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蔡英文會唔台積電劉德音和鴻海郭台銘 就採購BNT疫苗達共識


2021-06-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台灣總統蔡英文星期五(6月18日)會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商討企業採購疫苗後轉贈給政府的具體事宜。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會後向媒體表示,蔡英文與兩位企業家對疫苗交貨期程有高度共識,就是越快越好,而且必須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

張惇涵表示,蔡英文在會見劉德音和郭台銘時,當面感謝他們的熱心義舉,而政府將窮儘壹切努力獲取疫苗。蔡英文還承諾指示行政院提供全力協助,要在最短時間內將授權程序完成。

台灣在新冠疫情開始爆發的前壹年多時間,防疫抗疫壹直表現相當出色,確診和染疫死亡人數也非常低。但是從上個月開始,防疫突然出現破口,確診和死亡人數大幅上升。確診和死亡病例的飙升凸顯台灣疫苗的嚴重不足,而疫苗問題也逐漸演變成台灣朝野甚至兩岸之間的政治爭議。

雖然日本向台灣捐贈了124萬劑AZ疫苗,而且台灣採購的24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星期五當天也已經運抵台灣,但全台灣2350萬人口中目前也僅僅有5%左右的人接種了疫苗。

北京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曾表示願意向台灣捐贈疫苗,但是因爲兩岸關係緊張、也因爲疫苗數據不夠透明遭到台灣拒絕。台灣還擔心北京利用疫苗捐贈搞統戰或謀取其他政治好處。台灣同時指責北京幹預台灣直接向德國生技公司(BNT)採購疫苗,使本來已經談妥的合約功敗垂成。

由於上海復星醫藥公司簽約拿到德國生技公司生產的BNT疫苗在中國大陸以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代理權,這給台灣官方爲防止北京幹預而繞過上海復星公司直接向德國公司洽購疫苗增添了困難和變數。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積電和郭台銘創辦的永齡基金會出面,希望由他們各採購500萬劑BNT疫苗後轉贈給政府。

蔡英文總統會晤劉德音和郭台銘,會中併未談及這兩個民間機構要向誰洽購或簽約,隻是強調疫苗必須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似乎有爲不能繞過上海復星醫藥公司這個獨家代理這壹僵局解套,以解台灣急需疫苗燃眉之急的意圖。

蔡英文會晤劉德音和郭台銘,併就他們採購捐贈疫苗壹事達成共識以後,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隨即發布聲明稱,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參與研發併擁有BNT疫苗在中國大陸和港澳台地區的“獨家商業權益”。馬曉光表示,上海復星早就明確表示願意向台灣提供這款疫苗,因此希望台灣民間各方與復星公司“依照正常商業規則”早日達成疫苗洽購協定,讓台灣民衆早日用上急需的疫苗。

台灣的行政院也已於星期五宣布,發函授權台積電和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購BNT疫苗捐贈給政府。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天感謝企業幫忙爭取更多疫苗。他表示,他已指派專人協助台積電和永齡基金會爭取購買疫苗,同時交代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疾病管理署和食藥署全力協助配送與合約。

本月初,美國叁名參議員快閃訪台,短暫停留叁小時期間宣布美國政府將向台灣提供75萬劑疫苗。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週四(6月17日)向國會表示,將在未來“非常短的時間內”將疫苗送到台灣,併透露美國正與台灣就如何展開疫苗生產合作進行討論。但這位官員沒有給出確切的時間表。

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星期五(6月18日)宣布,當天全台灣新增確診病例188例,其中187例爲本土病例,壹例爲境外移入,而確診個案中新增21例死亡。

到目前爲止,台灣的累計確診病例爲13,771例;累計死亡病例518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2.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095850