CureVac 公司認爲,這壹有效性與毒株和受試者年齡有關。"134 例病例中,我們對 124 例進行了病毒測序。結果發現,其中隻有 1 例的毒株是原始新冠病毒毒株,超過 57% 的病例由‘值得關注的毒株’(Variants of Concern,指可能影響病毒傳播能力、對疫苗的敏感性和對人緻病性的毒株)引起。"

"其餘大多數病例則由其他特征較少的變異毒株,如 Lambda(秘魯發現)毒株,以及 B.1.621(哥倫比亞發現)毒株。此外,本次試驗結果暫時隻總結了疫苗在年輕人中的有效性,但沒有總結在老年人中的有效性。"

對於本次疫苗中期數據的披露,CureVac 公司表示,已將現有數據提交給歐洲藥管局(EMA),而歐洲數據安全監測委員會(DSMB)已經證實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研究將繼續進行最終分析,併評估所有數據,以確定最合適的監管途徑。

CureVac 首席執行官哈斯博士(Franz-Werner Haas)稱:" 雖然我們希望有更強的中期結果,但我們意識到,疫苗在這種前所未有的廣泛變異中展示高效是非常挑戰性的。我們正繼續進行至少 80 例額外病例的最終分析,疫苗的總體效力可能會改變。"

但是,媒體、專家和市場對 CureVac 公司本次披露的信息併不樂觀。"CureVac 公司週叁公布了旗下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的初步結果,但這令人失望,也讓疫苗滿足世界龐大需求的希望變得渺茫。"

佛羅裏達大學的生物統計學家娜塔莉 · 迪恩(Natalie Dean)對《紐約時報》說,疫苗的有效率可能在試驗結束時有所提高,但由於已經獲取大部分數據,因此最終結果 " 不會有太大變化 "。

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 (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 的疫苗供應專家雅各布 · 柯克加德 ( Jacob Kirkegaard ) 說:" 這壹結果對他們(CureVac)是毀滅性的。"

根據彭博社的報道,16 日 CureVac 公司股價在德國股市暴跌 52%,市值蒸發近 96 億美元。

此前,由於 CureVac 疫苗無需超低溫冷藏,以及成本更低的特點,歐盟方面曾與公司簽訂協議,若疫苗通過審批,便購買 4.05 億劑疫苗。但本次試驗結果,爲 CureVac 和歐盟的協議,以及疫苗本身的未來帶來蒙上陰影。

華盛頓全球發展中心的醫療供應鏈專家亞達夫博士(Prashant Yadav)說,CureVac 疫苗令人失望的結果挑戰了所有 mRNA 疫苗都相似的假設。" 從 mRNA 疫苗的研究壹開始,我們就壹直面臨這個問題。CureVac 疫苗的設計可能是療效低下的部分原因,而不僅僅是因爲變異毒株。"

mRNA,即 Messenger RNA(信使核糖核酸),是把遺傳信息從 DNA 傳遞到蛋白質的信使,爲人體細胞提供指令,產生靶標蛋白(即抗原),從而激活人體免疫反應,抵抗相應的病毒。和其他類別的疫苗相比,mRNA 疫苗最大的優勢在於生產環節及研發週期短,工藝相對簡單,可以快速推進生產。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兩款 mRNA 疫苗獲批,分別爲德國 BioNTech 公司與輝瑞合作研發的 BNT162b2 與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的 mRNA-1273。但兩者儲運溫度條件相對苛刻,分別需要攝氏零下 -70 度(BNT162b2)和 -20 度(mRNA-1273)。

根據此前數據,現有 mRNA 疫苗輝瑞和莫德納的叁期試驗顯示,對以前沒有感染過冠狀病毒的人,預防新冠病毒的有效性分別爲 95% 和 94.1%。美國疾病控製與預防中心(CDC)對 3951 名衛生保健和重要工作人員的研究發現,疫苗在第二次接種兩週後的有效性爲 90%。

新冠疫情的應對和防控是人類曆史上第壹次將 mRNA 疫苗接種給健康人群。相較而言,滅活疫苗使用曆史較久,安全性已獲得驗證。

但《紐約時報》在此次報道中承認,輝瑞和莫德納去年在變異毒株出現之前進行了試驗,這可能是兩種疫苗具有 " 更高有效性的部分原因 "。現實中,mRNA 疫苗在面對變異毒株時的有效性已經有所下降。

《紐約時報》援引的數據顯示,卡塔爾的壹項研究中,輝瑞疫苗對在英國發現的 Alpha 毒株的有效性爲 87 - 89.5%,對在南非發現的 Beta 毒株的有效性爲 72.1 - 75%。

2 月 10 日,《自然》(Nature)在線發表壹項研究顯示,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 -BioNTech 的 mRNA 新冠疫苗對 N501Y、E484K 突變以及 K417N:E484K:N501Y 組合變異株的中和活性會小幅下降。這項研究結果表明,這些疫苗可能需要定期更新,以防臨床效力的可能損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4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